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红场阅兵 莫斯科和北京一起出事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0日讯】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美东时间5月9日,京港台时间5月10日,我是秦鹏,欢迎收看《秦鹏政经观察》时事天天聊。

今天焦点:红场阅兵,莫斯科和北京一起出事故:普京提前离开,中共禁转播;中国4月出口骤降,胡春华孙春兰释放相反信号。

5月9日,俄罗斯的红场大阅兵开始仅半个多小时,普京突然离开,仪式随即宣布结束。中共的表现也很诡异,不仅限制转播,直播也是突然停止。莫斯科和北京,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国四月出口数据倍受关注,增长降至二年新低,对此,中共两个副总理胡春华孙春兰,释放出了相反的信号……

提醒一下大家,我们节目有自己的YouTube独立频道【秦鹏观察】,请大家订阅。从这周开始,我们将只在【秦鹏观察】频道播出。

红场阅兵突然中断 中俄举动均现诡异

周一,5月9日,是俄罗斯的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之前,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是普京会不会在今天宣布全国总动员,以扩大对乌克兰的战争。结果,这方面没有发生,却发生了很多意外,不仅在主会场的莫斯科红场,普京还没有结束阅兵,就突然离开,而且原定将在多个城市举行的飞行表演,也被突然取消,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等。

在阅兵开始半个多小时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突然在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陪同下,被大量保镖簇拥着,大步离开,回到了克里姆林宫。随后,阅兵式被宣布结束,而这时大部分方阵都还排着没动,飞机也没有升空。

从时间看,阅兵式是草草收场。当地时间15:16,普京讲话;大约19分钟之后,普京讲话结束,阅兵开始。15:59,普京突然离开红场,16:06进入了无名英雄墓(亚历山大花园),在里面和一些老兵一起献花。再之后,消失在克里姆林宫的宫门之内。

这个突然举动,让外界茫然。中国观看直播的网友也是愕然,很多人开始还以为普京只是临时离开或上洗手间去了,没想到之后俄罗斯官方就宣布说大家散了吧。中共大外宣凤凰台,尴尬地一直说这个阅兵式“非常不同”。当然,网友们更心疼那些士兵:广场上几万士兵就那么晾着?

对飞行表演取消的原因,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原因,莫斯科红场胜利日阅兵的空中部分已被取消。”

这个解释不让人相信,因为根据当地天气预报,莫斯科当天晚上7点前将有小雨和微风。

“听起来难以置信。我所看到的似乎很阳光。唯一的原因,是飞机出发的空军基地有强烈的侧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澳大利亚前空军军官彼得莱顿,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这个研究员的措辞,“强烈的侧风”,我不知道是纯技术语言,还是外交语言。但是,我倾向认为是后者,也就是说是类似政变之类的不测风云。

据报导,在莫斯科阅兵期间,风速持续在15英里/小时左右,而更早一些,当地时间上午11点,阵风时速约为30英里/小时。也就是说实际上阅兵的时候,风速已经降低了,属于微风(15-25英里/小时的持续风速),不会影响飞机的起飞和降落。

面对当地媒体的追问,取消飞行的第四大城市叶卡捷琳堡所在的中央军区的新闻处,拒绝评论。

除了普京和飞行表演的变故,阅兵当天的其它一些内容也值得体味。二天前,5月7日,莫斯科举行了胜利日红场阅兵式最后一次总彩排。当时中共官媒还盘点了诸多亮点,包括:1. 阅兵式结束时,普京将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2. 预计将有1.1万名军人、131件现代武器装备、77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参加;3. 参加阅兵的还有发生核战争时,充当空中指挥所的“末日飞机”伊尔-80战略指挥机;4. 在全国,将有28个城市举行阅兵,总计参与人数达6.5万,预计将有2,400件武器和军事装备、460多架飞机参加。

实际从结果看,却留下了一地鸡毛:普京没有结束就去献花然后离开了,参加莫斯科红场彩排的战机全没有升空,多城市的飞行表演也取消,主要装备也比彩排大幅缩减,参加演习的士兵更是被弄个一脸懵。

此外,这次阅兵比外界预计还少了一些内容:没看到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大将,看台上居然没一个外国领导人。格拉西莫夫前几天去了乌克兰视察,外界传闻他被乌军突袭,大腿受了重伤。而按照常规,俄罗斯为了辟谣,很可能会安排他出席。

网友还给红场阅兵的视频,快速地做了一个PS,加上了抢来的电视机、洗衣机等等物品。滑稽之中,又充满讽刺,我们看看。

对于阅兵事故的原因,网上有一种解释,说莫斯科红场出现了规模比较大的反战游行,牺牲军人家属向普京讨要说法。不过,我对这个说法有点怀疑,俄罗斯属于半民主国家,反战游行会有,但演习前红场正常会清场,所以不太可能出现在那里。

