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内的中国人进退无门 微博封杀台湾成功撤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1日讯】中共“撤侨”遥遥无期,被困乌克兰战火中的中国人还要面对中共挺俄引发的乌克兰人的怒火,人人自危。而中共还在宣传“强大祖国”,并屏蔽台湾撤侨消息。

中共直到25日才宣布将“包机撤侨”,要求在乌中国人登记。但27日临近登记截至时,中共又突然宣布撤侨“安全性不具备”。在乌中国人多日的苦苦等待又落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共宣称将“包机撤侨”的当天,乌克兰宣布因为安全考量,针对民航客机关闭领空。也就是说,中共的所谓“包机撤侨”本身可能就是一个空头支票。

香港人文小姐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在乌克兰的朋友向中使馆进行了登记,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撤侨的消息。据她所知,大使馆只是将一些留学生带到学校的地下室和地铁下面躲藏。

她认为,中共官方可能为帮助俄罗斯隐瞒入侵计划,才导致当地中国人全部被困。

乌克兰危机已爆发多日,中共一直未宣布撤侨。直到陆媒报导上万中国留学生在乌克兰的困境之后,中共才称在乌中国人总共只有6000人,并开始宣称“撤侨”。

在乌华人在社交媒体圈中透露,他们听说中共驻乌克兰大使本人已经撤往俄罗斯,甚至华为的人也被撤走了,但普通的中国人则无人过问。

自由亚洲报导说,一名华人自己想办法,历经千辛万苦才逃离险境,很多华人纷纷向他打探路径。但他不愿谈论自己的逃亡经历。

自由亚洲记者多次致电中共使领馆。一位使馆工作人员称,他们主要是联系国企人员,而民间商人尚无安排。

周日,新华社发布中共驻乌克兰大使范荣的视频及公开信,范荣声称自己“仍在乌克兰”云云。

根据在乌华人发布的消息,中共党媒力挺俄罗斯的报导以及“小粉红”拿乌克兰女性开低级玩笑的言论,已被翻译成乌克兰文广为流传,激发了乌克兰人的反华情绪,已经有华人被枪击。当地华人人人自危,不敢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一旦被人盘问就谎称“日本人”。

与此同时,中共操控的国内舆论还在宣传“强大的祖国作后盾”,宣传在乌华人“贴中共血旗自保”。

台湾成功撤侨 微博屏蔽消息

在乌华人在网络社交平台表示,台湾人已被他们的使馆逐个接走,并直接在车上贴青天白日旗,一路送到波兰,但中共大使馆却没有相关行动。而且,有关台湾安全撤侨的事情,他们甚至都不能在微博和微信讨论,否则就可能被封号。

台湾中央社引述中华民国外交部消息说,台官方24日晚间派出乌克兰撤侨专车,历经46小时,已在26日晚平安载运18名乌克兰台侨抵达波兰。

报导说,自基辅前往乌克兰西部地区的公路因逃难潮严重拥塞,撤侨专车历经重重困难,在驻俄罗斯代表处、外贸协会基辅台湾贸易中心及驻波兰代表处共同努力下,于26日晚通过乌克兰和波兰边境检查站,平安入境波兰。这批台侨之后可自行决定要返回台湾,或前往其它安全地区。

外交部新闻稿指,除了这18人,乌克兰还有19名台侨。驻俄罗斯代表处持续通过社交媒体劝说他们尽早撤离。其中13人已搭火车或以其它陆路方式,自行前往乌克兰西部城市及离境。

此外,还有2名在乌克兰东部的台湾留学生预计27日离开,另有2人在基辅,2人在乌克兰南部。台官方与他们持续保持联系,在尊重民众自主决定及需求下,随时协助撤离并提供必要信息。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