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列美国“预摘牌名单” 股价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30日讯】美中有关中概股审计的谈判一直没有结果。日前美方的“预定摘牌名单”中又增加阿里巴巴等5家中企,阿里股价应声大跌。

根据2020年底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美国监管机构要求在美上市的中企,接受与其它国家企业一样的财务审计。但中共一直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进行阻挠。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不断将中企加入美国股票交易所的“预定摘牌名单”。

7月29日,又有5家中资企业被列入名单,包括阿里巴巴、蘑菇街、波奇宠物、猎豹移动公司和骇维金属加工控股公司。

SEC表示,阿里巴巴可于8月19日前提出申诉证据,申请从名单中被剔除。

受该消息影响,当天阿里巴巴的美股股价大跌,截至收盘重挫逾11%,跌至89.37美元,当月累计下跌21.4%。

《外国公司问责法》规定,如果连续三年无法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审计底稿,在美上市的中企就可能被摘牌。

SEC官员5月曾表示,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必须在今年11月前完成对于中概股的审计检查。若美中无法就审计问题达成共识,最快年底将有逾270家中概股面临退市风险。

中方一再宣称相关谈判正在进行并“有望达成协议”,但美中谈判分歧依旧。美方要求必须不受限制地审计中企财务数据,中方继续以“国家安全”为由推脱。被列入“预定摘牌名单”的中企不断增加。

其它国家在美上市的企业一直接受美国监管机构的严格财务审计,唯有中共禁止中概股企业向美方提供审计底稿。这导致中概股财务造假横行,令美国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近年来,包括瑞幸咖啡在内的中概股屡爆财务造假丑闻。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