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拜登承诺武力保卫台湾 布林肯:美台扩大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9日讯】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到日本访问,接受记者询问时说,美国愿意军事保卫台湾;紧接着国务卿布林肯,在26日发表对中战略演说,也强调中共日益增加对台胁迫,美台会持续扩大合作。对此,引发中共强烈跳脚,表示“坚决反对”,并说美国企图打“台湾牌”。来看看真相是什么。

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的对中战略演说,他强调中共日益增加对台胁迫,美台会持续扩大合作。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022.05.26):“我们将继续扩大与台湾在许多共同利益和价值观上的合作,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国际社会,深化我们的经济联系。”

而布林肯的演说,紧接在美国总统拜登重申军事保台论之后。

23日,拜登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湾,美国将会进行军事干预来保卫台湾。这番话激起各方关注和讨论。

记者:“如果真的到了这地步,您愿意军事介入保卫台湾吗?”
拜登:“是的。”
记者:“您确定?”
拜登:“这是我们作出的承诺。”

拜登说,美方同意一中政策,但藉由武力夺取(台湾)的想法不适当。他还批评中共军机扰台,是在玩火。

拜登:“我的期望是这种事(中共犯台)不会发生、不被尝试。我的期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有多强烈地表明,这种行动将导致国际社会其它成员长期的不认可。”

在拜登讲话后,白宫再次重申,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而日本议员表示,拜登对台湾的承诺是关键,将有助于维持东亚的稳定。

对于拜登的表态,台湾政府表示感谢。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外交部对拜登总统及美国政府重申坚守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承诺,表达我方的诚挚欢迎与感谢。”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美国各界对我们台湾支持的力道,是越来越强。”

中华民国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国防部表示感谢!”

24日,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领导人在东京举行会议。会后四国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将致力于实现“全面且坚定的自由开放印度太平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直接挑战了联合国宪章里的原则。我们决不能让同样的事情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发生。”

声明中特别提到中国周边具争议的东海和南海,并且强烈反对企图改变现状和导致局势更加紧张的胁迫、挑衅或单边行动。这些都指向中共近年来在海上扩张的行径。

对此,中共反应强烈,除了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中共国台办还称,美国企图打“台湾牌”。

同一天,中俄战略核轰炸机飞越日本海;在韩国,有四架中共军机和四架俄罗斯军机进入韩国防空区;25日,在台湾也有四架共机闯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学者称这就像苏俄入侵乌克兰,结果团结了整个北约;而中共的做法则导致印太区域的这些国家联手围堵中共的军事扩张。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