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拜登派前国防高官访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2日讯】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之际,美国总统拜登指派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chael Glenn Mullen)率团访台,表达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以及美方维持区域和平稳定的一致性讯息。

俄乌战争开打,各界也开始关注台海局势

美国白宫派前国防与安全官员组成访问团, 3月1号抵达台湾,隔天会晤总统蔡英文以及国防部长邱国正等国安官员。访团成员都具国安或军事背景,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之际,美国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颜建发:“我觉得拜登政府再次用行动来表示他的整个印太战略的核心在这里。他对台湾的支持,因为第一岛链的关系,它是涉及到整个区域的稳定,包括日本、澳大利亚以及这个东南亚一带,还有包括它自身的利益。”

访问团由美国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chael Glenn Mullen)率领,其他成员包括:前国防部政策次长佛洛诺伊(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宫副国安顾问欧苏利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S. Medeiros)。

另外,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将于3月3号访问台湾,期间将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等多人会面。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虽然这两组人马都不是现任的官员,但是他们对于美国政治的影响力,以及对于美国政策的这个走向,仍旧是有很重要的影响力量。所以我想这是一个对台湾来讲是很正面的发展,而且它也显示出不论是民主党或是共和党,对于台湾的这个安全以及台海的稳定,以及台湾在民主以及资通运领域上面,可以对美国所带来的好处,给予很重要的肯定。”

随着俄乌战争开打,台湾坊间也传出“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论调,学者表示,乌俄之战,美国没有派兵,被解读是美国袖手旁观,这是认知有误。

董思齐:“那这些人的组成,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是美国它现在也是针对着现在乌克兰的这个局势,同时也认为这个对于台湾的台海的区域稳定和平,需要有更多的沟通和保障,所以才会用最快的时间之内,派他这个比较重量级而且是跟国安相关的团队来台。”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颜建发:“之前有在谣传说什么中国可能利用在奥运以后会打台湾,然后这个乌克兰模式等等。那这个时候美国就必须要很清晰的告诉世人,就是美国来协助台湾防卫自己的决心是很强的。美国在这个地区,在反中共这种共产党的扩张,反极权扩张是很坚定。”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这是继去年4月,拜登总统专程派遣前联邦参议员陶德(Christopher Dodd, D-CT)率团访台后,时隔不到一年,即再次派遣资深访团访台,尤其在乌克兰情势严峻之际,更是彰显台美关系的“坚若磐石”。

颜建发:“接下来应该是一个整个形势逆转的,因为之前普京威赫这些国家好像感觉有用,但到现在整个民心士气都整个翻过来,尤其乌克兰这么勇敢来抗拒他们,我觉得起了很大的这个作用,让大家更团结起来。那这样的话,美国就可以专心来处理印太的这个事情。”

2月28号,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表示,尽管乌克兰发生危机,美国仍将重点关注印太地区。未来几个月将会看到一系列活动,包括外交、经济和贸易等,显示美国维持与印太地区高层交往的决心。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