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燕郊抗暴见效 上海市民:刑满释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2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6月1日(星期三),亚太时间是6月2日(星期四)。

今天焦点:市民称“刑满释放”,党发感谢信表功;2022春天回不来,人们该记住什么?84种草药背后,晚期癌患又哭了;燕郊抗暴见效,三河副市长当场解封;上海居委变夜壶,北京也准备甩锅?

60秒新闻

一份“民主认知指数”问卷调查了53个国家的5万2,700多名受访者,结果显示,如果中共入侵台湾,有26个国家的多数民众表示应该与中国切断经济联系。与此同时,多位分析人士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中共强硬攻台的代价是“血腥的”,对中共海军将是一场大屠杀。

二十大邻近,中共省级人事换届正在紧张进行。5月31日,陈敏尔已成功连任重庆市委书记,此前李希也成功连任广东省委书记。但5月28日,被看作是江派人马的张工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可能将任职天津市长。

华盛顿5月31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军队急需的“海马斯”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这种安装在轻型装甲车上的多管火箭发射器射程有限,不会用于打击俄罗斯领土。

澳洲“天空新闻”报导,新任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1日表示,中共对澳洲是庞大挑战,是“澳洲最大的安全焦虑”。他没有直接回答工党如何应对中共,但强调“会有勇气当面向北京清楚表达澳洲的国家利益”。

中纪委网站1日晚通报,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纪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本才曾是前最高检察长曹建明的“大管家”。曹建明利用“六四”事件回国捞官,并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被“追查国际”列入追查名单。

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1日下午分别发生6.1级和4.5级地震。四川成都、乐山等地都有明显震感。中共官方通报,截至当晚7点40分,地震已造成4死14伤。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上海解封,当局发了感谢信邀功,却无视染疫和病亡的情况,更无视许许多多的次生灾害。在这场人道灾难中,人们应该记住一些什么呢?

上海居委被党当成夜壶一样地甩锅,而北京似乎也在做着甩锅的准备。在民众群情激愤下,被封控的三河燕郊卡口打通了。

市民“刑满释放” 党发感谢信表功

今天(6月1日)零点,上海全域解除了交通管制,恢复正常通行。随后不到半小时,上海市内高架路就出现了拥堵,长度超过3公里,比平时早晨的高峰期还严重。

最少在家里坐了60天的“监牢”,终于可以走出家门了,浦东新区的尚斌(音)说“感觉就像刑满释放”。他像很多人一样,选择大吃一顿来表达喜悦的心情。吃完街区的北方小吃烤冷面,他又吃了一些炸鸡。

上海官媒“澎湃新闻”统计,昨天(5月31日),上海饭店预定量比前天增加了1.5倍。而截止到今天中午12点,上海饭店的预定量已经超过了昨天。同时上海各地风景区的搜索量猛增了2倍。

这些数据情况,都反映着上海人被闷坏了,都想在此时此刻释放一下,宣泄一下。人们心情完全可以理解,这一天盼望太久了,来得太迟了。

路透社发布二张照片,一张是一位女士在外滩摆pose照相,另一张是另一位女士在外滩附近最著名的购物区南京东路步行区拍照。

无论是外滩还是南京东路步行区,对上海人来说,就像自家院子一样的熟悉。但是这两位女士却在这里摆起了pose,并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看到这里,我的鼻子突然酸了一下,久违了!曾经熟悉的一切,被斩断隔离2个多月后,让上海人似乎有了一种新鲜感。这一刻的上海人,更能体会到“自由”的可贵。

今天(1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了一封感谢信,开头就表示抗疫取得了重大成果。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信中感谢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基层干部等“日夜拼搏”,还“感谢国家各相关部门、各兄弟省区市和人民军队的倾力驰援”等等。

信的结尾还要人们“坚信”,在习中央的领导下,大上海保卫战“必将”全面胜利,上海“必将重现繁华活力,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2春天回不来 人们该记住什么?

在今天(1日)的通报中,上海的新增病例只有15例。截至目前,在本轮疫情中,上海累计通报了62万6,600多宗病例,死亡588人。重复一点,中共官方数字的造假,这是不须质疑的。

在这次疫情封城当中,上海究竟发生了多少次生灾害,我已经无法做出准确的统计了。我只希望那些无辜离世的生命,能有一个理想的去处,但是不要忘了向中共讨要说法。

其实仅仅是官方通报的数字,已经足够令人心惊,这都是上海人的牺牲,死亡的人都是上海人的亲人和朋友。但是在党的感谢信中,对这一切都是视而不见。

通篇的感谢信,党都是在表功,又把丧事当成了喜事办。满满的正能量,让人们感谢这个、感谢那个。

有一段视频,是一位小姐姐对着镜头,一一例数中共抗疫的各种新词、新说法。我粗略地数了数,大约是155个新词新说法。这仅仅是一个不完全统计,实际上还有很多说法,小姐姐可能遗漏掉了。但以小姐姐说绕口令的速度,她整整说了3分钟。

