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是补性最强的大米 4类人食用要留意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2日讯】提到糯米,人们可能会想到好吃的粽子、美味的油饭,以及糯米吃多会不好消化等等。其实,糯米是补性很强的食物,有食疗的效果。

糯米补性强 可改善腹泻、频尿

外表不透明、呈乳白色的糯米,含支键淀粉,易糊化,黏性强,应用非常广。它可以煮粥、蒸糕、炒食、做成粽子、汤圆、麻糬,还能酿酒。

糯米与小麦芽一同发酵、熬煮,可制成麦芽糖,适量食用有助消化、补脾益气。以糯米、红麹为原料的红糟,是中药补血圣品。糯米汤还能与砂浆混合,制成古代建筑常用的高强度黏合剂——糯米砂浆,万里长城能屹立至今,少不了它。

不仅如此,糯米还具有药用价值。很多药方也会用到糯米: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补肺阿胶散,使用糯米补肺;可治疗习惯性流产的泰山磐石散,加入糯米可甘平养脾胃而固胎元。

维心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叶启民表示,人们平时食用的白米(细长的籼米和短圆的梗米)属性甘平,而糯米甘温,有温补的性质,营养价值也较高。

大米一般可分为籼米、粳米、糯米三种。跟籼米、梗米相比,糯米补性最强。虽然不少药方会用糯米或粳米,但糯米药用较多。

糯米可暖脾胃、补中益气,还具有收涩作用,可治疗腹泻和频尿。例如,老人腹泻的原因,若是因肠胃虚弱、受寒导致,而非细菌感染的话,以糯米煮粥食用,改善效果佳。因气虚膀胱无力造成夜尿频数的年长者,服用莲子糯米红枣熬煮的粥,也能收到疗效。

将糯米煮粥食用,有食补的效果。(刘宸豪/大纪元)

糯米难消化 4类人要留意

糯米性质黏滞,不容易消化。虽然糯米比一般的白米饭更滋补,但人们不可每餐都吃,无论肠胃功能好坏都不宜吃多。

糯米不能多吃,除了不好消化,还有一个原因:叶启民指出,中医里真正有补性的食物,升糖指数高,尤其是糯米比白米更补,会使血糖上升较快一些。

● 有4类人更要慎吃糯米:儿童、病人、脾胃虚弱之人、糖尿病患者。

儿童及正在生病、刚痊愈的人,因肠胃消化功能都较弱,不适合食用,若要吃,只能少量食用且细嚼慢咽。平时容易胃胀气、泛酸打嗝、胃发炎、胃食道逆流等脾胃功能差的患者,也不宜吃糯米。

糖尿病患者吃糯米要减量,而且不建议单独吃糯米,最好搭配其它五谷或菜肉。或者以肉、菜、饭的进食顺序,让血糖慢慢上升。但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就不太建议吃糯米。

糯米不易消化,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Shutterstock)

那么,一般民众除了不能一口气吃太多糯米,也有需要留意的地方吗?叶启民指出,通常不建议把糯米类的食物当作早餐,例如糯米饭团,容易消化不良。不过,肠胃好的人,比如一些体魄强健的人,也可以在早上吃糯米饭团。

另外,糯米还有新旧之分。新采收的糯米容易助内湿,不可吃太多,否则会伤胃。若能良好保存,糯米放上一年会更好。因为米经过陈放,水分降低,人们吃下肚后,比较不会碍胃、不好消化。用放一年的糯米做碗粿、米苔目、粄条,口感会更有弹性,不会黏滑。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