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习下李上?李克强又被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8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今天是美东时间8月17日,京港台时间8月18日。

今天焦点:北戴河会议后,李克强要求“经济大省挑大梁”,传递出几个意思?刚喊完“黄河长江水不会倒流”,即被封杀!

中共北戴河会议之后,习近平李克强几乎同时露面。李克强在深圳要求“经济大省挑大梁”,中国经济怎么了?还有救吗?

习李不同调。李克强在深圳的邓小平像前演讲“黄河长江水不会倒流”,习近平第一站参观辽沈会战纪念馆,分别表达什么意思?

李克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

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2周之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昨天在媒体上露面。

新华社称,8月16日,习近平去了辽宁省锦州市,第一站参观了辽沈战役纪念馆。报导称,他当天还考察了锦州市东湖森林公园、小凌河和女儿河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等。

现在我们发现一个特点,就是习近平每次视察都会晚一天报导,应该是基于安全考虑。这也意味着为了保密,现场观众,应该都是提前安排好的群演。关于这个视察传递出来的重要意义,我们一会儿再谈。

李克强的新闻,央视网在周二(8月16日)晚上就进行了报导,称他当天在深圳主持召开了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参加会议和发言的,有现场的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广东省长,还有另外五个省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的省长——他们是通过视频发言。

李克强称,中国在第二季度“应对了超预期冲击”,承认在“6月经济企稳回升”之后,7月份“有小幅波动”,这实际上是在说7月份经济表现不佳。他强调“势要起而不可落。必须增强紧迫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要求各地“深入实施稳经济一蓝子政策,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当中共强调什么的时候,往往就是那个地方出问题了,这显示当前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李克强还强调说,“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数量、吸纳就业都占全国四成以上。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稳经济就是稳财源”。等等。

对于李克强的这段讲话,很多人视为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习近平做出了妥协。他们的一个证据,是李克强再次强调要改革开放。这段视频也被很多人传播。而之前习近平的各种举动被视为逆转改革开放。

那些认为习近平实力衰减的人,其另一个证据,则是李克强在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王伟中陪同下,在深圳一家企业外,没戴口罩与民众近距离互动。我们也来看看视频。

不过,我的观点和这些朋友不一样。因为我查了一下,发现中共官媒都没有报导李克强的这两次喊话。这显示,李克强又被“有关部门”给封杀了。

那么,这个经济大省会议和喊话,都透露出什么信号呢?我认为包括三个信息:

中共借助李克强努力救经济

第一,当前经济问题严重,中共不得不要李克强努力救经济,但是其前提依然是“清零”,所以李克强是在戴着镣铐跳舞。

在过去几天,官方的多组非常糟糕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严重疲软。其中,周一(8月15日),中国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的经济数据,不仅全面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6月份。

7月零售额,同比增长2.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远远低于预期(5.0%)。内需继续萎缩,甚至网上零售增速也从去年7月的17.6%跌至5.7%。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低于预期的4.5%。1—7月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也低于前值(6.1%)和预期(6.1%)。

投资方面,1—7月,房地产投资下降6.4%,降幅比1—6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这显示7月的单月下降幅度继续加快。

在经济全面下滑的同时,城镇调查失业率居然涨了,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当然,城镇青年失业率跌到了将近20%,为19.9%。——不知道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中国经济现在有多麻烦?前段时间因为说真话而被免职的原交银国际总经理、前摩根斯坦利和花旗银行全球策略师洪灏计算,“中国二季度GDP增长0.4%,出口拉动了1%。换而言之,没有出口,GDP就萎缩了。”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央行做出了一个罕见的大动作,在全球其它国家的央行因为通货膨胀加息的时候,居然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均下降了10个基点。显然,当局希望通过放水来刺激经济。

李克强要各省加紧搜刮地皮

第二,李克强此次经济大省会议真实目的、最重要目标,是要各省加紧搜刮地皮,帮助缓解当前中央和地方财政濒临崩溃的局面。

李克强称:“稳经济也是稳财源。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各省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障财政收支平衡和基层‘三保’。”这些话都意味着,当前中国政府财政问题严重,需要“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帮助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中国财政问题现在有多严重?这几天有一张31个省市的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表流传。显示上半年,全国已经没有一个省市能够实现财政盈余,合计-5万多亿。

地方政府没钱了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看到这一阵发生了各种乱象,包括:削减公务员工资,胡锡进还呼吁公务员不要降薪,但因惹了众怒,他又自己删除,河北邯城县公交停运,还有多地政府要求把公务员买房卖房列入考核。最新火爆的,还有湖南常德市石门县的县委书记,号召领导干部们带头买房,买了两套买三套,我们也来欣赏一下。

当前中国财政体制下,中央与地方采取分税制,中央财政先拿到全国近半财政收入(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然后,通过转移支付形式,把大部分再分配给欠发达的中西部、东北地区。也就是说,发达省份补贴欠发达地区。

因此,在这一次会议上,李克强强调,6省里4个沿海省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6成,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显然没钱了,李克强很着急。

但是,当前经济发达省市自己也不景气,怎么解决上缴任务呢?毫无疑问,只能多刮地皮了,因此各地的民营企业老板们要小心了。

李克强出行只是演好最后一出戏

第三,李克强此次出行,只是演好最后一出戏,站好最后一班岗,和习下李上无关。

从这次会议上提到的各项政策来说,无非是老调重弹,毫无新意,这样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困境主要是两个问题造成的,一个是习近平坚持的疫情清零政策,另一个是企业和居民失去信心,所以投资和消费两架马车都废了,只有出口在独挑大梁。

