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反应堆温度超出太阳核心好几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31日讯】一个由谷歌公司出资进行的核反应设施,日前成功地使其内部温度超过1.35亿华氏度,是太阳内部温度(约2千7百万度)的好几倍。

这是通过核聚变反应获取能量研究领域的项目之一。两个原子核融合成一个新原子核的过程会释放大量能量。太阳内部就是通过这个过程产生大量能量。科学家在设计各种核聚变反应设备,创造条件促成这样的反应,并捕获其释放的巨大能量。

可是这个过程所要求的条件很高,反应设备内部需要达到太阳内部那样的高温,而且要控制这样高能的反应很不容易。比如常听说的托卡马克(Tokamak)核聚变炉,用强磁场把高温核材料控制在一个甜甜圈形状的设备里面进行反应。

成立于1998年的TAE Technologies由谷歌等公司共同投资,研发商业核能。Norman是他们最新的项目,尝试把氢气用高温加热使它们成为等离子态后,触发聚合反应。等离子的高温足够触发聚合反应,另一方面,等离子处于带电荷的状态,所以受控于磁场。

Norman反应设施把两道等离子态氢气注入一个中央反应室,在磁场的控制下促使它们发生核聚变反应。TAE公司称他们所用的技术很有优势,因为他们使用了一种名为氢硼(hydrogen-boron)的核燃料,这有助于延长反应炉的使用寿命。

这个反应设施很大,有80英尺长、22英尺高,重达27吨。它运转所需的峰值功率达到750兆瓦。TAE公司称它相当于一个电厂的规模。

在得到2.5亿美元的投资后,TAE宣布了这个里程碑的成果。公司称他们一共已经确定了12亿美元的投资,即将开始下一代反应炉——Copernicus的研发。

TAE总裁米歇尔·宾德鲍尔(Michl Binderbauer)在新闻稿中说:“我们投资者的资金实力和他们的兴趣所在,推动着重要的技术进展,对我们在10年内实现商业化核聚变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