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办通知防离退休干部“妄议中央”

5月15日,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称,要“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继续听党话、跟党走”,“不得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不得传播政治性的负面言论”。中共中央办公厅发文提出这样的要求,应该表明不少离退休干部正在“妄议党中央”。

《意见》开头便称,要“更好地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强化管理监督”,“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干部党员严守有关纪律规矩”。

中共高层正陷入内外困局的漩涡之中,无论是因俄乌战争与美国和西方进一步交恶,还是非要坚持“清零”防疫搞乱了经济、掀起了民怨,中共党内应该传出了各种不同的声音甚至质疑。中共的不少老干部们大概也都坐不住了,他们的言行,恐怕已经对中共高层造成了压力,影响到二十大,中共中央办公厅不得不授命发通知喊话。

《意见》提出,“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继续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华社还专门发表了一篇文章,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以下简称《问答》),更暴露了问题的严重性。

《问答》称,《意见》“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个别党员干部退休后放松自我要求、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新情况,作出了更严格、更明确、更具体的规定和要求”;“注重严管和厚爱结合”。

若只是发现“个别党员干部退休后”出了问题,中共高层完全可以个别处理,不至于如此大动干戈,也不会轻易将这样的问题公之于众,表明类似问题不是少数。中办的通知不仅是简单地喊话,实际要把离退休干部严格管起来,禁止他们乱说话,特别是不能质疑现任中共高层,更不能唱反调。

《问答》还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中共高层通过党媒公开喊话,要求离退休干部明确站队,显然是私下里无法沟通解决,难以遏制众多的反向言行。

《问答》还称,“在严明纪律规矩方面,提出离退休干部党员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干部党员要严守有关纪律规矩,不得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不得传播政治性的负面言论,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不得利用原职权或职务影响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

这段话针对的应该不是一般的离退休干部,而主要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包括曾经担任过政治局常委、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的正国级、副国级领导们,只有他们才有能力影响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中共高层怎能不急?

5月15日,新华社还报导,《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2021年12月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章涉及了“共同富裕”、“资本”监管、“初级产品供给”、“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话题。这篇文章与中办通知同时发出,应该是有意安排的。

文章谈到“资本”监管时,称“各类资本都不能横冲直撞”;“一些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违法违规经营管理金融企业”,“内部人控制、大股东操纵,财务造假,大肆挪用资金”;“一些金融机构负责人和政府官员失职渎职、贪污腐败、中饱私囊”。

这段话应该直指中共元老家族和现任的中共高官,只有他们才可能有能量控制各类资本。中共一面发通知向离退休干部喊话,一面又举起了大棒,警告那些“妄议中央”、“传播政治性的负面言论”,“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人,可能随时剥夺他们的利益范围。

二十大和北戴河会议之前,中共内部果然热闹起来了,现任高层内部和中共元老们都在纷纷动作,目前的种种困境,可能被不少人视作机会,接下去很可能还会乱上加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