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北京政局诡谲 拜登亚洲行释2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4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5月23号(星期一),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中国人都很熟悉一句话,叫“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朝鲜没有爆发疫情的时候,中共一直猛烈攻击整个国际社会的抗疫是躺平,是不负责任,言下之意只有中共的封城一刀切,集中力量办大事才叫积极有为,才叫负责任。

现在中共最尴尬的是,在经历了感染爆发高峰后,朝鲜这个全世界公认的最差生,也终于要交卷了,而且成绩很不错。所以这是一幕非常滑稽的画面:全世界都交卷完毕离开考场,要么喝咖啡要么在埋头准备下一场考试的时候,只剩下厉害国独自在考场上张牙舞爪左右互搏,誓要和看不见的病毒斗到底。

【朝鲜抗疫拆台习近平

朝鲜这一次原生态式的防疫模式,引发了全世界的极大关注。尽管疫情凶猛,但朝鲜依然没有回应拜登提出援助疫苗的建议,而是在官方媒体《劳动新闻》公开建议,对于病情不严重的人,可以服用生姜水、金银花茶和柳叶饮料,连这些都没有的就多喝热水,用以缓解一些奥密克戎症状,如喉咙痛或咳嗽。朝鲜官媒还采访了一对夫妇作为示范,而他们的建议仅仅是早晚用盐水漱口。

如此简单而并不粗暴的抗疫方式,可能是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全世界仅有的例子。那么这个例子的效果如何呢?根据朝中社今天最新的消息,朝鲜昨天新增发热病例超过18万6,000宗,累计个案总数已经达到264万人,而最终只有共67人死亡,死亡率仅为0.003%。

朝中社的报导还宣称,朝鲜疫情已趋于稳定,由初期急速增加转为减少趋势,康复病例已经超过200万,死亡病例明显减少,大部分地区疫情明显得到控制,将持续调整防疫政策,放宽全国范围的封锁和隔离措施,以促进经济活动。

就连朝鲜这个在大众概念中几乎没什么经济活动的国家,都知道要放宽隔离恢复经济活动了,中共的尴尬是可想而知的。因为这就等于是班里的最差生都不屑于抄自认抗疫最厉害的第一名的作业,这种打击不但伤害性极大,而且侮辱性极强。

我们此前就说过了,朝鲜的防疫将会是中共一个绝佳的对照,朝鲜的共存路线让习近平的所谓“制度优势”或“治理能力优势”的说法成为了一个笑话,集中力量办大事变成了办蠢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再来观察中共高层政治的风云诡谲,可能会有一个更为客观的视角。

首先,北京的疫情防控情况当然是目前最敏感的一个观察指标。昨天,北京石景山区正式宣布,要求全区单位和企业实行居家办公,暂定实施时间为23号到28号。除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超市、餐饮与医疗机构等正常营业外,其它暂停营业。

如此一来,截至目前为止,全北京已有6区要求居家办公;而属于首都核心功能区的城六区中,仅剩下中南海所在的西城区以及东城区尚未强制居家办公。除此之外,实际上还有通州、昌平和门头沟三个区宣布实施“提级管控”,也是从23号到28号,以“非必要不流动”为原则,采取居家办公。

所以,北京16个行政区之中,已经有9个区进入了实质性的封城状态,这基本就是上海“鸳鸯锅”封城的翻版。

紧邻北京的天津也发布通告,要求从昨天22号早6点起,天津市全体居民在各自居住地保持原地相对静止,然后到指定地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必须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天津书记李鸿忠,我们都知道堪称是党内跟风拍马第一人对吧。这么一个嗅觉灵敏的人,一个随时可能随风而倒的人,现在大玩集体原地静止的“鱿鱼游戏”,包括北京大玩“不是封城胜似封城”的游戏,客观上都体现出,即便是在朝鲜这样近在咫尺的对照冲击之下,习近平仍然暂时稳住了自己清零路线的阵脚,尽管背后的过程可能不那么轻松。

马化腾开口与徐雷噤声说明了什么?】

清零对经济的打击,毫无疑问是习近平面临的另外一大短板,也是被反习势力攻击最猛烈的焦点之一。可能朋友们都看到新闻了,这个周末在大陆网络最火热的消息就是被称为“哑巴开口”的马化腾事件。

作为删帖、销号和封口最大打手之一的马化腾,一向在说话问题上极其小心。令人意外的是,他近日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题为“除了胡锡进,没人关心经济了”的网络文章,并摘录了一段批评中国网民并不真正关心中国经济的文字,然后附加了一句评论称:“这段描述得太形象了”。

这个截图迅速在网络窜红,大陆学者张鸣为此评论说,“马化腾在网上发言,基本上等于哑巴说话,连哑巴都说话了,可见大事不好。”于是乎,“马化腾哑巴说话”这个梗立马就成为一鸣惊人的网络焦点。

