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午睡太久更易患高血压及中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7日讯】在午餐后甜蜜地小睡一会儿,或者在去健身房之前快速地打一个盹?你可能要三思而后行。周一(7月25日)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期刊《高血压》(Hypertension)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那些平均午睡时间较长的人患高血压中风的概率更高。

研究人员通过查看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病人调查数据库约36万英国人的睡眠习惯和病史的数据,并收集了有关参与者的血液、尿液和唾液样本,以及其生活方式的信息,并得出结论:平均午睡时间较长的人比不经常午睡的人患中风的风险高出24%,患高血压的可能性增加了12%。

研究特别指出,对于60岁以下的人来说,经常午睡的人患高血压的概率比不午睡的人至少高出20%。

研究人员在解释这一结论背后的理由时说,通常更多的打盹与没有得到适当的夜间睡眠有着复杂的联系。“夜间睡眠不佳与健康状况较差有关,而小睡不足以弥补这一不足”。

这项研究支持了睡眠行为专家的观点,他们认为频繁的小睡是一些人存在潜在睡眠障碍的警告。该研究还强调,经常打盹与吸烟、每日饮酒、打鼾、失眠和“夜猫子”行为具有相关性。

并非所有的小睡效果都是一样的,许多因素影响着小睡的作用。许多人将打盹作为放松和充电的有效方式,但睡多久最好呢?

之前有研究人员发现,5分钟的小睡时间太短,不足以达到足够的睡眠深度,从而无法产生明显的效果。另一方面,睡30分钟或更长的时间使身体有足够的时间进入深度(慢波)睡眠。但是,小睡过久或从深度睡眠中醒来,会让人在长达一个小时内感到昏昏沉沉,即睡眠惰性(Sleep inertia)。

在大多数情况下,最佳的小睡时间是足够长,以使人精神振奋,但又不至于出现睡眠惰性。10到20分钟的小睡被认为是最理想的长度,它们有时也被称为“动力小睡”。

“20到30分钟的短暂午睡往往可以代替喝咖啡。”加州门洛帕克精神病学和睡眠医学(Menlo Park Psychiatry & Sleep Medicine)诊所的创始人、精神病学家迪米特里乌(Alex Dimitriu)博士说,大约30分钟的午睡可以改善疲劳症状,如易怒、动力不足和困倦。

但专家表示,儿童的午睡不应该限制在20分钟之内,因为儿童对睡眠的要求比成人高。

迪米特里乌指出:“小睡应该是例外,而不是规则,最好是以7到8小时的最佳夜间睡眠为重点。”

专家提醒,尽量不要在下午3点以后小睡,因为这样做会扰乱夜间睡眠。理想情况下,应该在一天的中间时间小睡一会儿。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