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圆满”撤侨 滞留在乌华生悲愤:心哇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0日讯】在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宣布“撤离任务圆满成功”之时,一位仍被困在乌克兰战区的中国留学生表示,就是因为之前太相信大使馆,所以错失撤离最佳时机。

在乌克兰的中国籍公民老赵:“(乌克兰东北部战区)苏梅那个地方还有4个学生,他们没被救出来。哈尔科夫还有两(中国学生),据我知道还有两,他们还没被救出来。”

中共党媒环球网在美东时间3月9日下午1:05刊发的报导中称,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圆满完成从当地撤侨的任务。

记者联系到目前仍滞留在乌克兰东北部战区苏梅州格卢霍夫的中国留学生林云飞(化名)。

在乌克兰苏梅州格卢霍夫的中国留学生林云飞(化名):“心哇哇地凉。本来是119人,现在送走了115人,还有4个人嘛,待在苏梅州,我们这也属于苏梅州。”

林云飞表示,早在俄罗斯2月24号入侵乌克兰的时候,他们就跟大使馆联系并做了撤侨登记。

在乌克兰苏梅州格卢霍夫的中国留学生 林云飞(化名):“填完就把我们高兴坏了,我们以为是,不管怎么样,我们会(被带回家)。唉,结果到现在,最后一趟(撤侨大巴)都没我们。”

林云飞住的地方离大使馆撤离点有150公里。他8号尝试自己找车过去,但失败了。

在乌克兰苏梅州格卢霍夫的中国留学生 林云飞(化名):“150公里才走了30公里,还有120公里。经过第一道哨卡的时候没说啥,经过第二次哨卡的时候,被民兵给挡回来了,说前面危险。一个人一小时也就走个十几公里。走上个五六个小时,这边就宵禁了。(宵禁期间)不让人在外面逗留了,一逗留就给你抓起来,就怕,以为你是间谍啥的。”

除了中共党媒的带风向宣传,中共网络水军也持续配合行动。

目前在乌克兰敖德萨的中国籍公民王吉贤因为在社交媒体发布乌克兰战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和自己的感想而被“网络暴力”。其微信账号一度被限制使用,无法与家人联络。

在乌克兰敖德萨的中国籍公民王吉贤:“‘你说鬼子、说俄军是不尊重他们。’行,我尊重他们,我说他们番号行吗,俄国解放军。解放军解放我们来了,把我们从歌舞升平、吃着海鲜的日子中解放出来。”

王吉贤对美国之音表示,除了直面乌克兰这个现实世界中的战场,他还不得不面对一个更恐怖的看不见的战场:有人已经在网络上对他发出死亡威胁,还有人说等他回国后要找他“喝茶”。

王吉贤:“我命都快没了,我还怕你找我回去喝茶?”

新唐人记者李兰、特约记者顾晓华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