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消费崩塌式下跌 北京当局视而不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2日讯】目前,各个迹象显示,中共正在从严格的“清零”防疫,迅速转向大力保经济、稳增长。可以看到,在李克强召开十万党官参加的稳经济大盘会议之后,上海已经宣布从今天6月1日起开始“解封”,并出台恢复和重振经济的50条,可谓是大手笔的政策措施。但是,面对已经元气大伤的经济,中共这一次的稳增长措施能够奏效吗?此外,虽然消费对刺激经济增长举足轻重,但为何中共却一直不重视呢?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些问题。

中共政策转向 从严格清零转向稳增长

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持续严峻,可以看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临界点(50%)以下。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发布的数据,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49.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47.8%,综合PMI产出指数是48.4%。虽然三大指数环比上升,但是都低于临界点,这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仍然有待恢复。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在5月30日发表最新报告,将今年中国GDP增速的估值,从之前的5.2%,下调到了4.5%,原因是受到疫情、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等影响。

穆迪的看法是,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预计中国下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将会有所回升;而人民币走弱,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出口增长;但是,消费这一项,只有在疫情相关限制措施放宽时,才会走强。

此外,穆迪也维持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负面展望”,原因是中国房地产行业低迷,已经导致建筑活动疲弱、对开发商的避险情绪上升、以及住房抵押贷款需求的萎缩等等。

我们看到,在李克强召开十万人大会之后,中共国务院也在5月31日印发了包括33项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同一天,上海市政府也表示,6月1日起,全市将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要在防疫的前提下,加快全面复工复产。

而且,上海的决心还不小,提出的要求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加快推动经济恢复重振,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事实上,我们知道,上海在疫情封控上确实做到了“超常规”,而且,耽误复工复产的,根本上也不是疫情,而正是上海防控疫情的“超常规”举措。

同时,上海市政府,还在5月29日,发布了一个加快上海经济恢复和重振的行动方案,推出了帮助企业纾困的多达50条的新举措。

中共促消费 重点针对汽车销售

但是,不管是中共国务院出台的33项措施,还是上海当局出台的50条,基本的目标都是保市场主体,尤其是加强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和救助,然而在促消费这一方面,却仍然非常薄弱。

比如,中共国务院33项措施中的促消费措施,主要是指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所以,中共当局决定,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并展开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那么,为何如此重视汽车消费呢?中共商务部认为,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高,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

不过,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分别完成了120.5万辆和11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46.1%和47.6%。主要原因是,上海及整个长三角地区,以及制造业重镇吉林省等地,在疫情封控影响下,汽车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导致汽车产销数据大幅萎缩。

支柱性产业遭遇如此重创,自然要重点挽救。所以,上海的促消费措施,也是以汽车等大宗消费为主,此外,像是广东省,也跟进了类似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举措。

消费崩塌式下跌 年轻人“消费降级”

那么,中国目前的真实消费状况,是怎么个情况呢?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一季度,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9.4%。消费,已经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

但是,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在中国24个万亿城市中,有6个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出现了负增长,其中西安的增速只是-9.8%,下滑幅度最大,其次是-3.9%的天津和-3.8%的上海。

如果把这个时间线再拉长到4月,就会有更多万亿级城市加入这个下滑行列,在已经公布数据的18个城市之中,已经有8个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了负增长,上海、苏州分别排在了跌幅榜的前两位,增速分别是-14.2%和-7.5%。

关于这个消费疲弱,前段时间,居住上海的经济学家林采宜就在微博发文说,自己因为被关在家里两个月了,信用卡上一个月的消费账单,只有可怜的11.4元人民币,结果是,招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担心她转到了其它银行,还从深圳总行打来了表达关切的电话。

林采宜说,人流停了,所有服务业的消费都没有了。自己一个月的信用卡账单只有11.4元,那么可想而知,多少商户还活得下去呢?

