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镇银行爆雷案更多黑幕曝光 金融乱象惊人

原标题:河南安徽村镇银行爆雷案背后有黑幕

【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7日讯】近期,中国河南爆出许多村镇银行以系统升级为由停止服务,许多民众无法取款,目前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此次事件波及40万银行用户,牵涉金额高达约400亿元人民币。银行与背后股东的黑幕陆续浮出水面,且还牵涉银行与其它投资控股公司的合作,暴露中共治下地方金融机构的漏洞与腐败。

专家表示,中共对银行、融资平台、房地产业的政策收紧、整顿,监管的加强,造成了近期许多地方银行爆雷等等金融乱象

4月中下旬开始,中国河南、安徽等地多家村镇银行相继爆出客户无法取款的事件,其中河南的4家村镇银行与安徽省两村镇银行4月18日陆续关闭了线上资金渠道,导致线上储户无法提取现金,因为牵涉到约400亿元(人民币 下同)的巨款,事件不断发酵引发社会持续关注。

此次事件涉及的银行分别是河南禹州的“新民生村镇银行”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商丘的“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以及安徽“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和“歙县新淮河村镇银行”。这些银行的股东河南许昌农商银行的实际控制人是许昌投资集团,而许昌投资集团又是由许昌财政局直接管理。

在许昌投资集团2021年的评估报告中明确写道,公司是许昌市政府的直属国有企业,唯一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许昌市财政局。

许昌市投资集团在5月25日发布公告称,许昌农商行只是这几家村镇银行以及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的大股东,并未实际控制这些银行经营。并称许昌农商银行与河南新财富集团不存在股权投资、资金或业务关系。

但是早在5月18日,中共银保监会表示,河南四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该声明明显与中共官方说法有些矛盾。牵扯出的河南新财富集团开始引发公众的怀疑。

公开信息表示,河南新财富集团成立于2011年,注册地址为郑州市郑东新区,注册资本1.16亿元,经营范围是“对实业投资、企业投资与管理”。该公司已于2022年2月10日注销。而“天眼查”的资料显示,该公司股东有两人,分别是持股80%的余泽峰、持股20%的林恒森。

表面上余泽峰是实际控制人,但是有媒体发现,2018年郑州银行副行长乔均安贿赂案中,判决书里明确写到吕奕的身份是新财富集团董事长。他曾向原郑州市商业银行副行长乔均安借款900多万元,而后又行贿2,300多万元,乔均安负责获得银行批准,吕奕借款后再放贷给其它公司。

而河南新财富集团也不在涉案银行的股东名单内,且在注销公司后两个月,上述6家村镇银行就关闭了线上取款、转账等资金渠道。这也间接证明了新财富集团与此次事件或有牵连,且很可能就是“隐形股东”。

另外,据凤凰网消息,2022年2月,中共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因受贿被逮捕,新财富集团董事长吕奕曾被找去调查,出来后,吕奕去了美国,民众猜测他可能就是当时注销了公司,并卷款潜逃,最终引爆此次400亿元的银行爆雷案。

北美投资顾问、中国问题专家Mike Sun对大纪元表示,去年开始,中共证监会跟公安部等部门联合整顿金融市场,尤其是银行金融界的整顿,抓的人特别多,而且有一个渐渐深入地方的趋势,开始整顿一般的地方性银行,所以可以看到地方银行也有许多人被抓,比如近期的江西上饶银行董事长李群与龙江银行原行长李松等。对银行、融资平台、房地产业的政策收紧、整顿,监管的加强,就造成了近期许多地方银行爆雷等等金融乱象,河南、安徽只是因为太严重,压不住了才爆出来,其实远远不只这些,今后一定还会出现的。

河南禹州居民肖女士在大纪元电话采访中表示,她是2020年开始将钱存在银行,当时5年期利率是4.5%,因为是银行存款,不是理财,她不曾想过银行也能如此没有公信力,欺骗老百姓。

她说:“我一直省吃俭用,生病为了省钱不去医院,连件高档次衣服都不敢买,疫情下本来工作就少,还想自己赚钱交个房产首付,现在一切都泡汤了,每天连觉都睡不好。我如果把本金要回来就谢天谢地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