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习近平早知普京侵略计划?西方会一并制裁中共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3日讯】习近平早知普京侵略计划?西方会一并制裁中共吗?美特使团和蓬佩奥同时访台,示警北京 | 横河 魏京生 | 方菲访谈 03/02/2022

【方菲访谈】中共俄乌战争中的角色备受外界关注。周一,俄罗斯公开普京与习近平在2/25的通话,习近平提到“尊重”普京出兵的行动。而纽约时报最新披露,中共曾要求俄国不要在北京冬奥结束前出兵。 随着局势发展, 中共是否要在与俄国切割,或受西方制裁之间做选择?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3月2号星期三。中共在俄乌战争中的角色备受外界关注,随着战局的演变,中共官方和舆论已经从一开始的明显亲俄,到现在的貌似中立的亲俄。周一俄罗斯在微信上公开了普京和习近平在上周五2月25号的通话内容,习近平提到尊重普京出兵的行动。而今天《纽约时报》最新披露,根据西方情报机关的信息,中共在2月的早些时候,曾经要求俄国不要在北京冬奥结束前出兵。

那么这些信息是否说明中共在暗助俄国?而随着局势发展,中共是否要在与俄国切割或者受西方制裁之间做选择?另外,美国特使团在3月2号访问台湾,并和蔡英文会面。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从3月2日开始,对台湾4天的访问。好,今天我们还是请来两位嘉宾解读这些热点事件,两位都在线上,一位是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方菲好,魏先生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另外一位是知名的民主运动活动家魏京生先生,魏先生您好。

魏京生:观众好,方菲好,横河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二位。我们先请横河先生来解读一下我们现在看到的最新的信息。横河先生我们看到今天《纽约时报》的披露,很多其他的媒体包括路透社、英国的媒体都已经转载了。《纽时》是从一个西方的情报机关的信息来获知,说是中共在2月初的时候,就已经要求俄国不要在北京冬奥结束之前出兵乌克兰。结合在这周一,俄国使馆在微信上又公布了上周五,习近平和普京的通话内容。

习近平就说尊重俄方的行动,就出兵的行动嘛,因为当时25号的前一天24号,俄罗斯已经出兵乌克兰了。所以这些信息综合起来,这是不是说明中共从一开始就知道普京的侵略计划,而且是一直支持的呢?

横河:这个应该是的,其实有3条消息,刚才你讲了2条消息,其实更早的时候还有1条消息,也是《纽约时报》披露的,在26号披露的。3个月以前,美国情报机构已经向中方通报了,他们搜集到的俄罗斯在屯兵准备进攻的这个情报,希望中共能够去用他们的影响力,阻止俄罗斯发动战争。他们接触的是中方外长王毅,还有驻美国大使。结果他们是一口咬定说不可能有这样的事情,就拒绝了。

不仅拒绝了,他们还把美国递交给他们的情报转交给了俄国,然后还说美国在挑拨中俄之间的关系。那这个消息传出来,这个就说明什么呢?就是至少在当时中共已经知道,根据这些情报已经知道要入侵了。那么在奥运会之前的时候,其实有一种说法,俄罗斯很可能会在奥运开幕这一天,它老干这个事情。因为回过去2008年北京奥运的时候,俄罗斯跟格鲁吉亚的战争就同一天打响的。

也是2008年奥运开幕的那一天打响的,所以他们说可能这回还会这样。那我当时考虑2008年的时候是没有这个关系的,俄国和中共之间的关系没有这么紧密。现在他们是已经抱团到这种程度了,所以很可能中共会,当时我做了个节目,说中共很可能会要求俄罗斯把它延迟,所以说在奥运期间可能不会打。所以现在美国情报机构披露出来的这条消息,我倒是觉得一点都不奇怪。