当然,很多人注意到,关于清零政策,目前有所松动,比如最近在海南岛,孙春兰等的举动显示习近平很可能在北戴河做出了妥协。

其中,孙春兰8月13日在海南调研指导时,没有提“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而此前,她去吉林、长春、上海和北京调研指导防控时,“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这句话是官方报导的标配。同样,海南省书记沈晓明在随后的省委扩大专项会议上,也没提坚持“动态清零”方针不动摇。

这一次,官方还在海南做出了两个罕见的大动作,一个是海南省官方公开承认社会面清零失败,向大众致歉。另一个是孙春兰到海南后公开承认滞留的游客有15万人,同意他们返回本地,且相关省市不得拒收或限额接收。

很显然,官方在清零问题上放低了姿态,而李克强又开始高调稳经济和就业,所以,一些朋友说,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在绝对清零政策上有所后退、松动。我认为,这样的判断是有道理的。

清零政策不会改变

但是,我需要指出很多人的一个误区,那就是,这并不能代表中共要彻底放弃清零政策。因为很多人没认识到,海南这次是有很大特殊性的——能在此时去海南旅游的相当多的人非富即贵,比如今天传出的某老板和某明星在海南同居,还给女明星购买了价值10,000万的珠宝……正因为存在大量这样的人,所以当局才要放他们回各自省份。

所以,清零政策在全国范围看,是不会做出根本改变的。

而同样的,当前中国的贷款需求崩塌,不是因为利率低或者央行没有放水,而是因为企业和居民缺乏信心,宁可不借钱,不投资不买房。越来越多的躺平了。这一点,也不可能发生根本改变。

这就意味着,不管李克强现在体现出来的亲切的和企业员工互动,喊出“寄希望于你们”也好,还是“说黄河长江不会倒流”也好,其实都只是在其位不得不谋其政,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或者说演好最后一班戏罢了。

实际上,这是李克强第二次说出“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中国对外开放不会改变”,上一次是中共今年3月份的二会上,但也就在那次会议上,李克强说了“今年是我任总理最后一年”。到站下车已是必然,任何人期待在二十大前出现习下李上的奇迹,我认为是不可能的。

习现身首访辽沈战役纪念馆 传递什么信号?

那么,既然李克强此时充当的不过是党国的一个补锅匠,在辛辛苦苦地替习近平站好最后一班岗,为什么当局还要封杀他鼓吹要继续改革开放的言论,而且还封杀了他在邓小平像前献花的照片呢?为什么就不能让他风风光光地下台,显示习总的宽宏大度呢?

这背后的原因,就和独裁体制的运作机制,以及习近平眼里的改革开放和李克强不同有关了。

在一个独裁政权里面,越是强势的领导人越是不能容忍其他人超过自己。况且,现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习近平在改革开放的路上开倒车,所以,李克强的这一番话,就被认为是打脸习近平,所以,作为精心揣摩上意、替党的稳定看门的宣传部门,当然要封杀李克强此时刺耳的“黄河长江水不会倒流”了。

另外一方面,在独裁体制里,对一个政策的最终解释权,只能落到最高领导人头上,不能由其他人代劳。而在对改革开放的理解上,习近平的认识现在已经很大程度上和邓小平强调的不同了。所以,现在可以放习近平献花,却不能放李克强献花了。因为李克强说的显然是大家共识的改革开放。

而大家共识的、邓小平版本的改革开放,很大程度上是对美国为首的国家开放,“对内不折腾,对外有谋略”,邓小平还曾经亲口说“追随美国的都富强了”。这些显然和习近平要和美国掰手腕、强调“东升西降”的政策是不同的。

习近平在2018年3月修宪确保连任后,围绕改革开放的邓习之争开始公开化。深圳蛇口的特区改革开放博物馆在2018年6月2日闭馆升级,于8月10日重新开馆,原本放在入口处的邓小平像被撤下。在2018年12月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之前,10月下旬,习近平第二次南下广东,全程只字不提邓小平,在深圳期间甚至避开了最具标志性的招商局内的改革开放纪念馆。

到了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亲自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献花篮,但是在之前的回顾深圳四十年成就的讲话中,习近平话里有话:“1979年4月,广东省委负责人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兴办出口加工区,推进改革开放的建议,邓小平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而1979年4月的“广东省委负责人”,就是习近平之父习仲勋。

也因此,2018年一幅讲述中共改革开放的油画《早春》,在习近平讲话之后再度在网上热传。因为,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的那个人,赫然从中共官方历来宣传的邓小平,变成了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

所以,我们回头再来看看习近平的北巡第一站,他选择了辽沈战役纪念馆。习近平强调的是什么呢?

按照中共党史,辽沈战役是第二次国共内战(中国大陆称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首战,自1948年9月12日打响,至11月2日结束。战役历时52天,歼灭国军47万人,控制了东北全境。

然而,站在今天看,这是中共在全国人民8年艰苦抗战刚刚取得胜利,本该和平建设时期,中共为了自己的独裁政权,在苏联支持下,悍然发动的一场内战,最终窃取了全国人民的胜利果实,把中国推向中共独裁的重要一战。

这场战争除了对中共自己有利,对全国人民和世界来说都不是一场正义之战。所以,我们也看到,中共央视网给出的题目是“习近平辽宁行丨决战决胜红色传承——首站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

在当前中美脱钩升级、台海局势紧张的情况下,习近平强调“红色传承”,又是想传达什么信息呢?其实,已经昭然若揭了:除了暗示他自己军权依然在握,还在幻想着通过武力来建立功勋,以及扩张到世界。

但是,这样的美梦,在当前外部环境持续紧张、全球围剿中共大势越来越明朗、国内的经济持续恶化、民意对中共当局越来越不满的情况下,又能够走多远呢?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