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楼市难救 大陆70城新房价格6年首现下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3日讯】尽管中共当局放松了对房地产的限制,最新统计数据却仍然显示出强烈的下行信号: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6年多来首次同比下降。学者认为,中国整体经济环境不断恶化,中共的一系列救市政策已经难以重振民众信心和阻止整体房价跌势。

5月18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的全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下滑0.1%。这是2015年12月份以来,时隔6年多,新房价格首次出现同比下跌态势。

其中,新房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9个,比上月增加10个;有56个城市二手房同比下降,比上月增加9个。

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也达到47个和50个,分别比上月增加9个和5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大陆媒体表示,这是房价出现拐点的信号。

前广州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在之前已经出现了很明显的一个,就是各大城市交易的量,都已经下降了很多了。所以其实现在说的拐点,其实这个趋势已经不是说拐点的问题,而是已经就是向下行的一个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1至4 月份住宅销售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25.4%,销售额则下降了32.2%。

其中,4月份单月的住宅销售额就下降了49%,降至2015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五一黄金周”期间,房企积极营销推盘。排名前30的开发商中,过半数推出了区域和集团层面的折扣促销活动,如碧桂园“最低五五折”;恒大上万套特价现房和期房“七五折至八五折”优惠等等,但房地产交易市场还是没能迎来明显的成交量上涨。

被严格封城的上海,表现更是惨不忍睹。“五一”期间新房仅成交74套,比去年同期下降近94%。而且还出现了断供弃供现象。

视频:“对不起,因为疫情我真的扛不住了,房子我们不要了,我们想好了要离开上海这个城市。”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在疫情封控、经济下滑和监管等因素多重打击下,房屋断供从今年起已经频繁出现,只是被中共极力掩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如果大家知道就是有这么多的人都放弃了他的房子,有的话,那可能这个下一步下行的幅度可能会更大。因为人们在看到这个价格下跌的时候呢,大部分会采取观望的态度,就是说又担心价格会继续下跌,这种观望态度就是会减少这个购买的意愿,会导致这个价格可能更多的下跌。”

为挽救持续低迷的楼市,中共近期也放宽了多项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还没有结束,已有40个城市发布了稳楼市政策。而今年累计到目前,共有130多个城市提出救房市政策,包括成都、东莞、南京、沈阳等一线城市。

相关政策有降首付、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取消限售、放松限购等等,杭州等多个城市还增加了三孩家庭的购房资格。

另外,中共央行和银保监会在15日还宣布,把首套房房贷利率下限,降低0.2个百分点。

不过,房地产大数据应用服务商克而瑞认为,当局救市效果有限,短期内难以扭转市场持续下行的颓势。

前广州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你政策是有政策,但整体上你这个需求就已经在下降的情况下,你出了政策,就好像我的购买力已经降低了,我购买的意愿也下降了,那你用什么其它的刺激的方式对那个影响都不大了。中国的GDP,还有这个很多的指标都在下行的情况下,这个已经不可能说你房地产有什么好的一个改观了。”

楼市低迷也导致本来已经资金链吃紧的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大幅缩水,走入回款困局。

今年头4个月,百强房企的销售额同比下降50.2%。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也仅剩下3家,与去年同期9家相比,数量减少2/3。

编辑/李明飞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