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惊传乌东遭炮击 乌克兰政府军否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7日讯】就在俄罗斯放出从乌克兰撤军消息,遭到各界质疑之际,俄罗斯新闻社(RIA)再称,乌东亲俄民兵指控乌克兰政府军16日用迫击炮炮击乌东。乌克兰当局则否认炮击乌东亲俄分离主义分子据点。

俄罗斯媒体《俄新社》、《卫星社》报导指出,乌克兰武装部队于17日凌晨2时30分(北京时间17日上午10时30分)朝乌克兰东部亲俄分子的卢甘斯克(Luhansk)人民共和国4个地区发射迫击炮及手榴弹,并称他们已在确认是否有伤亡。

路透社随后以快讯报导,乌克兰当局否认炮击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离主义分子据点。

俄罗斯、乌克兰与乌东代表在德、法斡旋下于2015年2月达成明斯克协议,让基辅与宣布独立的乌东顿内茨克(Donetsk)、卢甘斯克遵循停火、撤离军事人员、恢复经济关系,并要乌克兰修宪保障顿、卢两区的权益。

卢干斯克人民共和国(Luhansk People’s Republic)在2014年自行宣布独立,但未受国际承认,俄罗斯下议院曾要求总统普京承认卢干斯克人民共和国与顿内次克人民共和国(Donetsk People’s Republic),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不赞成,认为此举违反国际法。

俄国目前在俄乌边界陈兵超过10万,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简称北约)不得纳入乌克兰。

俄罗斯国防部稍早则表示,俄军在克里米亚的军事演习已结束,已从与乌克兰边境撤出首批军队。

但即便俄国当局坚称正在撤军,美国及北约16日表示,俄罗斯仍在乌克兰附近增兵,未有撤军迹象。

美国一名资深官员还表示,过去几天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增兵7000人,其中一些16日才抵达。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约可以依据卫星影像,证明俄罗斯并没有从乌克兰边界撤军。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表示,当地俄军数量仍一样多。英国则对撤军消息反应谨慎。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也说,只有亲眼看到俄军撤退,才能相信俄国正在缓和紧张情势。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