【原声视频】

硬隔离,软分离;静默期,微网格,网格长,静态管理;强化兜底,流调判密;点式复工,有序解封,重新赋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压茬推进,提级管理,数字哨兵;无疫小区,网格化管理,防疫零动态;无差别消毒,安全屋技术;沉默少数群体,流动中的风险,严格静态管理人员,社会面流动人员;小区自我静默期,综合社会成本最低。

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应免尽免,应检尽检,应治尽治,应接尽接,应筛尽筛,应开尽开,应考尽考,应续尽续,应扫尽扫,应验尽验,应贴尽贴,应领尽领。

四应四尽,六保一防,一戴四查,一日三检;三消一静,三个并重,一地一策,一点一策;一事一协调,一事一对策;一小区一分析,一小区一处方,一行业一指引;一点多组,多点一组,以点带链,以链带面;一天一户,一人一次。

1+1+1管理,4+7+12联动机制;2+2抗原核酸检测,四集中原则,四早要求;绿蓝黄红4色风险,15分钟检测服务圈;三辆车、三道口、三圈判定;三区分级差异化防控,一朵云一根线一个面一条边。

日清日结,日产日结;追阳转阳,双阳双控;双联双进,群防群治;即采、即走、即追,扫街、扫楼、扫村,抓早抓小抓基础,快封快筛快消快解;采送检报核,从严从紧,从细从实。

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理,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动态公布;连点成片,连片成面;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大冲洗,大清消,大总攻;捞干扑灭,逢阳快转,拨点清面。

挂图作战,清源行动,敲门关爱行动,腾换扩容行动,中医药干预行动,拔点攻坚行动,大上海保卫战,九大攻坚行动,十大清零攻坚行动。

治未病全国一盘棋,拧紧水龙头;拔钉子,摸清疫情底数;积极挖潜,扩大增量,优化管理,盘活存量;较劲爬坡,关键时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守土有责,全力以赴;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清零一块,巩固一块;过紧日子,信心比金子更重要。

关门不歇业,解封不解防;时空伴随者;层层传导压力,控制摄取信息量;暂时离开应急源,巩固成果;物理隔离,气泡式管理。
****************
这位小姐姐整理的这些“词”和各种说法,都是中共“玩”老百姓的东西。它们创造出许许多多的说法,变着花样地玩,变着花样地折腾老百姓,乐此不疲。

这些不停“玩”老百姓的官员,它们还要上海人去感谢,感谢他们的八辈祖宗养育出他们这些冷血的、没有人性的东西变着法地折腾人们吗?

今天(1日)是上海解封的日子,也是六一儿童节。一位老师搞了一个特别的“庆祝”。

【原声视频】
师:现在一直困扰我们的是?生:新冠病毒。
师:新冠最早的发现者是?生:李文亮。
师:确认人传人的是?生:钟南山。
师:率先提出封城的是?生:李兰娟。
师:新冠疫苗的研发者是?生:陈薇。
师:健康码行程码的创始人是?生:马晓东。
师:火神山医院的院长是?生:张思兵。
师:方舱医院的提出者是?生:王辰。
*******************
李文亮医生是疫情吹哨人,也在疫情中死去了,他应该被人们记住。但是这些活着的人,包括钟南山、李兰娟、陈薇、马晓东、张思兵和王辰,人们也应该记住他们,而且更应该记住。

没有钟南山,就不会有后来的“板蓝根”、“连花清瘟胶囊”;没有李兰娟,就不会有武汉、西安、上海的封城和诸多的次生灾害;没有陈薇,人们就不会接二连三地被强制接种疫苗,就不会有那么多致死致病的人;没有马晓东,就不会有健康码这种电子脚镣,监视人们的行踪;没有张思兵,就不会有火神山,不会把病人集中在一起任其自生自灭;没有王辰,也就不会有方舱医院,不会有整楼、整社区的集中转运,就不会有出生58天的婴儿被单独隔离。

【原声视频】我这里不是做广告,也不是做宣传。今天是上海封控的第54天。我在这期间呢,我在公司负责。我们公司有几千平方米的房子,我在这里看房子,在这负责,我一个人住在公司里面。

然后那个叔叔呢……我在阳台上面看到大街上,有美女,有的是我们公司的阿姨下顾的。没地方去,我偷偷地把她收留下来。当然我们老总不知道啊,我们老总不知道。

在大街上啊,特别是这个美女呢,在大街上啊,大风大雨的啊,四天,我给她吃,在我们楼下睡了。这不我心里难过,我把她收留下来,这是事实啊。对不对?(美女点头)在我们公司楼下睡了几天,我最后哭了,把她偷偷地把她给放到我们公司来了。

