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 各国制裁俄罗斯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在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亲俄地区为独立国家后,欧美各国纷纷祭出制裁俄罗斯,日本2月23日也宣布启动制裁措施。

中央社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21日承认乌克兰东部由亲俄分子控制的顿内茨克(Donetsk)、卢甘斯克(Luhansk)为主权独立国家,接着派遣俄军以“维和人员”身份进入这两区,22日进一步宣布与这两区建交。

●美国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22日宣布第一波制裁行动,全面封锁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EB)与军方银行两大金融机构,对俄罗斯主权债务实施制裁,切断俄罗斯政府与西方金融体系的联系,使其无法再从西方筹募资金或在欧美市场交易新债。美国财政部随即公布制裁名单,包括VEB与Promsvyazbank(PSB)及其42家子公司。

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取消原定24日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日内瓦的会谈,这场会谈原本期望能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英国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强森)22日宣布制裁5家俄国银行和3名与普京关系密切的俄国巨贾,他强调这是第一批措施。执政保守党国会议员呼吁加大制裁,以防中国对台湾轻举妄动。

德国

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22日宣布将中止与俄国合作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线案审核程序。北溪2号天然气管线已经完工,但若不能完成认证程序,就不能正式输气。

2022年2月22日,在德国柏林,在俄罗斯大使馆前,人们手持横幅、挥舞乌克兰国旗,抗议干预乌克兰。(Omer Messinger/Getty Images)

●法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21日指俄罗斯总统蒲亭违背自己的承诺,法国希望欧盟针对俄罗斯违反国际条约的行为做出制裁。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在俄罗斯正式承认乌东分离地区为独立实体后,撤销对俄国外长拉夫罗夫的会谈邀请。

欧盟

欧洲联盟成员国22日一致同意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限制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和金融市场。欧盟制裁措施锁定参与侵略行动的个人和企业,包含俄国国家院351位议员;另外也禁止乌东两个分离地区与欧盟进行贸易。

2022年2月22日,在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分子之后,亲乌克兰的示威者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的温塞斯拉斯广场举行支持乌克兰的示威活动中展示欧盟的旗帜。(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22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禁止加国公民购买俄罗斯主权债务,也将对俄罗斯国有银行祭出额外制裁,避免任何金融交易。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宣布3项制裁措施,包括对两个乌东两地相关人士停发签证、冻结资产,禁止日本与乌东两地进出口贸易,并禁止俄罗斯国债在日本发行等。

岸田表示,若情势恶化,将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为首的国际社会合作,尽速考量进一步措施,也将与美国、欧盟等确实沟通与交换情报。

具体制裁内容包括与美国和欧盟合作,针对造成乌克兰东部不安定直接相关的66人与16个团体,冻结其在日本境内资产;另对俄罗斯大型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等5个金融机构,禁止其在日本国内发行债券与股票等证券;以及严审对俄罗斯输出武器和提供武器技术等。

此外,对于克里米亚生产的所有商品,仅限乌克兰政府承认的商品进口。

●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22日痛批,俄罗斯派军进入顿巴斯是“曲解了维和的概念”。

“当一国军队未取得另一国同意而进入这个国家领土,不但不是公正的维和人员,根本就不是维和人员”。他要求立即停火和“恢复对话与协商”。

古特瑞斯指出:“我们需克制与理性,我们现在需要缓和局势。”他说:“我呼吁各方避免做出让危险局势崩溃的行动和陈述。”

2022年2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在纽约市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他敦促俄罗斯全面遵守全球机构的章程,谴责莫斯科承认乌克兰两个分离地区的“独立”。(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

俄罗斯承认乌东两分离共和国后,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紧急会议上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助长乌克兰紧张局势,但并未谴责克里姆林宫的行为。

引述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岸田今天受访时宣布3点制裁措施,包括对乌东两地相关人士停发签证与冻结资产、禁止与乌东两地进行进出口贸易,对俄罗斯则禁止在日本新发行与流通国债等。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