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智利古村落毁于3800年前大海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4日讯】新研究发现距今大约3,800年前,一场超过九级的强震引发了巨型海啸,智利地区上千英里海岸线上的村落都被摧毁。

1966年,智利南部发生了一次里氏9.5级的强烈地震。这是至今有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地震。这份研究发现,大约在3,800年前,几乎在同一个地区,也发生了一次类似强度的地震。随后引发了一次巨型海啸,摧毁了当时沿岸的村落。

研究估计这场海啸掀起的海浪高达15~20米,受灾的海岸线长达1,000英里。证据显示,之后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里,这些区域都没有任何人居住。这项发现能够解释之前其它研究的发现——这个区域前后两种不同的文化,之间间隔了一千多年。

研究揭示,距今大约5,700~4,000年前,一些居民住在当今智利的沿岸区域,背靠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他们用大量的贝壳在沙滩上铺垫起深达两米、占地大约6平方公里的地基,并在上面建造石头屋子作为居所。

这些石头屋彼此毗邻,中间还有天井。去世的居民就埋葬在屋子的地下。他们用藻灰、海水和贝壳调制成像现代所用的水泥一样的建筑材料,铺设他们房屋的地面,以及粘合搭建房屋的石头。即使这样,这些屋子还是没能抵挡那次疯狂的海啸。

主要研究者之一智利大学(University of Chile)考古学家迭戈·萨拉查(Diego Salazar)告诉科技艺术网(Ars Technica),他们的调查发现,那些废墟有着被海啸肆虐的明显证据:有的屋子的墙壁向内陆方向倾倒,是海水冲上岸时被冲垮的样子;有的屋子墙壁的碎石向大海的方向散落,是被退回去的海水冲刷后造成的景象;还有的屋子的地面上留下了一层砂土,里面混合了大量海藻和海洋棘皮动物(echinoderm)身上的尖刺,以及屋子的断壁残垣、贝壳等。

研究称,智利的海岸线位于一个俯冲带——纳斯卡(Nazca)海洋板块逐渐地滑到南美大陆板块的下面,引发了很多地震,有的震级相当高。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次海啸之后居民搬到内陆或高一些海拔区域居住的证据。研究者发现,在那次灾难过了一千多年以后,那里的海岸地区才再次有人居住,而且,有证据显示后来的居民离海岸线也远了一些。

不过,研究者没有发现任何关于这次灾难的文献或任何形式的记录,因此他们很惊叹,对于一个没有书面文字的部落,怎样把这场灾难的记忆流传了这么长时间。

这份研究4月6日发表于《科学》(Science)的子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