所以,我倾向认为普京提前离开的真实原因是这样的:因为战争不顺,内部有势力可能想对普京不利;而且之前一直有传言说,阅兵结束普京就要让部队上乌克兰,临近阅兵,普京察觉到军心不稳,就把空中阅兵取消了(怕被驾机撞),所以,等地面部队一踢完正步,他就开溜了。

在演讲中,普京称在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军队正在“保卫祖国”。而70多年前同样参加了卫国战争的苏联加盟共和国乌克兰,其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不能“盗用”二战胜利,他还说:“我们当时赢了,现在也会赢。”

从目前看,世界政治大环境对俄罗斯很不利,绝大多数国家谴责它发动的侵略战争。5月9日,俄罗斯驻波兰大使安德烈耶夫在华沙墓地献花圈时被抗议者围住,许多抗议人士拿着乌克兰国旗,他们喊着“法西斯”、“屠杀者”等口号。安德烈耶夫还被泼了一身红漆。

俄罗斯国内的反战情绪,也日渐增高。对于这个阅兵式的宣传,俄罗斯网民看不下去了,给扒了个底儿朝天。人们这才发现,原来那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宣传照片,很多是来自德国士兵、美国士兵、甚至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候的照片,被设计者给盗用了。

中共方面也很诡异,在普京演讲之前,就停止了直播,而且还禁止评论。更早的时候,还曾经在内部下达命令,禁止转播。一度被允许直播的左派色彩浓厚的观察者网,当天则非常尴尬地宣称:“原定于今天下午进行的莫斯科红场阅兵直播因故取消。”

网友曝光,之前,中共下令禁止转播。

为什么新华社和中共央视,会突然间在普京演讲之前取消了直播呢?从后来中共全文放出普京演讲全文来看,大概率原因是:因为中共可能之前希望看到普京演讲全文,但没有如愿,于是担心可能会有对它不利的内容(比如中共之前的一些承诺),所以临时决定取消直播。后来经过审查,发现没有担心的内容,又发布了普京演讲的俄文原文和中文翻译。

不得不说,中俄两个政权现在都变得神经兮兮的,这和战争刚开始时的意气风发、甚至不可一世的感觉,已经完全不同了。

中国四月出口骤降 胡春华孙春兰释放相反信号

据统计,4月份,中国多达45个城市全部或部分处于“封城”之中,封控区占全国人口26.4%,占全国GDP的40.3%,这让外界担心中国经济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中国的4月份的出口数据,就成了非常重要的风向标。

今天(5月9日),中共海关总署公布了最新数据,称今年4月中国出口年增率3.9%,稍微优于预期,但比3月的增长14.7%大幅衰退,并创下近2年新低;而4月的进口年增率则微降0.1%,勉强持平。

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除了疫情拖累,还有来自于国外的需求锐减,而后者更严重。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伊凡斯-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上月商品交易更趋缓,蔓延的疫情固然造成冲击,但导致出口受阻的主因还是国外需求疲软。”

那么,来自国外的需求疲软,是总需求减少还是转移到了其它国家和地区?我查了一下数据,4月份,越南出口大幅增长了25%;台湾同比增长18.8%;印度出口381.9亿美元,同比增长24.2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一季度越南和印度的出口也是高速增长,其中,越南出口数据超过深圳市,当时在网上还引起了热烈讨论。分析越南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在疫情方面,越南躺平了,所有人都自愿上班;第二个原因,越南的订单量也上升了很多。

当然,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称越南出口数据的增长,是中国制造业的“外溢”造成的,还说越南的基础重工业不完备、整套全品类工业体系不健全、人员储备不充足,等等。

的确,越南制造业整体比不了中国大陆。但我认为,更要看到趋势:越南在上升,中国在下降。而中国的下降,并不是简单的成本原因造成了产业链在全球流动,主要因为各自和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国际关系,中国在恶化,而东南亚在改善,此消彼长。而这才是最麻烦的。

因为这意味着,越南等的增长将是持续的,而构成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的进出口贸易,未来堪忧。

今天,主管的中共副总理胡春华有备而来,发表讲话强调说,要积极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但是,同一天,主管防疫的副总理孙春兰,却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还说,要“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确保疫情可管可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而我们都知道,中共这一段时间的严格管控措施、特别是在上海表现出来的没有人性和法治的过度防疫,让中国国内外的资本都看了心惊胆战,很多企业准备撤出中国。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认为,胡春华和孙春兰说的,谁更有力量呢?因此,中国的经济接下去又将如何呢?

好了,我们今天的分析就到这里,请继续关注【秦鹏观察】。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