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动态清零”背后的内斗

以上海封城制造的次生灾难远大于疫情本身为标志性事件,习当局的“动态清零”政策面临空前挑战。挑战背后,是复杂的中共内斗

其一, “动态清零”是正确还是错误,关系到习的三连任

习近平要“二十大”上三连任,将打破邓时代以来的惯例,有充足的理由吗?这时政绩是一个重要筹码。而习“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疫情防治及其总结出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就成了中共内斗的一大标靶。

疫情防治本质上是个医学问题,根据疫情变化调整政策是自然之事;但是,习当局之前把“动态清零”上纲上线,捧到了与西方相对比的“政治优势”“体制优势”高度上,调整空间很小。面对政敌的攻击,在三连任的压力下,强硬坚持,甚至不怕一错到底。但是,“动态清零”政策带来的种种问题,恰好为反习势力源源不断地提供弹药。

目前习当局的被动,有习自身僵化的因素,但习不是医学家,他是被那些支持“动态清零”的专家误导了。如果没有人在他面前拍胸脯,习还会这么坚持吗?!因此,中共体制的根本性弊端,是“政治挂帅”、没有学术自由、言论自由,解决不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问题。

当前,习当局对“动态清零”的坚持,不是一个医学问题、科学问题(学术界并无定论,但当局会利用权力压制反对者或不同声音),而是政治斗争问题,政治斗争将随着疫情的变化而变化。大概只有“二十大”结束后,才会迎来政策调整的契机。

其二,“动态清零”蕴含着巨大的利益争夺

跟“动态清零”直接相关的是全民核酸检测、打疫苗。而核酸检测、疫苗都是要花钱做的,这就牵扯巨大的经济利益的分配问题。哪些人来做这个生意?各做多少,各做哪些区域?中共政治局常委一级都牵扯进去了,争夺之激烈是外界难以想像的。

例如,2月网路上流出一段疑似哈佛学者黄万盛在私人聚会上的谈话录音,其中讲到:中国某集团公司,仅靠核酸检测一项就赚了6,700亿元;按北京大学教授李玲给出的2020年中国抗疫产生的约67万亿元的经济收益数字,这个集团公司难以想像的收益数字才只占总抗疫收益的1%。

这就是利益集团对国家防疫政策的绑架,其中的内斗也是凶猛的。最近,北京市卫健委主任于鲁明落马,中国疫苗巨头科兴公司的政府事务中心高级经理曹晓斌突然“病逝”,普遍认为与此有关。而2020年以来,习当局也一直在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的反腐力度,恐怕不是巧合。

且看个案子。1月12日,与钟南山关系密切的中国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企业“金域医学”,其全资子公司(“郑州金域”)区域负责人被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宣布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罪名是涉嫌传播病毒,非常离奇。这背后的水太深了。因为金域医学大股东之一是“国开博裕”,而博裕资本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虽然有此打击,“金域医学”的实力还是强悍的。4月12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了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送检验服务项目招标中标结果,金域医学独家中标超2,500万大单!

疫情防治中,还有个中医系和疫苗系的博弈问题。突出的例子是,去年8月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发文《中医药在两次抗疫中的卓越表现》,披露了两派相斗的一些内情,随即遭删除,但又被一些官媒转发。而社会上对中国疫苗质量的诟病,对莲花清瘟胶囊“世纪谎言”的起底,都体现了两派的互斗。

其三,“动态清零”激化中央和地方矛盾

中央和地方矛盾是中共的“老大难”,毛泽东都解决不了。习近平上台后,不断推进中央集权,自己当了“核心”,但中央地方矛盾也解决乏力,各级政府责权利的制度规范还没有建立健全,主要是靠“讲政治”强行压制。地方的反弹也是强烈的,突出表现的是躺平。例如,去年下半年,中央强调“减碳”、搞考核,许多地区就“搞运动”,“一刀切”拉闸限电,不顾民生,放大矛盾,弄的习当局也是伤脑筋。

“动态清零”比“减碳”更刺激中央和地方矛盾。以上海为例。上海过去两年,先后发生12起疫情,每起疫情最多发生病例数都没有超过25例,就控制住了,实现了清零,根本就没有采取封城措施。而这一波疫情,出现了新的特点,传染力强重症低死亡率低,在许多国家被视为“大号流感”,上海当局根本不想搞大动作,也想“与病毒共存”。

上海还有一个特殊性,它是江派的老巢,李强虽是市委书记其实根基不牢。上海本地官员很抵制中央强压下来的“动态清零”,也是躺平,上海市政管理水平原是大陆最高的,现在急剧下降,放大和制造了民生灾难,目的是让老百姓的矛头指向习当局。

结语
“动态清零”政策,其实质含义是讲“政治第一、维稳第二、科学第三”,中共内部的派系斗争、经济利益争夺、央地矛盾,都潜藏其中。估计到“二十大”定盘之前,习当局都会要求实实在在执行下去,内斗不会停息,而且会根据疫情的变化而变化。

而中国疫情的真实情况,被中共严密封锁,可能非常严峻。吴尊友,这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习当局“动态清零”政策的鼓吹者之一,4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未来新冠病毒变异及疫情发展方向非常复杂,既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向发展,也有可能向传染性和致病性都增强的方向发展;要准备迎战可能发生的规模化疫情。

这样讲用意颇深。一方面,是对控制疫情没把握,事先打招呼;另一方面,是替习当局把未来可能防疫失败的责任甩出去,推给上天。这是为自己和习当局预留后路。

可悲的是,中共“动态清零”及其背后的内斗,从来就没有真正考虑过广大的中国老百姓。真正承受灾难的是老百姓。世人啊,中共不给你们一个说法,你们就去给中共一个说法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