那么这条消息从逻辑上还有一个,就是它的消息来源应该是相当可靠的。中共确实知道俄罗斯早在,至少普京在参加冬奥开幕式的时候,中方已经得到确凿的证据了。因为这里头牵涉到很多问题,当时签了这么多合同,这些东西它都是要有一个目标的,为什么要签,在这个时候签这么大的单,这些中共以后是很难解释的。再加上,这是两件事情了,一个是要求延缓,还有一个就是关于美国的情报机构。

美国大使馆后来在前两天披露了一条消息,它在俄国大使馆的微信上面公布的。在入侵以后的25号,普京和习近平通话。问题就在于,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把这个披露出来?我觉得俄罗斯可能是觉得中共的态度有点想骑墙了,开始的时候它是全力以赴支持的,支持俄罗斯的。但是随着局势的发展,俄罗斯很可能在战争当中不那么顺利的时候,它怕中共会转向,所以把这个披露出来以后,让中共没有退路,我觉得这可能性是很大的。

所以这三件事情把它放到一起来考虑的话,那中共至少是在冬奥开幕之前就已经得知,俄罗斯要开始进攻了,而且它是既然希望它能够延迟到那个之后的话,就是说它的卷入的程度,要比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可能要深得多。

主持人:对,所以这是不是说明中共其实是在暗中支持俄罗斯,不管是通过这种协议签单的方式,在资金上也好,还是在其他方面。如果是这样的话,习近平又是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横河:我想他在支持俄罗斯这点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现在讲的是私下里支持,但实际上在公开场合他也在支持。比如说在联合国投票的时候,安理会投票和这次投票,其实都明显地看到他不愿意站出来谴责俄罗斯。那么这个实际上就是在国际层面上面,他实际上是在暗助俄罗斯了,这个没有问题。另外一个,就是签单的问题。他和俄罗斯签的这些单,有谁会去把一个固定的,现在是相当高的一个价格,去买这个能源,要订30年合同,没有这种事情。

所以除了是输送利益,或者是就干脆送钱以外,你很难找出第二个理由来。因为天然气或者是石油,俄国的它总在那里,那价格总是要波动的,所以没有人会愿意这样做,除了就是我明显的,我就是为了帮你。那么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的话,因为俄罗斯是考虑到制裁的问题的,它一旦启动战争以后,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制裁。那么在这个时候,中共事先签好合同,它就有一个理由了,我不是在帮助它,是我要履行这个合同。

所以用这种方式给俄罗斯在受到制裁的时候,等于是给它输血。从这点来看的话,中共肯定是明里暗里都在为俄罗斯这次入侵乌克兰,怎么说呢?站边。所以这个事情确实是比较奇怪的,因为实际上中共跟乌克兰的关系也相当好,甚至应该更好。那我觉得中共现在为什么要这样做的话,是因为乌克兰帮不上忙,而中共现在相当孤立,它知道美国现在正在集结对抗中共的一个国际联盟。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必须要找一个比较强的国家抱团,那么正好俄罗斯是被西方国家排斥的,排斥得很厉害的,所以说它就和俄罗斯去抱团去了。这个其实更多的是实际利益考虑,因为中俄美这三国之间,从冷战开始就一直在保持,就像三国之间的,我联合这个打那个,联合那个打这个,就一直在这样做。所以我觉得它现在最大的考虑,是打破美国集结一个世界的力量来对付它。然后最能找到的,它找乌克兰没有用嘛,所以它不可能去找乌克兰嘛。

因此在这个时候,它对于两个都是和它关系比较近的国家来说的话,它自然就是选择一个是能够在中美冲突当中,跟它站边的,能够起到作用这么一个国家。所以我觉得它最终的目标,还是在针对美国这方面。这是为什么中共会在这个时候会支持俄国。

