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世界粮荒要加剧?大法官轻判恋童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3日讯】 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3月17日,星期四。

今天焦点:俄乌战争,使得世界最大小麦出口严重减少,疫情和燃料上涨的粮食危机加剧,世界将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粮荒;美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听证,对色情犯罪轻判遭质疑。

东航飞机失事,波音应全程参与调查,维修、部件和规章都应考虑;乌克兰短期粮食出口受战争和港口封锁大减,错过播种长远影响,能源、制裁、化肥、疫情都是世界粮荒的原因,不仅是战争。全球化和绿色能源是更基础的原因。美国参议院进行最高法院大法官听证,杰克逊对恋童癖轻判历史受质疑。

3月22日,星期二,本周末的会员专题我可能会讨论俄乌战争对台湾的启示。周六晚上9点会在油管频道首播,如没有赶上首播的朋友们,请去我的会员网站观看。会员网站的网址在视频下方的描述部分和留言置顶里,欢迎大家订阅。

俄乌战争还在继续。关于战况的谣言满天飞,但真实情况我想各国军事情报应该是比较准确的,毕竟最重要的战况是战线的推进程度,占领的城市和地区,人员伤亡,后勤补给,在今天的高科技下几乎都是透明的。我记得中越边境冲突的时候,美国就从卫星得到中共军队的伤亡情况,现在更不用说了。

我今天主要谈谈俄乌战争一个已经被人感受并将继续恶化的后果,就是世界性的粮荒。另外谈一下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听证。

东航飞机失事 波音应全程参与调查

东航飞机失事,我从未接触过航空业,一般不评论我不熟悉的事情,只能从常识去分析。中国的航空安全记录还是不错的吧。不过这次疫情,全球航空公司都损失惨重,中国应该也不例外,正常维修,规章制度的执行,员工的心理状态,可能都不在正常运作状况。

另外我想这次调查空难,波音作为飞机制造商应该全程参与,因为这毕竟是制造商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权利。黑盒子如果能发现而且完好,那会对复原飞机最后几分钟发生的情况有很大的帮助。

一个方向是机械故障,包括以前的维修记录。这很重要,飞机的维修最好是原厂原配件,如果曾经维修但没有按厂家规定做的就有可能降低飞机性能。

我记得80年代进口了美国十多架黑鹰直升机,维修必须用美国原厂的配件,8964后,美国制裁,别的都是装模作样几天后就放宽了,唯独军事装备的禁运一直持续下来了。十多架黑鹰机很快就趴下了一多半,自己仿造的零件就是不工作。

当然波音客机是什么情况我不清楚,但我认为波音参加调查是必须的。找到原因才能防止未来。航空失事后的调查,多半都能找出原因,除了马航那架飞机消失的无影无踪。

欧洲粮仓因战争的封锁出口大减 错过播种更影响明年

俄乌战争后,世界将出现粮荒。最近几个消息不太好,现在正开始播种季节,乌克兰的很多地区由于战争,很可能要错过播种,一方面是出于安全,一方面是担心战争继续销售会是问题,还有肥料和农业机械需要的能源短缺。

作为欧洲粮仓,乌克兰的粮食生产是不可替代的。农业生产和工业不同,错过一季就要等一年。农产品出口占乌克兰总出口的45%。而乌克兰出口粮食占世界出口总额的比例也不可忽视,小麦、大麦和玉米分别占10%、15%和15%,而葵花籽油则占到28%。从长远来看,明年世界粮荒会严重加剧。

短期看,战争导致出口减少,俄国封锁使情况更严重。路透社昨天报导,俄国对乌克兰港口的封锁将导致乌克兰农业出口损失60亿美元,现在还有一百多艘商船由于封锁被困在乌克兰的港口。而俄国是世界第一大小麦出口国,由于制裁,也会失去欧洲等市场,不过中国倒是签订了俄国小麦进口合同。

联合国估计,今年2月全球食品价格已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继续上涨是不可避免的。欧洲已有国家开始对小麦制品和葵花油实行限量供应了。乌克兰自己暂时还不会遭遇粮荒,但会严重减少出口。另有消息称,五艘满载谷物的货船在乌克兰南部港口消失了,目击者和当地官员说是被俄国拖船拖出港口进入亚速海了。

