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局长:普京或高估了中共援助 局势让北京不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2日讯】美国中情局(CIA)局长伯恩斯周四(10日)表示,普京入侵乌克兰时,可能高估了北京可能给予他的援助,而中共对国际社会制裁俄罗斯已“感到不安”。

周四,美国情报界五个部门的主管共同出席了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这是一场关于全球威胁的年度听证会,来自中俄的威胁是听证会焦点。

在听证会上,伯恩斯被问及普京是否高估了中共协助其抵消全球制裁的能力,以及中共是否会给予俄罗斯更多支持。他回答说,他认为普京可能高估了中共领导层给予其经济援助的意愿和能力。但他也表示,此事后续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对于目前中俄关系,伯恩斯认为,中共与俄罗斯建立的“伙伴关系”短期内不会改变,但他确信中共领导层已对目前的状况感到很不安。

伯恩斯认为,令习近平担忧的原因有四个:一个是中共情报机构似乎没有告诉他局势将如何发展;一个是与俄罗斯侵乌相关联,令中共声誉受损;一个是俄罗斯遭制裁,可能会冲击本就在不断下行的中国经济。

另一个原因是,俄罗斯的侵略让美欧国家团结更紧密,并加强了北约。此前中共一直试图挑拨美国与欧洲盟友间的关系,普京的行动增加了此事的难度。

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共虽然强调“中俄友谊坚如磐石”,但在公开立场上一直在假扮“中立”,并未公开向俄罗斯提供援助。

中共一方面在增加对俄罗斯产品的采购,但另一方面也在对中俄贸易做出一些限制,以规避可能违反欧美对俄制裁带来的风险,以及避免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

中共央行日前上调了卢布汇率波动的上限,以便让国内市场跟上卢布贬值的速度。中共国有银行也限制了有关俄罗斯大宗货物融资的限制。此外,俄罗斯方面指控中共国有企业停止向其供应飞机零部件。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