主持人:好的。我也请魏京生先生来分析一下,魏京生先生您怎么看,刚才我们提到说最近爆出了3条信息,都是有关中共和俄国明里暗里这样一个勾兑的,包括《纽时》今天最新的,还有俄国周一在微信上发布的普京跟习近平上周五的通话,还有早些时候《纽时》的报导。您怎么看这些信息?曝出的这些信息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魏京生:一般来说,新闻总是要晚一些,实际上这次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我想普京已经算计了很长时间。普京算计很长时间,他也觉得如果有中国的财政方面的支持,他打这场仗比较有把握。因为俄罗斯的经济情况不是非常好,也就是说不是很有钱,它的领土虽然非常大,人口也不少,但是它的GDP只跟江苏省差不多,江苏省的GDP上下。所以它要发动一场对乌克兰,乌克兰可不是一个小国,可不是向格鲁吉亚那样。

它是欧洲的第二大国,第一大国俄罗斯,它是第二大国,领土比德国还大。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它需要中国的财政上的支持,也需要中国在国际关系上,在国际舆论上给它支持。他觉得这样他更有把握,这是普京的动机。而习近平他是希望普京那边在欧洲搞事,搞起事来以后,减轻它在东方的压力。因为美国现在联合西方来围堵中国,对付共产党的话,这个已经是给习近平的扩张野心造成很大的阻碍。

所以他希望普京帮他分担国际舆论的压力,在这个情况下,所以说他们俩一拍即合。但是他们俩又不会是非常合,因为中国有它自己的利益,刚才横河也提到,他们现在是犹犹豫豫,首鼠两端。为什么首鼠两端呢?习近平是很坚决地支持普京的,他甚至个人方面都有点崇拜普京,非常希望他能够,战斗民族嘛,他老说人家是战斗民族,希望他在西方给裹乱。但是实际上中国的利益,中国这些其他的政治集团,可以说中国的大企业都是政治集团的企业。

它们如果受到美国制裁,它们是很不愿意的。它们也能估计到,如果受到制裁,中国的经济会更加糟糕。甚至共产党政权就无法维持,所以它们内部产生了意见分歧。表现出来是首鼠两端,实际上就是在它们内部有很大的意见分歧。在这个情况下,它们各自的表现也不一样,有的金融企业已经是停止了跟俄罗斯的金融交易。但是最高金融机构还宣布,我们不参加制裁俄罗斯。

所以他们的表现,包括外长说话和习近平的态度,都有所不同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国际社会应该充分利用中共内部的这个不同,来分裂俄罗斯和北京的联盟,这样能更有效地结束乌克兰的战争,也更有效地对付中共。

主持人:所以您认为俄国周一在微信上发出普京和习近平通话内容,这样一个举动是不是意在点一下中共呢?

魏京生:是、是,他很不满意嘛,因为普京的作战,没有像他想像地那么顺利,打得很糟糕,不顺利。而且西方的制裁比他想像的要严重,他以为西方,他挥舞一下核大棒,西方都吓坏了。但实际上没有被吓坏,制裁出乎他的意料。在这个时候,中国的整体表现就是首鼠两端,左右摇摆,那么它在这个时候,他当然非常着急,也非常生气。再加上现在的俄罗斯也不是共产党国家,他跟中国的共产党也不可能是一条心。

所以他现在那个行为就是在警告习近平,你不能说话不算数,说话不算数的话,我可能还会暴露更多的,你参与到我们这个侵略乌克兰的战争中。就是普京要用这个行为,逐渐地把中共给捆绑,捆绑在它的战车上。那么中共自己的很多的政治集团也不愿意被俄罗斯捆绑,然后受到全世界的制裁,它们也不愿意,所以这是它们之间矛盾就开始出现了。

主持人:所以对于习近平来讲,因为刚才横河先生分析,当初之所以它们这个又签单,又怎么样,在冬奥开幕式又这样一个,说是没有限制的友好关系,就是因为中共想要说拉着俄国对抗美国。但是他现在是不是发现局势的发展,让他发现说不那么回事,对于习近平来讲,他是不是又失算了呢?

