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惠林:正念因应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似已笼罩全球,在中共病毒方兴未艾、中共国依然严格管控的“清零政策”下,供应链、通路、生产等等未能开放活络。加上俄乌战引发的能源问题,形成雪上加霜局面,大家都急切地寻求解方。

由于“通货膨胀终究是货币现象”,是“太多的货币(钱)追逐太少的商品”,所以,抑制货币数量和增加产品的供给无疑是最基本的办法,而“升息”也就理所当然被采用了。美国联准会(Fed)就在5月初宣布升息2码(0.5个百分点),把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调高到0.75%至1%。这是Fed自2000年5月,22年来最大调幅,也是2006年6月以来首度连两个月升息,同时Fed将在6月起缩表。

美国的升息也带动香港、巴西的升息,而其他国家会不会跟进,以及美国会不会持续再有升息动作都引发世人的关注。不过,升息手段究竟能否抑制通膨?

升息能抑通膨吗?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迪格里兹(Joseph Stiglitz)就泼了一盆冷水。他认为升息无法降低通膨,只会让问题更为复杂,而投资行为会受到干扰。其实,由升息事件引起美国和各国股市暴起暴落的事实,以及热钱流来流去,美元和各国币值随之变化来看,通货膨胀还不知道是否能被压制,却已引发了其他的疑虑,而经济成长率将下跌更已被此起彼落的提了出来,甚至1970年代可怕的“停滞性通膨”局面会不会重现,忧虑声逐渐响亮。

为了避免“停滞性通膨”的到来,有的专家认为应由“供给面”下药。认为此次通膨是供给面出问题的学者表示,特别是来自全球供应链的断链问题,因出口受阻使得许多产品短缺,再因俄乌战争,让粮食、能源价格飙升,这都是导致近期物价上扬的原因。不过,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并没有追溯供给面的源头去处理通膨,反而采用升息的模式压低需求,并不见得可以把价格压下来,而且以升息这样的需求面政策去压低交易量,反而更容易出现停滞性通膨。特别是美国民众除了得面临物价上涨、通膨的问题,还得处理升息让还款本息压力增加,这只会排挤到其他消费,进而影响到厂商的获利,进入恶性循环。

其实,任何产品价格的变动,都是该产品供需力量消长的结果,当供给大于需求,价格会下跌,反之价格会上升,若要价格一直上扬,非得市场超额需求持续增加不可,这非得货币数量持续增长不为功。所以,若要通膨停止,政府撒币政策缩手当然最有效,但经济成长率下滑、衰退等代价恐怕很难避免!

“通货膨胀”不是新鲜事、人类历史上斑斑史迹,只是人类都未能记取“正面教训”,反而让“反面教训”持续出现,毕竟黑格尔早已下了定论:“人类的历史教训,就是不曾从历史学到任何教训。”对于通货膨胀这种悲剧的一再重演,已故的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利曼(M.Friedman)早在1980年就告诉我们:“没有一个政府愿意接受造成通货膨胀的责任,即使为害不是那么大也一样。政府官员总是找理由来搪塞──企业家贪得无厌、工会狮子大开口、消费者挥霍无度、阿拉伯酋长见钱眼开、天候恶劣,或者八竿子打不着的其他任何理由。没错,企业家十分贪婪,工会的要求不嫌多,消费者不知节制,阿拉伯酋长把油价调高,天气经常奇差无比。所有这些,会推高个别商品的价位,却不能使各种商品的价格普遍上扬。它们能促使通货膨胀率短暂上升或下跌,却不能制造持续性的通货膨胀,理由很简单:上面这些被指称的祸首,无一拥有印钞机,没办法印出让我们放在钱包里的那些纸;无一可以合法授权记账员在账簿记下相当于那些纸的数字。”

通货膨胀无疑是印钞机现象

弗利曼于是说:“现代世界中,通货膨胀是印钞机现象。认清严重的通货膨胀不论何时何地都是一种货币现象,只是了解通货膨胀成因和对策的起步而已。更为基本的问题是:为什么现代政府会使货币数量增加得太快?既然知道通货膨胀为害的潜力,它们为什么要制造通货膨胀?”

亨利・赫兹利特(Henry Hazlitt)这位被称为美国20世纪最重要的经济专栏作家。早在1960年就说了:“通货膨胀没有解决良方,有的话只有一个就是‘不要有通货膨胀!’”,一旦出现,一定要赶快制止,不可有“缓慢通膨是好的”之幻想。

对于个人来说,如何因应通货膨胀的来到?台湾资深老牌经济学家刘泰英很老实地说:“不知道!自求多福!!”不过,高龄91岁的股神巴菲特在2022年4 月30日重申了他长期以来的建议,此即,“抵御通膨最强有力的保护措施之一,就是投资自己,提高你的技能,并努力让自己成为所在领域的佼佼者。”他补充说,与货币不同,“技能”是抗通膨的。如果你有一项市场需要的技能,无论美元值多少钱,这项技能都会保持需求。

巴菲特强调:“无论你拥有什么能力,都无法从你身上夺走。它们实际上不能因通货膨胀从你身上消失。……到目前为止,最好的投资是发展自己的技能,而且根本不需要纳税。”

最好的办法就是投资自己

在2009年大萧条末期,当时78岁的巴菲特就说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投资自己”。他认为投资自身的身体和精神健康,投资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技能训练,就等于为未来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奠定了基础。

当时,巴菲特还表示,一个人可以做的下一件最好的事情就是投资“一家出色的企业”,且该企业生产的产品无论美元表现如何都有需求。他还举可口可乐公司为例,他说:“从现在起几十年后,人们仍然会想要他最喜欢的汽水,而通货膨胀对他们的决定没有影响。因为人们仍会为他们喜欢的产品买单。”

巴菲特还殷殷告诫世人,不要听信那些声称能够预测通膨路径的人。他说:“每个人都在讨论通膨。但,问题是多少,答案是没人知道。没人知道10年、20年之后通膨会怎样。”

股神巴菲特说的很实在,而投资自己和一家出色的企业并不是通膨来到时才要做的,平时就应该实实在在的这么做,若大家都能如此做,或许往后就不至于再出现通膨这种难题了!

最后,个人还是重申,通膨来临时,有“消费者主权”的消费者,“节约”才是最有效抑制物价上涨的良方,而“开放市场”松绑才是良策,政府千万不要“管价”也!

作者为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