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会这么好喝

作者:思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8日讯】细雨纷飞的上午十点,我为自己萃取一杯纯然的咖啡,当琥珀色入眼,我深深深深地呼吸,此时咖啡豆经烘焙后的焦糖味、果香便齐聚鼻心,轻啜一口入喉瞬间,口中自然地说出:“哇!怎么这么好喝!”就像每次朋友喝了我端上的咖啡那样。

以往都是为家人、朋友萃取低咖啡因、入喉回甘的咖啡时,顺便留一杯给自己。每当看到人们喝了咖啡后赞叹不已,嘴角上扬露出幸福的笑容,我觉得这样就值得了。至于那赞叹之词,都视为对我与咖啡的过度赞美了。

十几年来这是第一次为自己萃取咖啡,第一次体察到我的咖啡一点也不苦,喝完一杯后,感觉身、心、灵都被咖啡液冲洗得纯净亮透了起来,终于理解那时朋友们为了喝传说中的咖啡,不辞辛劳从城市到山巅,确实单纯只为了一杯喝了让人很舒服的咖啡。

长久以来,我像个被命运之绳不断抽动的陀螺,在苦难与考验中常转不停,如果要用一种饮料形容走过的人生路,我想苦涩的咖啡最适切。多年前因为这因素让我想把生活中的咖啡变好喝,想用这样的态度扭转命运的安排,于是开始练习冲泡咖啡的技术。

宇宙似乎听见我的愿望,不久后遇到一位大哥,他听了我的想法后,无偿且无私地教我如何用简单器具将咖啡因、苦涩留在滤纸上,透过水温、水流萃取出有果香、自然微甜入喉回甘的咖啡。手法看起来简单,却也让我喝了将近三个月难以下咽的咖啡,幸好经过不断的练习,资质驽钝的我终于能熟练地萃取出端得上台面好喝的咖啡,用以招待来访友人。也曾羡慕甚至妒忌友人的顺遂,怨叹自己坎坷命运,沧桑历经,在生命低飞回望才发现自己的幸运,原来还有许多人在关心我,在需要时伸出援手扶我一把,感谢出现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感谢神。

很多时候我们的付出看起来是为他人,实际上是生命在堆叠善良的城堡,越是不求回报地付出,建构的城堡越是壮大坚固。很多时候看起来是命运在捉弄我们,其实是在为城堡内部规划设计适合我们的格局,猜想当我站在完成的城堡那刻,内在的世界应该就像喝了这杯好喝的咖啡一样纯净温暖。@*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