魏京生:不仅是,他可能还没这么想。中共里头最支持普京的可能就是习近平了,在俄乌战争爆发,或者是冬奥会开会以前,习近平是私下里头可能跟普京讨论了很长时间了,讨价还价。但是习近平也不希望你打仗影响我花了这么多钱搞的冬奥会,所以他跟普京两个就是讨价还价以后,普京说你把钱给我,我就同意你。所以冬奥会开幕的时候,包括整个运动会期间,俄罗斯并没有动手。

但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共党内的这些不同的利益集团,可能对习近平这个行为有所反对。习近平的主要的目的是他的政治野心,他和普京一样,都有扩张野心。但是那些利益集团它们考虑是商业利益,它们不愿意受到美国的制裁,所以在这点这个矛盾可能也早就开始有了,只是现在越来越暴露出来而已。中共的态度前后不一,左右摇摆,可能跟中共内部的不同意见,不同利益的分歧有非常大的关系。

主持人:是。我看《华尔街日报》还报导,说美国的官员警告北京说,如果暗中帮助莫斯科,就会付出代价,自食其果。但是这些最新的消息其实都指向说北京早就在暗中帮助莫斯科了,那如果事态的发展继续朝着向俄国不利的方向发展的话,您认为中共会如何选择呢?它会选择跟俄国真正的进一步地切割?还是说冒着被西方制裁的风险?

魏京生:首先美国这种表态就有点比较软弱的一种表态,它对中共还抱有希望,它希望中共能够跟普京切割,这样对美国当然是更有利的。但是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跟普京切割到什么程度,跟美国能够合作到什么程度,这个不取决于习近平一个人,它们中共的利益集团在内斗,斗到一定程度,可能会爆发,而且会在20大,甚至20大之前就要爆发。那在这个情况下,有人想跟美国合作,有人想还坚持要跟普京合作。

那么中共的内斗会变得越来越激烈,而美国这种希望中共去帮助解决乌克兰战争的问题,这种幻想我觉得慢慢也会破灭。所以我觉得最终的结果,可能中共还是会被普京绑在战车上,然后一起接受整个西方世界的制裁。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如果说中共继续在不同的方面暗助俄国的话,西方真的会对中共来制裁吗?

魏京生:我刚才说西方的表态太软弱,它不是如果、将来、可能,它现在就在做,对不对,而且是公开地在做。而且习近平的外交政策,包括习近平自己的表态,都是支持普京的。他在联合国,在外交上也是支持普京的,所以不是将来、可能,而是他现在就在做。那么西方人的这种幻想,最终会被普京和习近平联合的行动打破。而且普京的战争越来越可能处于不利的地位,他在乌克兰的倒行逆施,会引起全世界人民的越来越强烈地反对。

那么西方的制裁在很大程度上,跟西方民众的情绪有很大的关系。那么这个制裁会逐步加深,那么在这个制裁的时候,如果习近平占了上风,中国会坚持去帮助普京,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普京,那么它也躲不过这个制裁。

主持人:好的,那横河先生也想请问一下,您怎么看就是如果说局势发展下去,您觉得中共是会跟普京或者跟俄国进一步切割吗?如果不会的话呢,那西方会不会说我已经给了你一段时间了,你还是并没有改进,那我真的要开始对你一起制裁了,会不会这样呢?

横河:首先讲啊,就是它会不会跟普京切割?这是不会的。因为它现在已经知道无法,很难挽回就是美国这个整个全球战略的转向,就是转向针对把中共作为一个主要的对手来对待,它没办法来改变这一点,所以在这时候它不能把俄国再抛弃掉。所以最大的可能性,它还是在这个走钢丝,就是试图平衡两边,或者永远说一些那些车毂轳话,就是两边都不大得罪的话,它可能坚持下去。但是它很难避免的一个最重要的事情是,就是西方制裁这次是非常严格的,那么在制裁的过程当中,它牵涉到一些就是比如说任何国家、任何企业都不能跟已经被制裁的俄罗斯的这个经济实体,或者是政治实体进行交易。那么它肯定会违反这一点,如果说它没有明显地违反,西方是没办法制裁的。

