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传六名高官缺席 郭声琨最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3日讯】中共政治局最近一天召开两次会议引发关注。港媒披露,这次会议异常重要,但在下午召开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至少有六名政治局成员缺席。其中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缺席最具悬念。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连续召开两次会议,分别是上午的政治会议和下午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两场会议都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

中共官媒新华社当天中午发出的政治局会议新闻通稿称,这次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中共各级官员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外界注意到,从中共官媒的报导时间到缺席人员情况来看,当天的会议非同寻常。

港媒《明报》5月3日撰文分析,中共官媒对这次会议的报导,打破了傍晚央视新闻联播才出稿的惯例,提前在会议当天上午就发出通稿,足见会议的重要性。但这么重要的会议,政治局却有近1/4的成员缺席,前所未见。

从中共央视的电视画面看,在25名政治局委员中,有六人缺席当天下午举行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分别是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中共副总理孙春兰、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

文章认为,由于政治局会议的报导并无电视画面,不知上述几人是否也缺席了下午的政治局学习会。但按照惯例,若无十万火急的事务,与会者一般不会缺席这种会议。

文章认为,上述缺席的六人中,孙春兰、李强、李希、蔡奇可能忙于疫情。而王晨和郭声琨两人的缺席原因,惹人猜测。

在此之前,王晨于4月24日至26日到内蒙古调研。按说王晨应该有时间回到北京参加4月29日的政治局会议。

另外,郭声琨的行踪更值得怀疑。他于4月14日在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上亮相,并发表了讲话,此后在长达两周时间内,再没有出现关于他的活动报导。

这次中共党媒一反常态的重要报导政治局会议,而且缺席下午会议的政治局委员竟然有六人,特别是郭声琨的缺席,究竟是出于何种原因,引发外界联想。

网上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共二十大日渐临近,郭声琨的缺席甚至长达两周的隐身,会否与北京当局清理孙力军流毒有关。

郭声琨历来被指是江派大员,传是同为江西籍的江派大佬曾庆红的表外甥女婿。有消息称,孙力军背后的政治大佬除了孟建柱、韩正,还包括郭声琨。

自由亚洲电台《夜话中南海》专栏文章4月7日披露,在孙力军及其“政治团伙”的问题上,孟建柱本人的责任自不待言。再往深究的话,或可以说孙力军的直接罪孽有多深,韩正的间接责任就有多大。但还有一个人后来也参与了对孙力军的接力提拔,就是郭声琨。

另外,今年1月24日,习近平亲信、公安部党委书记王小洪带头主抓,成立“肃清孙力军流毒”专项小组。王小洪在官方讲话中强调“深挖彻查涉及到的问题线索”。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和历史系教授、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吴国光日前接受法广采访时说,孙力军案还在进一步发酵,把孙案说成是政治团伙案,甚至比孙力军职位高的人也被指控为是孙力军这个团伙的成员。这明显地意味着孙力军背后的人才会成为团伙的老大,这个指向已经很明确了。

吴国光预计,在今年夏天以前,最迟七八月份以前,习近平会发动对高层政治人物的清洗。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