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中国难民人数两年创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8日讯】联合国难民署(UNHCR)近日发布最新数据,2020年和2021年,疫情封控之下,中国人逃至海外寻求政治庇护的人数创新高,显示中国社会环境日趋恶化。

2021年12万中国人海外寻庇护

联合国难民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有将近12万中国人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比2020年增加近一成。而2020年的数字也比2019年月增加了3.7%,显示中国人并没有因疫情而停止逃离的步伐。

“这两年中国基本上是锁国的状态,寻求庇护者其实是很难出国的。但我们可以看到数据创了新高,也就是说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这三年,每一年的寻求庇护者的人数都在攀升。”总部设于西班牙马德里的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倡导与研究专员陈靖捷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保护卫士”发现,联合国难民署2002年到2021年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习近平执政以来,9年间已有超过73万中国人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

而2021这一年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的中国人,相当于胡锦涛执政最后8年的总和。

美国是最受中国寻求庇护者欢迎的国家,根据2021年的数据,有近9万中国人在美国寻求庇护,其次为澳大利亚;欧洲则以英国最受欢迎。

上述数字并未包括香港及投资房地产换取“黄金护照”,或以学生及工作签证移民海外的中国人。

陈靖捷表示,实际上“用脚投票”、“润”到国外的中国人可能更多。

封城清零”防疫 中国人想逃离中国

中共极端防疫政策,导致无数中国人想要逃离中国。今年4月,一份“百度检索移民热搜”的资料显示,上海封城期间,大陆网民查询“移民”的数据大增。

从3月28日到4月3日,关于移民海外的关键词检索较以往增加数十倍,甚至有超过百倍的时候。其中,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是三大热门国。

微信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3日,中共宣布清零政策不动摇之后,当天搜索移民的整体指数上升440%,单日搜索量达到5000万人次,视频相关来源也暴增1455%。

百度显示,搜索移民热度排名前几位的中国省市是上海、江苏、广东、北京。上海人“移民”的搜寻量近两个月位居榜首。

百度关于“移居加拿大条件”的搜索量冲到第一名,环比上涨高达 2846%,“出国哪里好”的搜索量位居第二,增加了 2455%。

不过“移民搜索潮”传出后,各大平台已不再提供该关键词的指数和搜寻趋势。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