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极端防疫酿次生灾难 专家:北京6月清零不可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9日讯】北京市目前的防疫管控措施,越来越严厉,上海虽然宣称解封,但很多市民反馈,当地都还实施严格管控,由此带来的次生灾难更是数不胜数。“清零”目前仍是中共当局的政治红线,但舆论认为,以政治手法处理疫情,只会更加激化民众的抵触,甚至反抗情绪。

5月23日,中国专注医疗健康产业的智库型媒体“八点健闻”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指出北京疫情陷入胶着。

文章指出,“涉疫城区不断增加,疫情防控手段逐步加码”、“经过至少6轮全市14区核酸检测,涉疫区至少经过十几轮全区核酸检测”。

医学专家坦言,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产生更多感染风险。北京在6月清零的可能性不大,染疫数正缓慢上升。

目前北京市16个行政区中,朝阳、房山、顺义、丰台、海淀和石景山六个区,以及通州、昌平、门头沟这三个区的重点区域,都被明确要求“居家办公”,受影响人数约超过千万人。

很多地方除了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超市、餐饮与医疗机构等行业外,其它一律暂停营业。

北京居民徐先生:“好多人都失业了,餐厅的师傅说,不能在餐厅里吃饭,可以外卖,没有那么多人吃饭,他们就拿30%的工资,好多人就辞职了,没有经济来源,都没有饭吃啊,政府不会管你。”

上海虽宣布进入第二阶段解封,但根据官方数据通报,目前至少有48万人被下令禁足在家,各行政区也一再宣布全区全员核酸筛查,要求民众“足不出户”或“足不出区”。

上海金山区居民彭先生就此表示,当地根本没有解封。

上海居民彭先生:“一个多月以前就讲,金山区里面可以活动,出去前面那条马路不能过,很小的范围里买菜,嘴里讲的开放,实际上没开放,他是为了完成上面压下来的任务,报的都是虚的。”

彭先生表示,金山区是上海郊区,疫情没有城区严重,但仍管控严厉。上海目前到处都关闭,复工的很少。

上海居民彭先生:“小的企业都倒闭了,没办法上班了,老百姓都没办法过日子。大的超市能开了,小的店铺、小的超市都没开,你要叫到一个出租车、网约车很难很难的,政府部门都不开,公共场所也是不能开放。”

25日,网上视频显示,上海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多名居民要求外出却不被允许,其中有两名老外越说越激动,用英文大喊,要求外出。

现场视频:“你们可以外出,享受好天气等等,可我们呢?”

家住上海宝山区顾太路的姚正茂,27日告诉新唐人,从4月1日封城到现在,不能出去自由活动,也不能打工,他已经没钱买东西了。

上海市民姚正茂:“已经快两个多月了,一分钱收入没有,发的都是烂菜,营养的东西都没有,大米给你一包,油给你一桶,都没有荤菜,又没有蔬菜,买菜只能买居委会、街道这种黑心商人的高价菜,根本入不敷出了,我现在要饿死了。”

姚正茂家中还有八旬的老母亲,他本身是脑梗偏瘫的残疾人,需要长期吃药,目前已无力支付生活费和医药费,让他焦虑到睡不着觉,向相关政府部门求助都没用,在网上发出求助信息遭到删除。

上海市民姚正茂:“我脑梗需要吃药,配药一次要两三百块,现在医保没有报销了,我估计钱都用在核酸上了,现在买药的钱、吃饭的钱都没有了,急死我了,你打不通的,打通也没用,派出所都打过,态度很恶劣的,我已经对这个政府丧失信心了。”

严厉的清零政策更是导致了多人死亡的次生灾难

上海市民陈华讲述,自己一位邻居患有多种疾病,妻子几天前被拉走隔离,无人照顾的邻居因此死亡。

上海市民 陈华:“你去把人家拉走的话,你看看人家家里面留着一个病人,要生活照顾的人,你也不管了,这个事情你说怪不怪呢?这个是跟我多年的老邻居了,所以我现在想到他们,心里面也很难过的。”

陈华的小区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也不幸去世。

上海市民陈华:“我们弄堂里面死的人还不少。还有一家后面也是这样,留了一个80多岁的老人,儿子和孙子都去隔离去。回来好了,80多岁老人也死掉了。那么这种人到底是病死的还是饿死的呢?很可能是连饿带病一起死的。他们如果被一起拉走,或者家里留着人照顾他,他们肯定不会死的。”

类似的次生灾害发生在上海的许多小区。

上海市民陈华:“我朋友小区里面一个15岁的小孩也跳楼死掉了,关得疯掉了。因为我跟他讲我们小区这个情况很惨的,我老邻居,他说他们那边也很惨,也死掉了。”

有网友表示,那些因为疫情无法及时就医的患者,或者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人,也是受害群体。应该给这些人帮助,而不是忽视甚至阻碍他们的正常需求,不然一切的防疫政策,都将失去人心支持。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刘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