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若侵乌 油价恐大涨 联准会调升利率存变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针对俄罗斯乌克兰可能采取的军事侵略行为,能源分析师说,油价还可能大涨;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eral Reserve)3月后调升利率的前景可能变得较不明朗。

中央社引述CNBC报导,这是由于俄乌紧张已造成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油气是许多美国人主要开销,而美国经济有7成是靠消费者带动。

石油等其他商品价格近来已因俄乌关系、美国制裁以及盟国可能限缩供给等疑虑上涨。俄国是油气主要出口国,是小麦与钯的最大出口国,在镍、铝与其他金属方面也举足轻重。

穆迪(Moody’s)首席经济学家詹迪(Mark Zandi)说:“主要在于石油而非其他如小麦、钯与镍。石油因为这场冲突每桶涨了大概10至15美元…若持续下去,会让无铅汽油每加仑上涨约30至40美分,等于通膨年增高达0.5个百分点,而通膨现在是7.5%了。我认为这让联准会控制通膨、恢复全面就业的努力更形复杂。”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今天(22日)每加仑无铅汽油平均油价3.53美元,较1年前多90美分,比上个月则涨了21美分。原油过去1年大涨约5成。

经济学家表示,油价最终可能左右联准会决策,油价上涨不仅是通膨推手,若居高不下,可能形成反通膨,有害经济成长。

能源分析师说,若俄国出兵全面入侵乌克兰,油价还可能大涨。

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经济学家凯斯曼(Bruce Kasman)说:“这让情况更加复杂,一种情况是,经济成长受影响的状况更为显着,但也可能有另一种状况发生,就是物价上涨不至伤到成长,而这会助长通膨。”

凯斯曼预期,由于乌克兰情势削弱了升息两码的论据,联准会3月将升息1码,今年剩余6次决策会议都将决议调高利率。

这就是联准会未来作法不明朗之处,一方面,对成长的忧虑可能减缓联准会升息步调;另一方面,若通膨更快速上升,联准会可能更加激进。

凯斯曼说:“我确实认为今天(22日)的油价已比第4季均价高约30%,如果涨幅达到75%甚至100%,来到(每桶)120至150美元,我就会认为造成的伤害够大到对全球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詹迪表示,联准会当前重点是平抑通膨,他认为油价较不可能涨到150美元,但燃料价格上涨仍会引起联准会注意。

他说:“我认为这会强化他们货币政策快速正常化的本能,因为相较于成长的冲击,他们较着重于通膨的影响。”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