因为对于美国或者是欧洲来说的话,它并不是非常愿意就制裁中共的。制裁中共跟制裁俄国实际上差别非常大,俄国相对来说它这个经济,一个是这个经济总量比较低,另外一个它和西方国家的这个来往,这个关系没有密切到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缺了水都不行。但中共经过这几十年,跟西方的这个,中共所谓改革开放嘛,跟西方的这个合作,所以它很多在各个领域都是扯不开的,这就是说脱钩是非常困难的。

所以在这方面的话,但是西方会选择,一定会选择一些比较典型的那个案例来进行惩罚,就是说它一定要明显违反这一次的这个制裁的那些很严格的规定,西方才会去制裁,但是一定会有制裁的,我相信中共它不可能把这个关系给完全切割开来。就像联合国对北朝鲜制裁这么厉害了,中共还是想尽一切办法给北朝鲜经济输血,不管北朝鲜对它态度怎么样,中共对北朝鲜的输血是从来没停过的。所以说它更不可能去和俄罗斯在这方面切割开来,那么我觉得是一部分的制裁中共将会承受的。

主持人:是。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天就是随着这个局势的发展,还有就是国际社会同仇敌忾,就是特别团结的对俄国的这个制裁,包括一些前所未有的,把俄国一些银行踢出SWIFT系统这样的制裁。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情况,已经就是重挫了中共攻台的野心,就是打算攻台的这样的一个野心,您怎么看这方面造成的影响呢?

横河:这个影响非常大。因为世界上,在这个俄罗斯就是正式入侵乌克兰之前吧,世界上就是两个最大的热点,一个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当时还讲的是对乌东的两个地区,这种政治野心要把它吞并的野心;那么另外一个就是中共对台湾这个政治野心。虽然说中共对台湾有一种说法,中国对台湾的这个野心不是一天两天的,所以它自己有一套完整的计划。但是这套完整的计划,它说和这个俄罗斯应该没有关系。对,确实是没有关系。但是西方对这个,一个是俄罗斯进攻乌克兰所遇到的挫折,另外一个西方国家居然这次联合起来了,去制裁俄罗斯,这两点对中共的打击应该是非常大的。因为从这个军事行动来看的话,这个俄罗斯在整个军事力量方面,就无论是飞机,还是这个地面部队,还是坦克,它基本上和乌克兰是十比一。所以说它是绝对优势。那么按说起来的话,它进攻它自己也只准备两个星期嘛。进攻乌克兰应该是相对比较容易,相对来说。而且还有一个,就乌克兰它是个大平原,只要不是春季化冻的时候,那个进攻方要非常容易的,它没有天险可守,乌克兰没有天险,那么相对来说台湾海峡就难的多。所以说中共很可能看到这个以后,很可能有一个比较实际的估计就是,可能进攻台湾要比它们原来想像的要困难很多很多倍。

那么还有一个就是,现在西方国家没有参战,地面部队没有,支援部队到现在才刚刚开始登记进入。那么总的来说到现在为止都是乌克兰自己打的,而西方提供武器。这个模式在这之前我们曾经考虑过,就是说美军如果不直接参战的话,台湾能不能顶得住,现在天险再加上这个以美国为主的,就是军火后面的这些资源,可能台湾的抵抗力量要比我们想像的要高的多。因为乌克兰毕竟是放弃武装,几乎是放弃武装了这么多年,而台湾是一直在备战。所以这是对中共来说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所以说它是两个。

再一个就是政治上的这个所要付出的代价。西方没有对中共现在进行制裁的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没有采取军事行动。中共跟俄罗斯不一样的是俄罗斯说打就打,所以说它有一个明显的制裁的理由。而中共它就是,就是搞阴谋诡计为主,在各方面什么统战又是什么间谍活动,又是什么盗窃知识产权,它尽干这些东西,就是不上台面的东西。那真正要打的话呢,它没有俄罗斯这么果断。所以说西方确实在制裁方面的话,除非它非常公开地去违反了这个制裁的这个命令,人家是不会去直接制裁中共的。