当然,更多人减少消费,却不只是因为封控阻挡了物流,而是因为经济环境不好、收入下降,必须要改变消费习惯。现在,社交平台上已经有了新的热词,叫做“消费降级”、“拒绝精致穷”,同时,“非刚需不购买”也成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消费共识。

年初时,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显示,有将近七成的新青年时尚消费者,在购物时首要考虑的就是性价比,消费时更加趋于理性。而去年富达国际发布的《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也显示,18~34岁年轻一代的储蓄比例正在上升,每月储蓄额的平均值是1,624元,储蓄率创下2018年以来的新高。

另外,从手机产品的销量上,也可以看出消费者信心的减弱,比如,自去年以来,手机产品销量的快速下滑,已经让很多手机线下店铺,陷入到了生存困境。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市场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近7,000万部,同比下降29.2%。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累计近5,800万部,同比降幅超过30%。4月份,中国国内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再次出现同比34.2%的下滑。

据《财经天下》报导,一位在河南经营着三家手机门店的经销商,近几个月的亏损额度,每个月加起来有五、六十万元人民币。还有一位从业超过20年的手机经销商提到,其所在的北方某省份,已经有近一半的手机门店关门。

中低收入家庭严重受损 中共保就业恐难奏效

从汽车到手机看过来,生意都是如此惨淡,显然,中国整体的消费情况很不乐观。

也正因为如此,近期有不少大陆经济学家都建议,用发钱补贴民众的方式来拉动消费,因为家庭有了消费能力,就能直接拉动经济的发展。

5月18日的时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就建议,在封控区向每个家庭发放1,000元人民币,以支持他们的消费。因为在两年多时间的疫情反复和防疫封控中,有不少家庭,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受损,家庭储蓄消耗极大。所以目前不管是县以上,还是县以下的消费,都出现了崩塌式的下跌。

在此之前,经济学家李稻葵也曾建议,给上海收入最低的10%的家庭,每家发1万元现金补助,通过这种方式来稳住未来的消费。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持不同意见,认为在中国,向民众派钱不切实际,而中共高层包括李克强在内,也不同意直接给民众发钱。

所以,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共国务院的30多项措施,重点是为了扶持和帮助中国的企业,包括中小微企业,却没有重点考虑家庭和个人的消费需要。这说明,中共当局更关切如何促进经济增长,而对真正的民生,却没有太大的关注,因为扶持企业能直接带来税收,带来看得见的经济增长。

当然,中共当局或许是希望通过保企业、保就业、保收入,从而达到保居民的目的,但是,这一次就不一定能奏效了。因为这一轮的疫情冲击,导致居民收入严重受损,很多家庭面临着债务危机,能否生存下去都是问题。

如果家庭消费不振、需求不足,那么企业也会生存不下去,就会面临减薪、裁员甚至倒闭,又会导致家庭收入受损,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事实上,这就是中国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就像中共的房地产救市措施一样,虽然看上去出台了很多的政策,但是,却还是起不到刺激购房的效果,因为真正的根源问题,是在于收入不足、消费信心不足。

此外,在需求不足的同时,中共还面临着另一个巨大危机,就是庞大的失业人口。中共的统计数字显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已经达到6.1%,特别是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高达6.7%,但是这个“城镇调查失业率”,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失业率,因为首先必须是有城镇户口的人,在城市失业的农村人口,还不计算在内;而且,很多中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也不给员工购买失业保险,所以这些人不能去领取失业补助金,也就不会被政府登记在册。

尤其是,今年4月份,16~24岁的青年失业率达到了18.2%,这就意味着,大概每5个青年人中就有一个失业,而马上今年夏天,中国又将迎来创纪录的1,076万的大学毕业生,无疑,失业率还会将进一步加剧。现在,大学毕业生为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抢着去考公务员、考研究生、考教师资格证,名校的硕士博士还愿意去当城管,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无非是因为市场不景气,企业都在裁员。

虽然现在,中共开始将政策重心转向拯救经济,但是,外界都在质疑,中国能否实现今年5.5%的GDP增长目标,尤其是习近平已经下令,要确保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超过美国。

然而,《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共官方经济数据的可信度受到关注,对许多经济学家来说,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中共陆续发布的官方数据,能在多大程度上与经济现实保持一致,是个问题。今年1~2月,北京所发布的增长数据,就因为远超预期,让许多经济学家感到惊讶。

很多经济学家还认为,只要中共政府还坚持动态“清零”,还要对经济活动和日常生活严格设限,那么就很难让人相信,这些刺激措施能让经济大幅回温。

不过,大家也看到了,中共说要动态“清零”,它就真“清零”了,因为对中共来说,数字从来只是个工具,所以,能不能实现5.5%的增长,就看中共的统计部门需不需要了。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