能源价格导致肥料减产 原因可以是战争也可以是能源政策
另一个导致粮食减产的原因是能源价格暴涨,化肥生产减少,使得全世界农民都受到影响。当然能源暴涨有多种原因,也许在欧洲和这场战争有关,因为欧洲一些国家,尤其德国,太依赖俄国天然气和石油。而美国,早在战争爆发之前很久能源价格就暴涨了。

我一直认为,极端的可再生能源政策,绿色能源等极左派议程是根源。其实就是德国,也是在这种政策下放弃了核能和煤炭发电,才对俄国能源如此依赖的。

化肥生产出口大国俄国和白俄罗斯,一个主动减少限制出口,一个被制裁不能出口,使得严重依赖俄国化肥的大豆出口国巴西面临严重减产,最终打击到依赖进口大豆的中国养猪业。

全球化使国家和个人都更脆弱

这一切还都是在全球疫情打击下已经发生严重危机的基础上发生的,可以说是雪上加霜。目前的农产品生产和供应危机是二战结束以来从未经历过的,而且受到影响的是所有的国家。

当这一波全球化浪潮开始的时候,我们听到的都是美丽的承诺,是的,全球化使得全世界的资源,包括资本、技术和人力都得到最合理的分配和使用,但也使得每个国家和个人更脆弱。

全球合作是有必要的,也是自然的,但这种合作需要有限度,有危机评估,尤其对严重冲突和不遵守规则的国际成员。比如中共,就把正常的贸易武器化,动辄制裁,对澳洲,对立陶宛等,带有非常大的随意性。

美参议院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听证 杰克逊的自由派立场和案例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听证会进入第二天。这是拜登提名的黑人女法官杰克逊接受听证。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由当任总统提名,参议院确认,如果不是因为自己辞职或健康状况无法胜任就是终身制。因为是终身制,任期要比提名他的总统任期长得多,对美国政治社会的影响力很多情况下比总统还大,所以任命大法官在美国是一件大事。

过去几十年中,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一直是自由派占优势,一些重大判例,如把宗教赶出学校,进化论独霸教学,堕胎合法化,对美国社会的整体向左转和极端自由化泛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直到川普(特朗普)总统任期,连续更换了三名保守派大法官,才几十年来扭转了这种趋势,保守派大法官第一次占据多数。这种情况是极其罕见的,一下子空出三个大法官位置,而且是在一个坚守美国传统和价值的保守派总统任期内,不能不说是天意。

当然任命后,是否能坚持保守观念立场,那是另一回事,那是个人的选择。我不讨论具体案例,只说一个整体情况。

这次拜登的提名,我觉得一开始就有问题。他一开始就说要考虑提名一位非裔女性。提名大法官应该是看是否能称职,而不是以肤色和性别预设条件。

这次的参议院听证会上,有共和党议员总结了她以往的判案,发现她对涉及儿童色情案,即恋童癖案件的判决,都严重偏轻,往往都在刑期的最低限。在受到质问时,杰克逊表示,在电脑和网络时代,儿童色情照片比普通邮件更容易传递和得到,因此不能仅仅以“数量”来量刑,因为网络时代儿童色情物品的“数量”不应该和以前同一标准,法庭判决做相应的调整,即轻判,完全是有道理的。

根据NYT报导,杰克逊仅仅在2021年夏天才加入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庭,因此还没有写过表达她法律哲学观点的意见,但NYT说,杰克逊的早期判决符合自由派倾向,包括她阻断了不同的川普政府的行动。

另外,根据她写过的超过500起法庭意见,她非常像她所要取代的史蒂芬‧布雷耶大法官的自由派观点。Sahil Kapur给NBC新闻写到,杰克逊很好地符合民主党和进步主义运动的议程。美国政治杂志《政治》报导说,杰克逊在那些自由派法律活动人士那里很受欢迎,那些人在寻找愿意和法庭保守派进行战斗的法官来取代布雷耶。听证过程还将继续。

目前的民意测验,55%的美国人支持杰克逊的大法官任命。而且她取代的是自由派大法官,对美国最高法院的判案影响不大。

如果喜欢我的节目,请别忘记订阅、点赞和转发。好,感谢大家收看,也感谢观众朋友对我节目的支持。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订阅优乐客【横河观点】会员:https://www.youlucky.biz/henghe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