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不能再恶化”王毅双重焦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讯】中共外长王毅,周二(5月31日)视频讲话称,美中关系遭遇越来越多挑战。外界解析,他的讲话透露出美中关系,来到十字路口,美国很难回到过去的政策。

5月31号,中共外长王毅在“基辛格与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讲话称,中美关系正遭遇越来越多挑战,两国关系的历史叙事被人为歪曲。他还声称,当前中美之间氛围很不正常,美方的极度焦虑完全没有必要。

他还指责美国近期对中美关系的定位,“会将中美推向对抗冲突,将世界推向分裂动荡”,还说,“中美关系不能再恶化下去。”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指北京对国际秩序构成“最严重的长期挑战”,当时王毅回应,同样指责美国。

王毅的两次讲话,说明中美关系处于十字路口,而且很难回到从前。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王毅他们当然希望回归以往,只要谈论经贸就好,赚钱就好,你进口我庞大的商品,然后我国内的经济稳定发展。那至于我国内人民受到政权的什么样欺压,你们不要多嘴。可是现在的世界格局跟现在整个国际政治的走向已经不一样,已经回不去了。”

王毅谈话的另一个焦虑是,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中国债券市场连续3个月出现大规模资金外流,境外投资者减持中国债券大约人民币3,014亿元。受到封城的影响,外资企业在搬离他们的生产基地。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过去的30年是全球化渗透到全球每一个角落的,全球化的浪潮不断地在席卷,现在是反全球化的浪潮,围堵中国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每一个国家几乎要把生产基地搬回到每一个自己的国家。我相信在经过这个疫情之后,外资现在开始撤离中国,我相信这是会变成一个常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岑心、骆亚、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