然后啊,有关部门就发现了,昨天晚上要我写承诺书,要把这些阿姨弄出去。要不弄出我面临着坐牢,说让我坐牢。现在面临坐牢,我说我承诺可以去坐牢,可以。

我担保这些阿姨都通过做了核酸的啊,都没有问题。现在有关部门,现在都要把她弄出去啊,都要把她清理出去。

我承诺书也写了,当然我理解有关部门,是吧?我很理解有关部门。但是面临着这些阿姨出去了,能到哪里去?今天上海大街上都下着雨,这些阿姨来自五湖四海。而她们呢面临着贫穷、家庭的不幸、婚姻的不幸,她们才来上海打工求生存。

现在要她们出去,到哪里去?我于心不忍。但是有关部门催着我要她们出去,催着我要她们出去。我们老板也知道了,我跟老板说了,老板没有责怪我,没有怪罪我,我们老总也没怪罪我。

我们老总说……我们老总也是个女同志,她说你做得对!我们本来就是为了妇女,为了女性创业。我们是佳和家政公司,本来是为了女士服务的,知道吧?为了我们这些无路可走的女人服务的,现在马上面临把她们赶出去、清零出去。怎么办?请大家评论一下。
**************
我相信,所有这些,人们都会牢牢的记住的。尤其是还没有完全走出痛苦的上海人,记忆中不可能抹去。所以在一部分人沉浸在庆祝的气氛中时,还有一部分人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电子商务人士陈英告诉法新社,“我们一开始就应该是自由的,所以不要指望我现在还要对他们表达我的感激。”

在上海工作多年的台湾人刘先生30多岁,他用手机拍下了附近社区拆除隔离墙的过程。与上海居民一样,他此刻的心情五味杂陈。他坦言过去的2个月“心境压抑沮丧”,像坐监狱一样。

静安区居民唐女士淡淡地说,“我失去了生命中的2个月,再也补不回来了。”在“上海回来了”这个话题下,有一个帖子写道,“我只知道2022年春天不会再回来了。”

84种草药背后 晚期癌患又哭了

今天(1日)的百度热搜有一个话题,“被封男子吃绿化带发现84种草药”。这名男子是一位上海80后博主,在被封控的2个月中,他发现自己所在的小区内,竟然生长着至少84种草药和43种野菜

这位博主在微博发文表示,小区封闭期间,每天绕圈散步时,对野生野长的野草进行了拍照存档。随后进行分辨归类,再上网比对搜集的信息。

几十天下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小区内居然有86种野草,其中43种可以食用,6种植物有毒,7种被列为外来入侵物种名单,84种可入药。”

这个话题内容之所以被许多人关注,其实背后反映的是上海人被封控期间的断粮断炊和百无聊赖。只有人们快要饿死的时候,才会想到去挖野菜,才会去吃绿化带。有位网友说,“不要以为饥饿离我们很远,其实很近!”

其实说起来,这位80后博主所在小区的封控还不算严厉。有一位网友说,“啥也不是,你叫他来我们这里,单元门都不让你出,还分辨野菜种类,一出门就要罚款五十块钱。”

37岁的刘清是上海本地人,10年前被确诊患上了乳腺癌,治疗后一直靠吃药维持。去年底,医生发现刘清的癌细胞已经转移,于是刘清开始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治疗。

癌细胞转移,说通俗点就是肿瘤进入了晚期。刘清每个月都要打一次针,配一瓶药,即使报销一些费用,剩下的部分,自己也要每个月花掉6,000多元。

从今年年初开始,她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准时吃药,每月准时看医生,之后准时报销。但是3月底疫情来了,刘清所在的小区被划为封控区。

4月5日之前,刘清并不慌张,因为看医生的时间是11日。但是4月5日没有解封,刘清慌了。打电话给居委,被告知“封控区不能出小区”,于是她开始“拚命打电话”。

从早上开始就不停地打,“打12345,打政府热线,打新闻热线”,几乎所有能求助的电话,她都打了。当时电话不好打通,有时打几十个才接通一个。

妈妈跟她说话,她一个字都听不进去,就是像疯了一样地打电话,饭也不想吃。她当时想,11日那天,不行就“冲出去”,“不管怎么样,我就是要看病!”