但是如果它一旦发动武装侵犯的话,那么西方国家其实是没有选择,就这次其实我觉得西方国家也有很多是并不想制裁的,但是到了这个程度以后,它不制裁都不行了,就是形成了一个这个大趋势了,那就难去脱离这个制裁,然后跑到外面去。因为它毕竟还有一个就是道义的一个,有一个基础在那里。所以说中共如果一旦要发动侵台的战争的话呢,那么它可能遇到的制裁要比它原来想像的要严重得多。就通过这一次在乌克兰的事情,它可以算到的。所以无论是从军事,还有这个就是地理、地形,还有两个国家的,相比较就是这个抵抗的意志和可能的能力和西方可能给予的资源,然后再加上制裁,就每一方面,任何一个方面对中共来说,可能都超出它们原来的预计。因此对于中共侵台来说的话,这场战争应该是一个重大打击。

主持人:那魏京生先生您怎么看,就是俄乌战争局势迄今为止的发展,对于中共攻台野心的影响?

魏京生:我想刚才横河先生说的一点很重要,就是习近平和普京他们都没有想像到,西方这次能够那么团结的进行制裁,而制裁的深度也超过他们的想像。在这种情况下,对习近平攻台的野心是个很大的遏制,因为中共里头不是只有一个习近平,他就想我怎么样的红遍全球、实现毛泽东的理想等等。不是都是这样的,很多个中共的政治派别已经变成一个财团,财团型的政治派别。那么他们要考虑经济利益,如果习近平能说服他们,说你看西方他们不团结,各个利益他们在吵架,他们在中国的利益很大,他们不会一起来制裁。可是这一次表现出来了这种团结一致的制裁,可能让习近平吓一跳,让那些反对习近平的那些政治派别、政治集团,他们有更充分的理由反对去攻台。所以这个普京在乌克兰的那个失败,对于这个习近平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教训。

反过来说,美国政府你刚才提到了就是,美国政府现在对台湾的保护,也在逐步升级,卖武器方面,包括动员台湾,督促台湾去动员这个保卫自己的那个兵役制,他们现在仍然讨论能不能恢复那个义务兵役制。所以这些方面都对于台湾自保,对台湾有决心保卫自己的安全也是很重要,这两个方面其实乌克兰战争爆发以后,对台湾的安全有很多正面的效果,这是两个正面效果。

主持人:另外现在战争因为还在继续中,就是这个战争的走向,可能现在如果说普京完全败了,也有点为时过早。因为俄国还在推进,而且有可能会使用杀伤力更强的武器,甚至针对平民。所以您觉得如果说这个战争走向变得更加胶着的话,这会不会也会影响各方的这种判断?

魏京生:首先普京没有那么多钱,他这个战争不可能持续太长的时间。另外你对平民有多么大的杀伤呢?这一个我想乌克兰人民抵抗的意志是非常坚决的,一时半会儿你不可能让乌克兰人民屈服。那么普京只有两个可能,一个要么就是灰溜溜地撤回去,没有钱了,现在俄罗斯在后勤都有点供应不上。要么就是有点顾及脸面的跟乌克兰达成一个妥协,然后跟西方达成一个妥协,然后退回去,请求西方停止制裁。

因为这个制裁是对俄罗斯的经济产生长远的影响,那么俄罗斯内部普京也不是一统天下的,他也不是一个人永远说了算的。现在可以看到俄罗斯内部的反战力量,包括俄罗斯那些反对党的力量也都在逐渐的觉醒,逐渐的清醒。那么在这种形势下,普京能不能够持续很长时间?他以什么方式撤退?这可能是大家需要考虑前途。他完全达到他的想法说把乌克兰中立化,这个我想他达不到这个目的,现在已经达不到了。

主持人:还有就是有人担忧,就是因为有些人会想到911当时的情况。因为当时也是美国主要的就是针对中共威胁去做出反应,但是因为911的发生了一下调转方向,反恐成的主力。而且还去跟中共合作,所以让中共有这种空间和时间做大。那么今天西方也是说本来已经要全力针对中共了,结果突然来一个俄乌战争,是不是也会把西方要针对中共这样的一个注意力给分散,甚至给转移呢?

