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求中共军事援助 传大疆无人机给乌军设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4日讯】多家媒体报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一直要求中共提供军事装备和其它援助。有消息说,中国大疆无人机限制乌克兰军队使用其特定功能。

《金融时报》周日(13日)引述来自美国官员的情报说,俄罗斯开战后一直要求北京提供军事装备等援助。美国正在警告欧亚盟国,中共可能准备帮助俄罗斯。

还有美国官员表示,有迹象表明,随着战争延续到第三周,俄罗斯某些种类的武器装备正在耗尽。

报导称,这一消息是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一前往罗马与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会晤前披露的。沙利文临行前警告中共,不要试图帮助俄罗斯规避欧美的经济制裁。

周一,《纽约时报》也引述美国官员的消息称,俄罗斯在全面入侵乌克兰之后,要求中共提供军事装备和支持,以及额外的经济援助。

同一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报导,俄罗斯要求中共提供的军事支持,包括无人机。

就在几天前,物联网软体公司Blynk的共同创办人席曼斯基(Volodymyr Shymanskyy)在推特上揭露,中国无人机公司大疆(DJI),限制了乌克兰军队使用大疆无人机的“航空镜”(Aerospace)功能,另一方面却继续开放权限给俄军使用,为俄罗斯提供重要的空中侦察优势。乌克兰和俄罗斯军队中都有大疆无人机服役。

“航空镜”技术是大疆的专利。获得授权的大疆无人机操作者,可使用该技术追踪10公里以内所有大疆无人机的型号、位置、速度和方向,甚至包括操作者所在位置。若加上专属的辅助天线,侦察范围还可延伸至50公里内。

大疆美国地区发言人利斯伯格(Adam Lisberg)在推特上驳斥上述消息:“我们注意到乌克兰某些无人机的‘航空镜’功能出现障碍,但这可能与长时间缺乏电力和网路连线有关。(大疆方面)没有蓄意限制乌方无人机的相关功能。”

周一,美国设计软件企业FIGMA 封禁了大疆创新公司及其它被美国制裁公司的账号。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并在舆论和经济上变相为俄方提供支持。

2月4日,习近平和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联合发表声明,再次提到“中俄友谊没有上限”。此前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就曾宣称,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