求助的第三天,她幸运地遇到了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李先生。她边哭边告诉李先生,自己是癌症患者,需要出门看病。在李先生的帮助下,刘清在4月11日终于去了肿瘤医院。

开药回来,刘清特意给李先生打电话表示感谢。她已经不知道怎么表达感谢了,就是一直重复“谢谢”,边说边哭,说了十几遍。

回忆这段经历,刘清再次哭了。她说自己“整个人就已经在悬崖边,整个天都是黑的,连我的心也在流眼泪”。

燕郊抗暴见效 三河副市长当场解封

我们再来说说北京的情况。今天(1日)有6位网友给我发来消息,在白庙检查站,在北京通勤上班的人遭到阻拦,引发了大规模的集体抗议。随后有大批警察赶到现场维稳,抓打了一些民众。

但在人们的抗争之下,河北三河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黄学军现场表示,可以通勤,能去也能回。网友发给我一些现场拍摄的图片和视频。

视频中可以看到听到,最初被截在卡口的人们合理协商,但是得不到合理解决后,有人开始大声地控诉“燕郊政府不作为”、“我们要通勤,我们要吃饭”等等,呼喊声此起彼伏。

随着民众越聚越多,警察也调集了不少人,并开始进场镇压,双方发生了推搡。暴力冲突逐渐加剧,可以看到不断有人被几个警察按倒在地。

在一张照片中显示,一名男子手捂着额头坐在路边石上。他的身后是昂首挺胸的警察。这名男子的上衣大部分是敞开的,估计是在警察的撕扯中,被扯掉了扣子。他牛仔裤的右侧裤管,已经被撕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左侧也有一个破洞。两条腿都可以看到伤痕。另外的照片中也可以看到,还有不少人在冲突中受伤。

警察的暴力并没有平息事态,人们的愤怒情绪越来越强烈。在压力之下,三河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黄学军说,【原声视频】“可以走,可以回来,通勤吗。”

一位在现场的女士告诉大纪元记者,黄学军到现场后,燕郊已经恢复通勤了。这位女士说,“今天可以去北京了,在勇士们的努力下解封了”,“是我们争取的结果”。

这位女士还介绍,“隔离期间,3月份开始,有一些人都跳楼了,但是没有报导。还有好多人失业了,还不上房贷,没有收入,动不动就封,菜还那么贵。”她说,“燕郊人太不容易了”,“算了,不说了,都是泪。”

网友也在邮件中向我表示,“燕郊居民,乃至燕郊、大厂、香河这北三县,苦不堪言。经过前3次核酸封锁后,就有人开始逃离燕郊。要么去北京租房,要么去北京住青年旅舍,更或者直接睡在车里。家在燕郊的人更是一直不敢回来”。

网友表示,在持续封城当中,老百姓已经用光了积蓄。现在一群手无寸铁的普通人,仅仅就是“为了通勤、为了上班、为了生活”。

上海居委变夜壶 北京也准备甩锅?

其实说到这里,我倒是想起上海的封城了。没有人怀疑上海被封城了至少2个月,但是上海当局不承认封城。说从来没有发文封城,都是居委会搞得,是居民百姓自发的行动。

有网友打了一个非常有意思、也很准确的比喻。“上海的所有居委会直到现在才发现:自己其实就是个夜壶!​​​”

想想网友的这个比喻,的确是这么回事。上海当局想封控的时候,第一线执行封城命令的就是各个居委会,但是解封的时候,马上把居委会踢到了一边。夜壶就是这样,人们用的时候才拿起来,不用的时候扔在没人注意的角落。

我觉得现在北京这边的居委、大白们也应该想想自身了。北京也从没有宣布封城,这一点跟上海的处理方式一样。

今天(1日),北京市政府发言人徐和建表示,端午节期间“非必要不出京”,“严防死守京外输入和本地感染、蔓延”等等。

尽管北京要求非常多,但是根本看不到“封城”这个词。我相信,中共一定在内部有封控命令,但是它没有正式发文件。就像对法轮功的镇压,它极少有官方文件下发,绝大多数都是口头传达。但事实上,他们的要求并不比下发文件差。

正因为他们不下发正式文件,所以当局才会向具体执行部门甩锅,把责任都推到基层头上。北京现在不提“封城”,很可能也是为最终的甩锅推责做准备。

那么有上海居委会的前车之鉴,北京的居委和大白们真的应该想一想了。现在执行极端的封城措施,封门封户封小区等等,把人们像动物一样地囚禁在家里。但是等到解封的时候,当局会不会也像上海当局一样,把锅甩给基层呢?

我们知道上海的封城之下,次生灾害非常多。我不知道上海当局甩锅居委之后,还会不会有追责的问题。如果当局追责,那么估计有居委就不只是丢掉乌纱帽的问题了,很可能会有人入狱,甚至可能更严重的结果。

这些问题,北京的居委是否认真想过呢?不会希望自己也变成领导的夜壶吧?

************************************
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并订阅。也希望您在视频下方留言,与我们进行互动。更希望您能够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接触到我们。感谢您的收看,也感谢您的支持和帮助,再会。

订阅传送门: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