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已着手建造新一代太空望远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1日讯】刚把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成功送入轨道,美国宇航局(NASA)规划的更新一代望远镜也进入了建造和测试阶段,预计2027年发射升空。

据《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本月NASA正在筹备的下一代望远镜罗曼太空望远镜(Roman Space Telescope)获得了来自联邦政府5亿美元的拨款。

罗曼太空望远镜是像哈勃望远镜一样观测可见光波段的望远镜,视角将达到哈勃望远镜的200倍。这意味着这部望远镜能很快拍摄出哈勃望远镜需要几百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大范围太空图像。

NASA说,这个新的望远镜的敏感度很高,能够分辨抵达镜头的逐个光子。这是目前任何一个可见光观测设备都达不到的敏感度。

有液态水存在的、具有岩石地面的系外行星一直是科学家最感兴趣探索的外星世界,因为这样的世界里面有类似地球这样形式生命的几率很高。

具有对光子高敏感度的望远镜更容易找到这类系外行星。NASA表示,这个新一代望远镜探索具有宜居环境系外行星的能力比现有的望远镜提升了一大层次。

不仅如此,NASA说这个望远镜对于探索暗能量和暗物质也很有帮助。这仍是现代天文学上两大谜题。主流理论都认为应该存在这两种概念的物质,但是迄今的各种探测都未能提出确凿的证据。

使用这个新望远镜的大广角优势,科学家能更好地研究宇宙中大型结构的诞生过程,进一步洞察星系和暗物质的演化规律、以及暗能量究竟如何推动宇宙的膨胀。

2021年9月罗曼太空望远镜已经通过了关键的设计审核,现在已经处于建造和测试阶段。

三个月前,NASA成功发射了韦伯太空望远镜,未来几个月里,科学家就会开始陆续收到它的观测数据。

NASA今年给韦伯望远镜的拨款预算为1亿745万美元,远低于给这部新的罗曼太空望远镜的拨款。但是,NASA希望总的来说罗曼太空望远镜的预算会低于韦伯望远镜。

NASA计划罗曼太空望远镜的总耗资不要超过35亿美元,而韦伯望远镜耗资已经超过100亿美元。当然,罗曼太空望远镜随着项目的进展,很可能也会预算超支。

罗曼太空望远镜原来名为大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Wide Field Infrared Survey Telescope,缩写WFIRST)。2020年,为了纪念被尊称为“哈勃望远镜之母”的总工程师南希·格蕾丝·罗曼(Nancy Grace Roman)而更名为“罗曼太空望远镜”。南希·格蕾丝·罗曼于2018年辞世。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