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条松绑政策难救楼市 中共官媒承认市场低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0日讯】中国经济加速下滑,房地产业继续趋冷。为救楼市,今年全国各地推出超过300条松绑政策,但官媒称市场信心依然低迷。

为了稳定风雨飘摇的经济,中共开始放松对部分龙头产业的强力监管。在房地产方面,当局放宽限购令,准许新发债券,释出购房补贴等等,试图让这个经济火车头从新带动复苏。

据官媒《证券日报》报导,今年中国超过百座城市发布了房地产的松绑政策,数量超过300条。5月政策调整逾百次,明显高于4月。不过,房地产市场信心并未明显好转,从购房者角度来看,仍然缺乏“强心针”。

报导提到,政策松绑与调控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令购房者的压力下降。但是作为房地产“风向球”的深圳等主要城市,仍弥漫着观望与信心不足的气氛。许多有意置产的居民对调控松绑预期、房贷利率下调等政策仍持谨慎态度,认为现在买房还是首重自身经济条件,同时要考虑工作前景和经济环境。

今年以来,各地政府救市大招频出,主要措施包括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松绑限购、限贷、限售,放宽公积金贷款门槛,提高公积金贷款金额上限,发放购房补贴,降低房贷利率等等。松绑房地产的城市也逐渐从三四线城市扩散到强二线和新一线城市。

但是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大陆百强房企累计实现操盘销售金额2.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2.3%。销售额超千亿房企仅有3家,而去年是15家。

原大陆投行人士郑义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作为大陆经济发展支柱的效应已经过去了。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抑制房价的政策用力过猛,直接导致房地产行业崩溃,这种崩溃在短期内不可逆转。至于房地产销售额下降的主要原因,郑义认为有几点。

第一点是中共的三条红线直接导致了大批房企爆雷,引发全社会对房企的信用产生了担心,不再敢投资了。

第二点是受疫情和中国与国际社会脱钩的影响,从而导致它内循环的动力不足所引发的失业率上升和滞涨现象的出现。老百姓不得不去降低生活标准和消费水平,以维持基本的温饱。

第三点是之前的房地产泡沫过分的透支了老百姓的信贷能力,各个家庭几乎都在举债过日,无力再贷款购房。

郑义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失业问题。老百姓温饱才是第一位,投资是第二位。要解决房地产低迷问题,就必须先解决就业,保证韭菜们的收入来源。如果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倒了,中国经济就完蛋了,所以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根本是解决整体经济问题。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