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习近平访港两天但不过夜 除非情况不可预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7日讯】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日期临近,但习近平今年“七一”能否访港,至今扑朔迷离。港媒最新消息称,习初步决定访港两天,但不会留港过夜,除非发生不可预测的情况。

据亲北京的香港《星岛日报》周一(27日)披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初步定在6月30日及7月1日赴港出席活动,但每天会来回深圳,不在港过夜。

对北京当局来说,今年“七一”是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的“大日子”,香港政界此前预计习近平会像五年前一样,选择在七一高调访港,中港两地舆论也会提前为习的访港宣传造势。但到目前为止,习近平届时能否亲赴香港,依然成迷。

中共党媒新华社仅在6月25日报导,习近平将出席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但外界发现,新华社此次报导含糊其辞,不仅未像五年前习访港时一样在报导中提及“赴港视察”,也没有表明具体赴港日期,更未说明习近平届时是亲临香港还是视讯出席。

《星岛日报》27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新华社的报导的确“留有余地”;虽然香港疫情反弹,但是在主权移交25周年这个大日子,习近平很希望能亲赴香港,“除非出现不可预测的情况,他初步定在6月30日及7月1日到港,但不会留港过夜,而是即日来回深圳。”

消息人士还透露了习近平访港的部分日程,特首林郑月娥初步定在6月30日,在礼宾府设晚宴招待习近平,届时香港的现届及候任主要官员预料都会出席。在7月1日,习近平则会出席庆祝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大会暨第六届香港特首就职典礼。至于以往中共领导人访港,皆会为社会各界举办的大型宴会,今年则不会举行。

至于习近平是否乘高铁赴港,消息尚未被证实,但稍早前“香港01”等港媒记者发现,与中国大陆连通的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已经加强了戒备。

香港政界人士预测,习近平七一能否访港,主要看香港疫情的控制情况。但目前来看,香港疫情仍在升温。

香港官方26日通报新增中共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1917例,其中1799例为本土病例;118例为境外移入。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官网资料,截至25日零时,香港第5波疫情累计死亡个案9185人。

但时政评论人士认为,除了疫情因素影响习近平访港以外,中共高层内部动荡的政治气氛,恐怕也是影响习近平出访的主要原因。

中共二十大预定今年秋天召开,在此之前,中共元老将在北戴河聚会。专家预计,针对习近平的连任及高层人事安排,中共各派系将在北戴河展开激烈的讨价还价。

时政评论人士文昭日前在《文昭谈古论今》节目中分析,每年的北戴河会议一般在7月底到8月初秘密召开,但今年从7月1日起,特斯拉汽车就不准进入北戴河了,说明北戴河会议可能提前召开了。

文昭认为,面对中共各派系的激烈争斗,习近平即使掌握了枪杆子、刀把子,也不能保证习近平能够顺利连任,即使他在形式上连任了,但想要打造一个稳固的权力基础,也不那么容易。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