这个焦点当然非常敏感,敏感到什么程度呢?马化腾随后就迅速辟谣,说此前的信息是假的,自己没有发过。但也有网友说,这个“辟谣账号”不是马化腾的。

而他转发的文章主角胡锡进都被吓住了,赶紧在微博发帖给自己稀释压力,说“关心中国经济的岂止老胡!各地党委政府哪有不关心域内经济的”,然后又声明:不要给老胡制造吓人的罪名,也别给我戴什么高帽。像“除了胡锡进,没人关心经济了”,明显是夸张之论,等等等等。

非常有意思的是,与马化腾所谓的“哑巴说话”相对应的,还出现了“徐雷闭嘴”。今年4月初,徐雷刚刚接任了京东的CEO,他在多个媒体群有自己账号,经常聊一些有关京东业务、足球等话题,还算活跃。但在近日,徐雷罕见相继退出了所有媒体群,自我封口了。

有人猜测,这是因为徐雷曾经含蓄批评了上海的防疫政策,尤其提到了物流受阻与上海居民大面积闹饥荒之间的关系。这也许有一定道理,但无论什么原因,无论马化腾的哑巴开口还是徐雷的自我封口,包括胡锡进对“戴高帽”的恐惧,都只说明一个问题:清零对经济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打击,其程度严重到甚至让马化腾或胡锡进这一类人都感到心惊肉跳了,忍不住说了那么几句常识,然后都害怕到光速辟谣或自我淡化。

这说明清零这根高压线在体制内依然是通着电的,马化腾胡锡进或徐雷只不过不小心稍微靠近了一点,都立马意识到有触电危险,赶快离开作鸟兽散。

【党媒“劝进”:习近平生平系列片发布】

这些迹象,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告诉了我们习近平当前在党内地位的真实状况。不仅如此,一个更为明显的迹象是,就在昨天,新华社发布了重磅预告,题为“新华社系列报导,带你追寻习近平的足迹”。这是一部长达50集的系列微视频,名字就叫“足迹:一路走来的习近平”。

这部系列短视频内容跨越40多年,从习近平15岁到梁家河插队说起,一直拍到他进入中南海执掌党国最高权力,并声称他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一路走来,方向从未改变等等。

这个系列视频在今天已经发布了第一集,题为:过“五关”有多难,主要讲述了习近平初到梁家河如何克服生活、劳动等难关的经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系列视频刻意挑选了一位年轻时尚的女主播,以不同于新闻联播腔的不那么纯正的普通话娓娓道来,而且时长仅为6分钟,明显是为了迎合大陆较年轻人群的观看习惯和接受度而精心设定的。

视频从标题的字体选择到内容中插入动画及年轻女主播叙述语言的使用,都精心运用了卖萌式洗脑的手法,大幅软化了习近平独断专行、刚愎自用的“清零第一人”形象,力图打造一个熟知民生疾苦、有血有肉的领袖形象。

官媒不断为习近平造势

这当然是另一种造神的手法,不同于过去对毛泽东“战无不胜、永放光芒”式的造神,而是用刻意还原其普通人生活经历的方式来造神,让你觉得这个人不是高高在上被供起来的那种很抽象虚幻的神,而是活生生从普通人一步步经过摔打才走上金字塔尖的、百炼成钢的很具体而真实的领袖。

这就是这部系列片要表达的最核心主题:一个领袖是如何诞生的。有香港亲共媒体在今天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在“核心”称号之外,习近平还将在秋天的二十大正式获得官方认可的“领袖”称号。如果兑现,习近平将成为继毛泽东之后,第二个在党内正式获得“领袖”称谓的最高领导人。

这就是我们过去说的“劝进”。在此前的节目中我就和大家讨论过,官方对习近平的“劝进”造势,会从民间递进到官方,从地方推进到中央。广西在5月中旬首提“拥戴、捍卫、追随领袖”口号后,新华社现在发布的这个系列微视频虽然没有直接提“领袖”二字,但明确点出了“带你一起追寻习近平的足迹”,这与“追随领袖”的主题只不过就是一步之遥。

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北京的政局明显呈现两条线:一条是官方层面,对习近平的造神造势在按部就班、步步为营地进行,明显在为连任铺路。

民间频传习近平得病

另一条线是在民间层面,不断有各种高层内幕从不同渠道流出到海外爆料然后出口转内销,要么就是习近平得了绝症,而且不止一种,甚至还有消息说他感染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被暂时隔离;要么就是他众叛亲离大权旁落,不但李升习降,连最心腹的亲信栗战书都带头反对他等等。

