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战编辑举牌闯入直播室 俄官媒节目中断(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6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国内反战情绪蔓延,社会开始撕裂。日前,俄罗斯一家主要国营电视台的编辑举反战标语闯入直播室,致使黄金档节目被迫中断。

该编辑之后被警方连续审问14个小时,后被罚款并获释。

3月14日,俄罗斯国营电视台第一频道(Channel One)收视率最高的黄金档新闻节目正在直播,一名女性编辑突然闯入直播间,手持反战标语站在主播后方,并高呼反战口号。

网传视频(链接)显示,该女子的标语牌以英文和俄文写着:“不要战争,停止战争。不要相信宣传。他们在这里对大家说谎。俄罗斯人民反对战争。”

她还在主播后方呼喊“停战,不要战争”。主播则试图提高音量压过抗议者。电视台随即切换了画面,开始播放在医院的报导。

关注抗议活动的俄罗斯独立人权组织OVD-Info表示,抗议女子是第一频道的编辑玛丽娜·奥斯雅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

俄罗斯塔斯社(TASS)引述官方人士消息报导,抗议女子已被逮捕,可能会因违反“禁止公开诋毁俄罗斯武装部队”的法律而面临指控。

BBC最新消息指,奥斯雅尼科娃因为在网上发布视频,被罚款30,000万卢布(约合280美元)并被释放。报导指,她被连续审问14小时,不允许睡觉。她被抓后一度失联,直到她与律师安东·加辛斯基(Anton Gashinsky)出庭时,外界才知道她的下落。她在庭上拒不认罪。目前尚不清楚她是否会因为在电视台抗议被指控新罪名。

第一频道是俄罗斯最大的国营电视台之一。法新社报导说,第一频道受到严密控制,这次抗议事件对官方来说是“极为罕见的安全漏洞”。受影响的是该电视台晚9点的黄金档新闻节目“时代”,拥有数百万观众,特别是老一辈的俄罗斯人。

此次抗议之前,奥斯雅尼科娃还曾录制一段视频(链接),表示她父亲是乌克兰人,母亲是俄罗斯人。她指责普京在乌克兰发动战争,并对她参与第一频道的宣传工作表示羞愧,因为这些宣传正在使俄罗斯民众僵尸化。

她说:“当前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是犯罪,俄罗斯是侵略国”,这场战争令整个世界都对俄罗斯感到厌恶,“我们的后代即使十代人也无法洗去这场兄弟民族间的战争所带来的耻辱”。

撑政府 VS 反战 俄罗斯社会撕裂

开战后,俄罗斯官方关闭了反战媒体,并立法禁止“诋毁俄罗斯军队”。国内公开舆论只剩一种声音讲述官方的“乌克兰故事”,包括进军乌克兰并非发动战争,而是为了“乌克兰非军事化”、“解除对俄罗斯的威胁”、“解救被新纳粹迫害的乌克兰人民”等等。官媒还否认俄军轰炸乌克兰和杀害平民,宣称平民伤亡都是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武装”的罪过等等。

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也被宣传成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官方借此加重民众的防卫心态,利用来增强政府的凝聚力。

官方宣传令很多支持政府的俄罗斯人深信不疑,特别是一些信息来源依赖官媒的老年人。但也有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不相信政府说法,试图自己寻找真相。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开战后第一周,俄国民众从苹果和谷歌平台下载VPN翻墙软件的次数达270万次,是战前一周的3倍。美国通讯软件WhatsApp、推特(Twitter),以及加密通讯软件Signal和Telegram的下载量或通信量也出现暴增。

人们对战争持对立的立场,导致社会出现撕裂。外媒纷纷报导,许多俄罗斯家庭内部陷入极端对立,年轻人试图告诉长辈俄罗斯发动了非正义的战争,反被长辈训斥为“卖国贼”。

俄罗斯一百多个城市爆发了反战抗议,至今依然持续不断。当局则采用暴力抓捕的手段予以打压。据俄国人权组织OVD-Info的统计,已有超过13,500反战人士被逮捕。

网传视频显示,很多俄罗斯人甚至仅仅在街上举一张白纸,就被警察抓走。

国际社会已对俄罗斯祭出多项经济制裁,使得俄罗斯成为全球受制裁最多的国家。制裁导致俄罗斯卢布迅速贬值,经济承受重压。

CNN报导,目前西方几乎用尽了制裁手段,接下来的时间就会看到制裁的效果。

美国退休将领裴卓斯(David Petraeus)告诉CNN:“到了某个时点”,俄罗斯民众就会明白,股市不会再开放,卢布换不到什么,过去货架上习以为常的物品不再出现……陷入经济困境的人们可能会更广泛地质疑政府。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