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情势升高 台留学生:民众正常上街 没有战争氛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3日讯】俄国与乌克兰军事紧张升高,美国国务院稍早下令驻基辅使馆非紧急人员离开乌克兰,中华民国外交部再次呼吁在乌克兰台人撤离,但当地台湾留学生表示,乌国首都基辅生活作息仍正常,因为不认为有这么严重,目前没听说有台湾人要离开。

中央社报导,在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主修俄文、已待了1年4个月的陈先生今天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尽管俄乌局势升高,但还没听说有台湾人要离开,大部分台湾人都决定继续留着,乌克兰的情况还是一样歌舞升平。

陈先生目前决定留在基辅,因为觉得没那么可怕。他认为,如果战争打到首都基辅,那就是全面战争,毕竟乌克兰是联合国成员国;所以,台湾人也猜测认为,情势不会这么严重。

陈先生说,他认识的台湾人,都觉得俄乌紧张关系就像台湾与中国一样,别的国家可能觉得战机在头上呼啸而过很可怕,但台湾人习惯了、就没什么感觉。

他说,自己的4个韩国同学,昨天接到韩国大使馆电话要求他们马上离开,今天就都走了;韩国同学的说法是,不走会被处罚。

陈先生说,台湾外交部已开设一个WhatsApp群组,驻俄罗斯代表处的人员都有发布消息,并建议当地台湾民众优先考虑回台湾,但没有强制。

陈先生指出,他这段时间最有感觉的是物价飞涨,以3年前来乌克兰旅游为例,当时一杯咖啡大约15到25荷林夫纳(hryvnia,乌克兰币,汇率与新台币相当),现在已经涨到35到50荷林夫纳。

他表示,基辅目前生活如常,学校没有停课、商店没有关闭,民众依然正常上街、玩乐,一点也不像有战争临头的氛围。

2022年2月11日,在乌克兰基辅,人们在街上行走。(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俄罗斯先前在乌克兰边界集结超过10万大军,美国警告,近日入侵行动更是益发紧迫。

美国国务院稍早下令驻基辅使馆非紧急人员离开乌克兰。国务卿布林肯12日还表示,俄对乌发动军事行动的风险与急迫程度,已足以让美方撤离大部分使馆人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