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四国领袖声明 不许乌克兰事件在印太发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7日讯】日美印澳四国召开“四方安全对话”视讯会议,讨论“乌克兰战争及其对印太地区的影响”。四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致力于“全世界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包括在印太地区。”不让发生在乌克兰的事情发生在印太地区。

日美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 3月3号召开视讯会议,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总理莫迪、澳洲总理莫里森跨海连线,讨论“乌克兰战争及其对印太地区的影响”。

视讯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四国领袖会晤是“重申他们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各国不受军事、经济和政治胁迫”。

针对乌克兰遭受俄国入侵,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会后向媒体表示,四国领袖一致认为“印度太平洋地区绝不允许像这次这样透过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行为”。

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李登科教授:“确保台湾就等于是保护日本、保护南海、保护到菲律宾,就是所谓的第一岛链。这样一个宣示非常重要,可以有助于稳定东亚的局势,那么让中国不会误判,这个是最重大的意义。”

台湾淡江大学日本政经研究所所长蔡锡勋:“因为日本会担心,台湾也会担心,也就是所谓的台湾跟乌克兰状况会很相近。因为乌克兰遭受到俄罗斯的军事攻击之后,中国大陆会不会趁这个机会或是将来也用同样的一个模式去进攻台湾。”

国际社会对台湾问题日益关切,外界担心,中共会利用西方的注意力集中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时候,对台湾采取行动。

蔡锡勋:“这一次俄罗斯的一个侵略,是透过力量片面改变现状的一个尝试,动摇了国际社会秩序的一个根干。日本它们也确认到实际的一个威胁感,所以它一再的强调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一个实现。”

印度莫迪政府表示,“四方对话必须持续专注于促进印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核心目标。”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会后向中共喊话,针对当前的战事,不要汲取错误的教训。他警告北京,如果像俄国一样违反国际秩序,将面临沉重代价。

李登科教授:“整体形势来讲,其实并不见得有利于中共武力对抗台湾或者其它地区,包括在南海地区、东南地区,所以整个中亚的战略环境就目前来讲,应该是比较有利于美国阵容,或者说自由民主这一块,对中共来说相对是不利的。”

稍早白宫国安相关人士也对外表示,尽管当前有乌克兰危机,美国仍然将保持对印太地区的关注。

李登科教授:“乌克兰的这个战争现在是如火如荼,不过美国并没有说派出大量的部队到欧洲去。美国的航空母舰,重要的舰队,还是在西太平洋,美国重要的空军这个部署等等也没有转到欧洲去。所以这个也表示说美国其实把主要的这个兵力还是放在这个太平洋地区。放在太平洋地区的目的,当然就是要吓阻中国可能对外的扩张行动,特别是针对台湾的行动。”

这次峰会后的联合声明还提到,四国领导人同意“未来几个月”在东京展开面对面的峰会会谈。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