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组进驻上海 李强仕途牵动习近平二十大卡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9日讯】近期上海疫情大爆发,当局派督查组进驻上海后,3月27日宣布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封城。外界关注,作为习近平亲信,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如果在防疫问题上出错,不但影响他本人的仕途,而且牵涉到习近平在二十大的人事卡位

上海疫情近期失控,据官方通报,3月20日至27日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突破1万例,其中多为无症状感染者。28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6例,无症状感染者4,381例。

但由于中共一向隐瞒疫情,外界认为实际疫情数据要比官方公布的疫情数据高出很多。

22日,当局派第五督查组进驻上海督查防疫工作。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及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第五督查组组长、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等人“座谈”。

随后,27日晚,上海官方宣布,28日起上海将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新一轮封锁和全市分区核酸检测。

大纪元时政评论人士岳山认为,上海正式宣布要分区封城,表明李强终于也扛不住了。而这次上海疫情失控,再恶化下去,可能会冲击今年秋天的中共二十大人事。

1959年7月生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是浙江瑞安人,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他于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担任省委秘书长,曾是习的“大管家”,被视为“之江新军”核心人物。近年不时传出消息称,他将于中共二十大晋升政治局常委,甚至接任总理。

岳山表示,李克强明年卸任总理。按惯例,其总理职位,一般由现任副总理接任,但有可能习近平首次动用2021年修改的中共全国人大组织法,让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大闭幕期间,提前任命李强为副总理。另一种可能是李强接替韩正的第一副总理位置。

中共二十大定于今年秋天召开,高层人事争斗预计正在黑箱中操作。岳山说,作为习的亲信,李强的一举一动都被党内政敌瞄准。一旦李强出错,不止他本人的仕途受阻,甚至习近平的连任也会受反习派狙击。

不过,港媒《明报》29日刊登文章分析,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是中共二十大晋身政治局常委的大热人选,近日上海爆发疫情不会影响其仕途。

文章表示,这次上海疫情撑不住,但官场迄今无人因此得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至今也不去上海督导,显示上海的特殊之处。

文章认为,这次上海抗疫的种种怪象,或与今年中共二十大有关;“六四”后历任上海书记除陈良宇一人落马受查外,都升任政治局常委。按此规律,在浙江曾当过习近平“大管家”的李强,也被视为今年二十大上“入常”的大热人选。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