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公布新美洲经济协议 打造民主弹性供应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0日讯】美洲国家峰会,8号在美国洛杉矶揭幕,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一项新计划,打造一个具有弹性的民主供应链,避免受到极权国家的牵制。

美国总统拜登(2022.06.08):“我们必须共同投资,以确保我们的贸易是可持续的,并且有责任创造一个更有弹性、更安全和更永续的供应链。”

根据白宫公布的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的摘要,这项计划包含了五个领域:振兴区域经济、弹性供应链、提高基本生活、洁净能源和永续贸易。一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该协议确实有和中共在拉美竞争的意味。预计两到三个月后,美国会先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开始谈判。

目前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与印太经济架构(IPEF)一样,还没涉及关税议题。拜登推出这项协议的目的是分散风险,让重要产业的供应链限缩在民主伙伴当中,避免过度依赖来自极权国家的供应。

前白宫国安会南美洲主任葛丹(Benjamin Gedan)指出,拉美国家能够在关键矿物上发挥影响力。

前白宫国安会南美洲主任葛丹(2022.06.08):“拉丁美洲现在急需国际的支持。它有庞大的潜力来帮助强化供应链,为绿色科技提供铜、锂和其他关键矿物。它有机会成为美国投资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而非遥远的极权国家。”

这次领袖峰会,由于美国以民主问题为由,拒绝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参加,引起墨西哥和部分国家领袖的抵制,最后只有21国的领袖出席峰会。不过,所有与会的国家都有派出外交部长或其他高官作为代表。

至于美国力挺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Juan Guaido)则没有出席,而是由拜登与他进行通话来表达美国的支持。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翊弘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