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福利与薪资 越南两个月来已有28场罢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越南媒体报导,为了争取福利与薪资,越南在短短两个月,全国已发生28起罢工。其中规模最大的同奈省宝成鞋厂工人,参与人数达1.6万人,主要是不满年终奖金被下调。

中央社引述网路媒体越南快讯(VnExpress)报导,越南劳动总联合会副主席潘文英(Phan Van Anh)说,尽管罢工的次数与2021年同期相较减少,但仍然反映了许多重要的劳工议题。

他观察,罢工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对薪资、年度调薪幅度等不满意。此外,有些人罢工则是因为自认被雇主苛待,包括工作条件过于严格或是供餐品质低劣。

潘文英以日前发生在中部义安省(Nghe An)的Viet Glory鞋厂罢工事件为例表示,这场罢工共有近5000人参与、前后为期6天,工人希望取消一些严格的规定,像是被要求必须在上班前10分钟就定位。(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他说,罢工的工人还强调,在Viet Glory鞋厂工作底薪为360万越南盾(约157美元),这一行情也不如附近的鞋厂。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抗议中,规模最大的就是同奈省宝成鞋厂工人于1月所发起的罢工,参与人数达1.6万人,主要是不满年终奖金由去年的1.87个月下调至今年的1至1.54个月。

此外,北部宁平省(Ninh Binh)的Vienergy公司2月11日也有5300名员工罢工,工人诉求薪资给付能更为透明,同时也要公司内的外国职员停止苛待越南工人。

同样是在越南北部,位于北宁省(Bac Ninh)的Cresyn公司2月14日面临罢工事件,共计逾2000名工人参与,以争取更好的薪资与福利。

越南《青年报》(Tuoi Tre)报导,越南总工会已致函要求各省市工会分会积极且有效解决劳资纠纷、集体怠工和罢工,确保工会会员的合法权益。此外,要加强宣传与咨询,让员工和企业共度难关,同时关心和改善劳工工作、生活和收入。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