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索签协议威胁第二岛链 白宫率团赴索罗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9日讯】美国白宫18日宣布,白宫印太协调官坎贝尔 (Kurt Campbel) 和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 (Daniel Kritenbrink),本周将率团访问索罗门群岛斐济巴布亚纽几内亚,遏阻中共势力扩张至南太平洋岛国的安全顾虑,访团成员包括国防部、国际开发总署 (USAID) 官员。

不到24小时,中共外交部汪文斌称,与索罗门已签署安全框架协议。多方忧心,中共驻军第二岛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尽管索罗门政府评论(驳斥中共驻军),但中索安全协议的广泛本质,为中共军队在索部署开辟门路。我方相信,签署该协议可能增加索国的不稳定,并为广大太平洋岛国地区,带来令人忧心的前例。”

索罗门离澳洲2千公里,吉里巴斯离美国夏威夷太平洋舰队1千6百公里,1997曾让中共设立卫星追踪站,侦搜美军设施、装备、动向。

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 (2022.04.13):“吉里巴斯是全世界做卫星观测、卫星监测最好的地理位置。”“(吉里巴斯)坎顿岛是在二战时期,美国空军很重要的中途补给站,中共在2019年恢复邦交之后,现在已经开始要把坎顿岛的空军基地恢复。”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