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印太北约成型?俄乌战争加速中共与世界脱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9日讯】俄乌战争开始以来,全球的目光望向中共对战争的态度,在西方的警告下,中共仍倾向于支持莫斯科。分析认为,这最终可能迫使中国加速与西方脱钩,美俄关系即预示着未来的美中关系。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俄乌战争的持续下,美国和盟国都担心中共支持俄罗斯的战争,或帮助其规避制裁。因此在18日的美国总统拜登和习近平的通话,以及25日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和习近平的通话中,美国和英国都警告中共不要这么做。拜登向习近平阐明了帮助俄罗斯可能面临的后果,约翰逊则表示应该向普京施加压力,并鼓励习近平承认,是俄罗斯入侵了乌克兰。

在中英通话的前一天,北约峰会24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特地强调所有国家包括中国,都应该维护国际秩序和主权原则。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23日更直接指出中共透过散布“天大谎言(blatant lies)和假消息”等方式,在政治上不断给予俄罗斯协助。

然而,英媒inews分析,在最新的25日的英中通话中,双方领导人还是无法达成对俄乌战争的联合声明。这表明,在西方国家的警告和劝阻下,中共仍然一意孤行,尽管可能面临的是中国的被制裁或经济上的严重后果。

《金融时报》分析,中共这么做,最终可能迫使中国加速与西方脱钩,现在的美俄关系可能就预示着未来的美中关系。尤其现在美国重点实施的“印太战略”有渐渐发展成“印太北约”的态势。

如同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务管理系教授倪乐雄说的,如果中国在乌俄战争的问题上无法给西方一个满意的立场,西方现在对俄国的作为,就是他们日后对中国的作为。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