这些信息真假混杂,但总之就是一个核心信息:习近平已经下课或即将下课,反正不可能连任。

哪个更接近真实呢?我们从刚才讨论的清零政策、经济议题的敏感性和党媒重磅文宣造势这三大观察指标就可以看到,习近平的权力基础大体上依然是稳固的。李克强在经济领域的话语权看涨,固然是反习派逼宫的结果,毕竟超过腰斩的经济数据让习近平说不起硬话。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何尝又不是习近平以退为进的策略?谁都知道经济腰斩的根本原因就是清零,但习近平咬定清零不放松,却让李克强从技术层面去收拾经济残局,搞好了他依然可以争功,可以宣称鱼和熊掌兼得了;如果搞不好,那这个责任就得李克强去背了:你头版也上了,霸屏也霸过了,监管风暴什么的也都给停了,总不能说没给你权力。经济要是再没有起色,那就不是我的责任。

总之,目前看起来习近平没那么容易被搞下课,但他也没那么容易就轻松连任,最大的可能是双方依然还在博弈之中,无论哪方占上风还是落下风,可能都是阶段性的,至少目前我们都没看到任何一方已经一锤定音、大获全胜的迹象。

拜登亚洲行 释放两大重磅信号】

好的,剩下一点时间我们还是要说说另一个重大事件,就是拜登的亚洲之行。

拜登此次高调出行是美国战略重心重新回到印太的重要标志。大家可能都看到新闻了,拜登先访问韩国,并且第一件事就是参观三星公司,然后他又在日本发出了两个重量级的信息:首次明确宣布美国将保护台湾以及宣布印太经济框架成立但排除了台湾。

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与军事介入台海并不矛盾

今天,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面谈,会后有记者直接问拜登,如果台湾被中共攻击,美国会否军事介入?拜登回答说:“是的,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然后他强调美国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这一政策并没有赋予中国武力夺取台湾的权利。

我们都知道,去年10月拜登也曾在一次市政厅会议上回答民众提问的时候,说过美国将保护台湾,但那是一个非官方的场合。像今天这样与日本首相一起举行的正式记者会场合公开明确做出这样的表态,严格说是1979年以来的第一次。

虽然白宫官员照例在事后发表声明,淡化拜登的说法,称美国的相关政策并没有变化。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照例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拜登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但这都无损于这一次拜登表态的影响。

这个表态不仅是将美国的台海战略往清晰化一端移动了一大步,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借此郑重厘清了一个关键概念,这就是: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与军事介入台海并不矛盾,因为美国从未承认中共对台湾拥有合法的主权管辖地位。

这是美国政府毫无疑问的清晰化动作,这与布林肯的国务院官网删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文字是完全一致的。所以,拜登的表态绝不是什么口误,而是美国已经成型的既定政策的宣示,而且这个宣示同样经过了精心安排步步铺垫才走到了今天。

当然,“军事介入保卫台湾”和“直接出兵保卫台湾”还不完全是一回事对吧,像支持乌克兰一样提供武器和情报支持,甚至派遣教官指导培训等等也可以叫做“军事介入”,所以这里仍然保留了一定的模糊空间,但这个余地可以说已经很小了,这对中共来说必须意识到一件事:如果中共继续耀武扬威继续单方面打破现状,那么美国的下一步动作只会更加清晰化,这迟早会把中共自己逼入无法回头的绝路。

印太经济框架 让供应链离开中国?

至于印太经济框架的成立,其矛头当然是冲着中共而来的。这个框架并不包括降低关税或开放市场准入等传统贸易的措施,而是侧重于一个重点:让供应链离开中国并让这个框架成为未来清洁能源和数字科技产业的游戏规则制定者。而这个重点的核心就是芯片。

我们看到拜登的亚洲行将韩国排在日本前面,而且第一个参观的地方就是三星芯片厂,就会知道他的印太经济框架的重心在什么地方。

从这个意义上看,印太经济框架初创成员国中没有纳入台湾,其实只是象征性的。在芯片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供应链中,台湾当仁不让居于无可替代的核心位置,所以美国政府明显是出于政治考量才暂时排除了台湾,这与拜登的表态刚好达成了某种平衡。

也就是说,台湾没能在第一批进入这个框架并不代表美国在弱化台湾的地位。相反,正是因为台湾过于重要且过于敏感,美方才不想太过于刺激中共。而这也不一定代表美国怕了中共,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比较赞同台湾学者吴嘉隆先生的观点,就是:美国不想过度刺激中共导致习近平借此为由,迫使反对派一致对外,从而获得更稳固的地位。

在中共的红墙搏斗中,美国是个很微妙的角色,既需要施加压力,又不能过头,这是一种事实上的参与方角色,这是我们观察中共政局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视角。

好的,今天我们就暂时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