魏京生:目前看来这个,因为首先普京对欧洲的威胁没有想像的那么大。但是欧洲已经动起来了,大家纷纷要加强国防了,欧洲的自保力量会比较强。欧洲一旦醒过来,俄罗斯应该不是对手。它从各方面经济方面、军事、技术方面等等,都不是对手。那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非常巨大,那么它在亚太对付中共的这个决心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至少现在没有看出来受到什么影响。而且你看美国最近也是对台湾比较支持,增加了对台湾的支持,这也说明美国的战略重心并没有转移。他们联合西方,至少西方可以自己对付俄罗斯,美国只给一定的支持就可以了,但是美国的重心可能还是放在亚太地区。所以这个大的趋势,包括美国民间的这个想法,民意方面趋势,还是对付共产党是更重要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其实从战略方面来讲,我记得川普时期他曾经一度想要联俄抗共,当然就被政治正确的和很多人的阻力就给挡住了。但是从战略方面来讲,是不是其实西方如果能够拉住俄罗斯,就是不要让中俄形成这种联盟。然后能够全力腾出手来对付中共,这样的一个战略是更好的战略呢?

魏京生:二十多年前,或者说苏联崩溃以后的那个叶利钦的十年,是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西方的战略失误就是那个时候没有做到这一点,把俄罗斯人民推向了西方的对立面。这个现在再做这一点已经不太容易了,而且因为俄罗斯大部分人民对西方对这些前加盟共和国有很大的怨气。这股怨气也是巩固普京统治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普京就是利用这个来巩固他的统治。所以现在去联合俄罗斯对付中共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至少短期内没有。

主持人:好的,那再请横河先生来给我们很快分析另外一个事件。我们看到最近确实像刚才魏京生先生说的,美国对台湾更是加强了这样的一个支持。蓬佩奥和美国的特使团同时访问台湾,蓬佩奥是要四天,特使团30小时的这个闪电访台。我想先请您分析一下就是蓬佩奥他作为美国的前国务卿,他的访问台湾有多大的意义呢?

横河:蓬佩奥首先他是美国这么多年国务卿当中最亲台的一个,就是说在他任期之内,就提升了美国和台湾在外交方面的关系,所以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个就是对台的关系,并不因为美国的换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是说这个政策是连贯下来的。所以蓬佩奥他不是一个人,蓬佩奥作为一个私人访问的话那是另外一回事。但实际上这不是一个完全私人的访问,他一行有12个人一起到台湾去,而且从时机来说的话,他正好跟美国的比较官方的特使团,特使团虽然都是前官员,但一个是都是跟国防、国安有关的。另外一个级别确实比较高,他是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带队,所以说在国防和国安的这个级别上也是最高的一个。

那么这两个为什么会只差一天去访问?我想这个很可能也是在背后有一个默契或者甚至就是商量好的,以表明现在对台湾的支持。因为现在特别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后,台湾和整个亚太地区更需要美国的表态,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就是包括美国的特使团和包括蓬佩奥去访问,是美国对印太地区的一个保证,就是它的承诺。就像刚才魏京生先生讲的,就是说不会改变,它的重心转移到印太地区,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不会由于乌克兰战争而发生变化。所以我觉得这是给整个亚太地区跟印太地区的一个定心丸。当然它会谈很多具体东西,像国家安全,国防官员去干什么呢?他肯定会有一些具体东西谈的。那这些东西虽然不是说官方的,但是我觉得加深了在国防方面美国和台湾的接触和互动。这方面我觉得蓬佩奥作为一个前国务卿,他访问台湾,他实际上意义是远远超过一个前国务卿的身份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接下来美国有可能对于台湾的这个政策转为“战略清晰”吗?

