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银行爆雷 业主停贷 中国债务危机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1日讯】最近不但有河南村镇银行爆雷的事件,还有大陆某些银行陆续传出不让储户取款,以及烂尾楼“停贷潮”事件,引发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经济问题。有分析认为,中国的金融体系正面临系统性危机。

7月17号,华裔美籍学者裴敏欣在“日经亚洲”(Nikkei Asia)撰文表示,河南村镇银行缺乏监管,贪污腐败,爆发存款危机不令人意外,但地方当局的处理方式令人震惊。

河南官员非但没有依照规定赔偿储户的存款,反而极尽各种手段打压储户,让他们噤声。

裴敏欣表示,除了这些村镇银行爆雷,全中国近4000家资产约14万亿美元的中小银行,都可能面临系统性的破产危机。

旅美经济学家Davy Jun Huang:“这两三年以来,很多村镇银行受地方政府的干预比较多,我们估计他也可能买了大量的城投,而且城市投资公司城投的债务跟地方政府债务,还有可能有贷款,一些中小开发商。所以现在这两年,这些企业、这些单位的债务问题牵连到这个村镇银行,它没法按时偿还资金,所以就集中爆发。”

裴敏欣担忧,如果众多小型银行一起倒闭的话,恐将引起连锁反应,威胁中国金融业稳定。

美国南卡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虽然这些村镇银行都是股份制的,跟地方政府、地方那个机构合作的、地方资本合作的。按理来说应该是受央行或者是银监会的监督管理,但显然他们的监管是不够的,所以才出了问题。”

文中指出,中国的大型银行也陷入了困境,这些银行向“一带一路”计划中的贫困国家,提供了数百亿美元贷款。如今全球经济衰退,借款国家无法偿还债务,他们的大部分信贷组合可能会变成不良贷款。

谢田:“我们说这些一般的银行,包括国有的银行,现在也普遍存在挤兑的问题,在很多城市出现挤兑,出现资金运挪用,大笔存款被卷走、偷走。在这个之上又有房地产的停贷和断供,这个都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文中说,如果中国大型银行面临外国不良贷款持续增加,将无法协助纾困国内无力偿还债务的中小型银行,投资人可能要准备应对中国银行业更糟糕的未来。

Davy Jun Huang:“中国会导入一个叫做流动性陷阱。正常来说,你去银行借债或者发行货币会对经济有一个促进的作用,但是当你陷入一个流动性陷阱之后,你会发现你投入两块钱,可能产出的就只是比一块钱多一点,你不断的投入,但是你产出的是不成正比。目前中国情况就是一样,它大量发行货币跟不断增加这个信贷,但是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越来越微小。”

裴敏欣预警,今日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比过去高。中共政府的“清零政策”,导致经济成长放缓,债务危机已进倒数计时阶段。

谢田:“国家在举债的时候,发行债券的时候,如果它发行过多的话,显然就意味着这个政府开支,是超过它的政府收入,这个就是借债来花钱。所以这个对国家的财政来说是不健康的,长期下去以后,这个国家财政里边,它支付利息的话,就是很大的一笔支出,对国家的经济实际上是非常有害的。”

根据中共统计局7月15号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GDP大幅衰退,只增长0.4%,比第一季的4.8%大幅萎缩。

Davy Jun Huang:“其实因为疫情的两年时间,中国这样的一个经济发展,肯定除了出口以外的增速是严重放缓的。尤其是中国国内的消费,除了出口以外的其他行业来说,已经是非常艰难了。”

美国南卡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国金融炸弹正处在一个非常危急的状态,中共想“拆弹”很危险,继续捂下去也很危险,这个‘坎’中共可能很难过得去。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