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花絮:新唐人武术大赛最小选手庆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闪烁的烛光,美味的蛋糕,精美的礼物。来自台湾的蔡文旻在异国他乡,度过了意外而富有意义的八岁生日。

8月26日,第七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华传统武术大赛”纽约赛区的初赛,在米德尔敦盛大举行。这一天,也是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蔡文旻的生日。

8月26日,是新唐人武术大赛少年组选手蔡文旻的8岁生日。在比赛现场,他收到了其他选手的祝福。(张静怡/大纪元)

当天下午初赛结束后,在紧张的复赛名单出炉之前,大赛主办方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礼物,为小选手举办一场生日会。蔡文旻以拳法招式亮相,手捧生日蛋糕,露出腼腆的笑容。另有两位器械组选手,分别手持月牙铲和大刀为他“助阵”,其他选手热烈鼓掌,整个场面温馨而热闹。

蔡文旻学习传统武术不到两年,已经把一套八极连环拳打得有模有样。今年7月,蔡文旻凭借这套拳法,在新唐人武术大赛台湾赛区初赛中崭露头角,成功晋级复赛。和他一同晋级的,还有师父姜新银和年长四岁的哥哥蔡文享。

“看到哥哥姐姐练拳,我就很想练了!”一脸稚气的蔡文旻对武术的喜爱简单而直接。他从小和哥哥一起,跟着师父姜新银学习八极拳,从基本功到拳法套路,平均每天花两个小时苦练武术。在师父的教导下,蔡文旻也成为很有正义感的男孩,表示习武时“想像自己在打敌人”。

习武三十多年的姜新银在教学时,除了传授武艺,更注重培养幼年弟子的道德修为。“先改变他本身的生活形态、生活方式,重视家庭伦理。”他说,“我对他们的要求,第一个是对长辈、父母、兄弟姐妹,从洒扫应对开始教他们。”

姜新银说:“从小朋友训练起,培养他们的传统武术、传统道德更容易。”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学习并传承传统武术。

新唐人武术大赛是锻炼新人的最佳平台。小选手们不仅可以在世界级赛场上一展身手,而且可以观摩各国武林高手的高超技艺,是一个开拓眼界、与名师交流的宝贵机会。在第七届新唐人武术大赛,更见证了一位小选手的成长。

今年晋级复赛的台湾选手胡敏贞,师从青岛武馆的名师林昌湘,10岁时参加2016年的第六届新唐人武术大赛,获得“新秀奖”。今年的胡敏贞少女初长成,她回忆当年参赛,只是“抱着玩乐的心态”;而今年参赛,“我要更努力,我是来学习的。”

见到蔡文旻参赛,胡敏贞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她鼓励蔡文旻:“希望他可以进入决赛,获得好成绩,带回台湾。”

蔡文旻也表示,对于比赛最大的期待,是“不让爸爸失望”。他希望凭借自己的实力,取得一份让家人欣慰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