横河:现在就很难说这个“战略清晰”的问题。现在从乌克兰事件其实已经看出来了,就是“战略模糊”在很大程度上是会鼓励入侵这一方的。你比如有人就说,为什么这次拜登要反复强调不会出兵,不会有这个地面部队?这个东西其实本来是不用说的,清晰到了不会入侵这句话,实际上对俄罗斯的入侵是一种鼓励了。那么当然他可能有他别的用意,但是我想现在在美国政界有更大的压力,要求美国战略清晰化,对台湾清晰化。

因为很明确如果西方在一开始就很强硬的话,那么不至于发生这个入侵。当然另外一条是在全世界就是刚才魏京生说的,在前十年叶利钦时代,如果说他们已经放弃冷战思维的话,就是很实际的把战略转移的话,那么这个战争就更不可能发生了。就是说这个战争,本来就是到了前几年,这几年如果西方更强硬、更显示团结的话,那么也会有起到一个阻遏作用。所以说现在应该很清楚了。就是对中共入侵台湾的各种可能性为了减少损失、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其实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说成本最低的方式,而且最有效的方式是显示实力和意志。也就是说它对台战略的清晰化,应该是整个大的强硬战略的一个部分。无论它怎么做,我想会越来越清晰而不会说越来越模糊的。

主持人:好的,那魏京生先生也请您很快点评一下。就是这次前国务卿篷佩奥的访台,当然他对台湾一直很友好,所以台湾是热烈欢迎他。但是就是说在政治上他有多大的官方的这种政治的意义呢?

魏京生:首先是给台湾打气,不光给台湾而且给亚洲周围的、中国周围的邻国打气,这是一种政治上的策略吧。另外很重要一点就是台湾最近在很多问题上,对共产党的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摇摆,那么引起了大家的疑心。包括台湾你看这次冬奥会,西方国家都外交制裁,而台湾还是派了正式代表团去了。所以在这些方面台湾的表现也引起大家一些疑虑。所以两党各自有一个代表团去访问台湾,可能也是进行这方面交流,大家都要摸摸底,然后决定自己的政策怎么样。比如说清晰还是不清晰,这个美国人自己有所考虑吧。不清晰有不清晰的好处,就是他们有谈判的空间,有伸缩度。清晰也有清晰的好处,就是让共产党放弃幻想。所以两个政策怎么操作,这是美国人有他们自己的考量,我们就不多加评论了。

主持人:那您觉得台湾从这一次的俄乌战争中能学到什么呢?

魏京生:我觉得最大的一条可以学到就是你要有决心自己保卫自己。不要以为自己日子过得很好了、过得很舒服了,我们很富裕了,一天歌舞升平,就是喝喝酒、看看戏就完了。你还面临了一个巨大的敌人,你不要忘记那个敌人天天盯着你呢。不但是按照正常的逻辑分析,而有的时候它没有逻辑,它可能发疯了突然做出一个什么事情,都是有可能,像俄罗斯现在这样。

实际上这场战争对它并不是很有利。除了普京个人野心,普京在俄罗斯民众里头提升自己的地位以外,对国家利益并没有什么正面的作用,但是他也打了。所以台湾也要防止这种意外,大家提高警惕,在保卫自己安全方面付出一些代价是值得的。如果你不想付代价,那你就肯定可能很快会被共产党干掉,你们的美好生活就到头了。这个是大家的一个教训。

主持人:所以其实就是一小抗大其实也是有赢面的,只是说你要在民心、士气,然后这种自我的武装上下功夫,是吧。

魏京生:对,就是这样,是很重要的。就像以色列那样那么一个小国,芬兰那么小国,不也是对抗大国也取得胜利吗?所以你有没有决心抵抗、你有没有决心去保卫自己,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这一点,其他的武器再好、军队再多,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多作用。其实台湾的军队也不少,台湾的军队远远超过乌克兰,不论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远远超过乌克兰。

主持人:对。好的,非常感谢魏京生先生,我们也感谢横河先生点评。好,今天节目时间很快又到了。谢谢观众朋友收看,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