王丹:习北上李南下传达的讯号

7月31日到8月16日,中共中央高层领导集体失踪,这两个星期显然是召开了北戴河会议。原来有传说胡锦涛时代就停止了北戴河会议,现在看来不准确,北戴河会议这个机制应当还是存在的。会议结束,习近平李克强一个南下,一个北上,各说各的话,党内分歧已经到了无法掩盖,双方也不想掩盖的地步。看来北戴河会议并非一帆风顺,习近平未必能控制住局面。否则李就不会如此故意地跟他分庭抗礼了。那么,两个人的分歧到底在哪里?我们详细解读一下两个人的讲话,就可以看得出来。

8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先后来到锦州、沈阳等地进行调研。在辽沉战役纪念馆,他说了一番重话:“我们的红色江山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决不允许江山变色,人民也绝不答应。”问题是,江山有要变色吗?谁要让江山变色?如果有,说明承认政权不稳;如果没有,这不是无的放矢吗?显然,习近平是有所指的,那么,暗指的是什么?矛头对准谁?这里恐怕大有文章。习近平还说:“我们要继续向前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告慰革命先辈和先烈。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这段话,很明显是为自己连任铺陈,但也说明,有人质疑他的连任,他才搬出这番话,试图建立自己连任的合法性。

在东湖文化广场,习近平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能只是少数人富裕,而是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本是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委婉否定了的事情,说是“急不得”,现在旧话重提。17日,他在参访工厂的时候说:“要坚持自力更生,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这也是旧话重提,这些都可以看作是对李克强经济路线的反扑。可见习近平全力维护自己的政策,习李路线分歧进一步凸显。值得注意的是,在18日召开的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上,政协主席汪洋也表示,对口支援西藏是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看来,北戴河会议上,就共同富裕的政策,习近平取得了胜利,重新确立了这个口号和经济方针。

我们再来看看李克强。8月16日至17日,李克强在深圳考察。他上来就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但接下来才是他的重点。他说:“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这就话中有话了。他还说,我们既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又要支持民营大企业做强做优。国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企、民企、外企和合资企业等各类企业在政策支持上一视同仁。这与共同富裕的政策也有微妙的区别。当然,他最大的动作就是专程到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铜像,并敬献花篮。众所周知,习近平是否定邓小平路线的,李克强此举显然是摆明与习近平不同。他讲“中国开放还要继续往前推进,黄河长江不会倒流”,话说得很明白,就是有人要阻挡改革开放,要让长江黄河倒流。问题是,他指的是谁呢?我想不言自明。李这个动作非常大胆,看来是豁出去了。

问题是,这是代表习下李上?还是李克强要下台之前的“其言也善”?我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如果他要接班就会表现得谨慎一些,没有必要现在就刺激习近平。只有确定自己要下台的人,如温家宝,才会为了历史定位说一些外界看来比较开明的话。当然,这一切都只是目前看到的讯号,二十大最终的结果如何,仍然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