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结束 不会快速接受乌克兰加入欧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1日讯】27个成员国领导人参加的欧盟峰会结束后宣布:欧盟将加强同乌克兰的合作和联络,但不会快速接受乌克兰为欧盟成员国,据称成员国为此进行了5个小时的激辩。

俄罗斯上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军事入侵,是二战以来单一欧洲国家面临的最严重攻击。欧盟在不到几天内迅速对俄祭出制裁,并向乌克兰提供政治支持以及人道与军事援助。但各国对基辅要求加速取得欧盟会员国资格、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等问题都有不同意见。

欧盟27国领导人在巴黎郊外的凡尔赛镇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峰会。会议于今天凌晨结束,德国总理肖尔茨及其他成员国的领导人只是承诺,今后将加强同乌克兰的联络,深化伙伴合作,并对乌克兰融入欧洲大家庭的努力提供支持。

荷兰总理吕特(Mark Rutte)说:“(加入欧盟的)程序没有捷径。”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说:“我们能针对一个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开放入会程序吗?我不认为可行。”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峰会结束后,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Gitanas Nauseda)透露,在会上,领导人们围绕未来乌克兰与欧盟的关系问题进行了五个小时的激烈讨论。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侵略之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周向欧盟提交了入盟申请。但加入欧盟的审批过程通常需花费数年时间,且准会员国需符合严格标准,包括经济稳定、根除贪腐与尊重自由人权等。

对此,乌克兰驻德国大使梅利尼克( Andrij Melnyk)对德新社表示:“我们并不是指望能够得到特殊待遇,明天就成为欧盟成员国。但我们希望能以快捷方式在几年之后完成入盟程序。”

尽管不能快速入盟,但欧盟各国领导人承诺,将对来自乌克兰的难民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欧盟峰会声明中指出:“欧盟及其成员国将继续同乌克兰保持团结,将向难民及难民接纳国提供人道、医疗以及财政方面的广泛支持。”

根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官员署提供的数据,2月24日战争爆发至今,已有230万乌克兰人逃离这个国家,另有200万人在国内流亡。欧盟上周已经做出决定,将向所有乌克兰难民提供最短为期一年的快捷庇护。这些难民将得以在欧盟境内自由迁徙,他们将获得工作许可,并有权获得医疗保健、居住以及儿童教育等方面的相应待遇。

乌克兰军队将会从欧盟获得更多的武器和装备。来自欧盟的消息称,欧盟外交事务专员博雷尔( Josep Borrell)峰会期间曾建议各国领导人,进一步筹措五亿欧元款项,用于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