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股市交易中断两周 开盘暴跌近13%再叫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5日讯】斯里兰卡正全力对付自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为防止股票市场崩盘,证券交易所中断交易两周,今天(25日)试探性重新开盘,却暴跌近13%,股市交易再次叫停。

中央社报导,自今年1月以来,可伦坡(Colombo)股市已下跌近40%,过去1个月斯里兰卡货币兑换美元的贬值幅度也差不多如此。

在为期一周的新年假期以及接下来5天因政府升息并暂停偿还510亿美元外债而停止交易之后,今天是可伦坡证券交易所第一天开市。

股市标准普尔(S&P)指数在开盘1分钟内即大跌7%,超过触发自动停止交易半小时所需的5%。

股市稍后短暂恢复交易时继续快速下跌,促使市场宣布今天剩余的时间停止交易。

斯里兰卡官员上周在华盛顿与国际货币基金(IMF)就纾困事宜进行谈判,唯官方消息人士称,IMF并无立即提供紧急金援的打算。

一位财政部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可伦坡现在寄望于印度、中(共)国和日本能提供进一步协助,让斯里兰卡免于破产。

2022年4月15日,三轮车在科伦坡的锡兰石油公司加油站排队加油。(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3月22日,在可伦坡,人们聚集在一个加油站外,购买家庭用的煤油。(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由于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破坏旅游业和海外汇回款等重要收入,导致斯里兰卡无法为必要进口提供资金,经济开始崩溃。

公用事业部门无力支付燃料费用,每天实施长时间停电以限制电力供应,人们为购买汽油和煤油,一早便在加油站大排长龙。

医院缺乏重要药品,政府已呼吁海外公民捐款,而创纪录的通货膨胀使人们日常生活更加艰难。

率代表团与IMF谈判的斯里兰卡财政部长萨布里(Ali Sabry)上周曾警告,经济情势可能进一步恶化。他告诉记者:“情况好转前会变得更糟,未来几年会很痛苦。”

兰布卡纳警方驱离行动导致一名示威者丧生。图为,事发现场干涸的血迹和弹壳在地面上留下痕迹。(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而因经济危机造成数周以来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政府下台,上周二(19日)引发第一起死亡事件。当时警方在兰布卡纳镇(Rambukkana)执行宵禁,为了驱散抗议人群,动用催泪瓦斯和一连串实弹,导致一名42岁、两个孩子的父亲丧生,另有近30人在冲突中受伤。

事件引发国际社会谴责。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郑智允(Julie Chung)说:“全面、透明的调查至关重要,必须维护人民和平抗议的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