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斗争”话音刚落 上海书记李强立军令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7日讯】习近平日前表示要与否定清零政策的言行做“斗争”,上海书记李强随即立“军令状”,要夺取上海保卫战的胜利,引发关注。

李强要夺取上海保卫战

5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再次强调“动态清零”不动摇,要求各地政府对“歪曲”、“怀疑”和“否定”清零政策的言行做斗争。

时政评论人士横河在《横河观点》频道中分析,习近平主持常委会,重点竟然是为防疫政策辩解,可见高层斗争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他表示,中共这次政治局常委会议,“是在捍卫中共的抗疫政策,而且提高到了路线斗争的高度,需要坚决斗争了。”这说明不仅外界压力大,内部争论也非常大。

习近平的“斗争”话音刚落,上海书记李强6日晚主持召开了动员大会,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的讲话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他这一积极表态引起舆论关注。

李强在会上还立下“军令状”,要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并要求层层立下军令状,逐级包保,具体到人,对疫情展开全面攻坚战,对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

上海市长龚正也在会上表态:将开展扫楼、扫街、敲门行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力实现所谓的社会面清零。

目前,上海已有多个区宣称实现社会面清零,但封控措施依然严厉。6日,上海浦东和宝山多个小区收到“静默期”通知,要求所有人足不出户,快递、外卖和团购全禁止。

不过,民众随后又收到“静默期”暂缓的通知。但晚上一些路口和小区却被铁丝网封锁,快递送不进来。

网友表示:“早上说静默, 中午说暂缓 ,晚上悄悄装铁丝网,朝令夕改,打自己脸真在行啊!”

上海封城 李强二十大仕途受关注

目前,上海已经封城一个多月,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也使李强的仕途蒙上阴影。

李强是习近平的亲信,习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期间,李强任省委秘书长,是习的大管家。他曾被认为是今年中共二十大跻身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热门人选,甚至有可能成为下一任国务院总理。

然而,随着上海疫情封城,引发的次生灾害和各种乱象震惊舆论。台北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上海疫情无法在短期内获得控制,李强的仕途可能因此受到冲击。

他说,这有前车之鉴,两年前武汉爆发疫情,时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武汉市委书马国强在武汉封城后双双去职。

台北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建文也认为,上海封城冲击经济,对习近平的威信造成影响,也对李强的仕途带来不确定性,“可能有人会被杀鸡儆猴”。

上海封城乱象,被指与当地官员消极抵制清零政策有关,上海是反习势力江泽民派系的大本营。

大纪元时事评论员岳山表示,一位上海知情人告诉他,曾长期主政上海的副总理韩正收集了许多反对李强的意见,在习近平面前使离间计,对李强很不利。

韩正曾被认为是江泽民在上海的大管家,上海许多官员都是韩正旧部,他进京后仍遥控上海官场,很多官员背后笑话李强,不听李强指挥,对他玩“软抵抗”。

岳山表示,因此,李强不得不连续开会喊话官员要配合,听习指示,不能躺平。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