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王子羽生结弦卫冕失败 因未带小熊维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1日讯】不知是否是因为无法带上“维尼熊”吉祥物参赛的缘故,日本“花滑王子”羽生结弦在北京冬奥花式滑冰比赛中,冰鞋被洞卡住,两次摔倒,无缘三连霸。但他挑战自身极限的4A阿克塞尔4周半跳(Quad Axel)仍获得ISU(国际滑冰总会)认证,成为滑冰史上第一人。赛后羽生结弦表示已经努力,含泪鞠躬离场。

2月10日,羽生结弦在长曲决赛中选择大河剧《天与地》主题曲,一开场就挑战史无前例的4A(阿克塞尔4周半跳Quad Axel),但他转体不足摔倒,紧接着的4周跳也落冰失败。

阿克塞尔4周半跳(Quad Axel)是花式溜冰6组跳跃动作中,难度最高的一种起跳方式,从未有人在正式比赛中完成。

但羽生结弦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恢复平稳,虽以优异的表现急起直追,在长曲项目拿到188.06分。最终仍以总分283.21分名列第四,无缘奖牌。

羽生结弦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恢复平稳,虽以优异的表现急起直追,但仍无缘奖牌。(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来自美国的华裔男子陈巍则在8日短曲项目拿下破纪录的113.97分后再接再厉,接连完成后内点冰4周跳(4F)、后内4周跳(4S),与更高难度的勾手4周跳等(4Lz)等,最终以总分332.60分夺冠。

银牌和铜牌则分别由来自日本的选手:18岁小将键山优真和24岁的宇野昌摩获得。

羽生结弦赛后:已付出了全部

羽生结弦“三连霸”卫冕失败,并且未能夺得奖牌。羽生结弦赛后称为了圆梦,已付出最大努力。

去年12月他在日本锦标赛上就曾挑战4周半跳,但当时被降阶判定为3周半跳,而这次羽生结弦在北京冬奥的计分表上则显示,“4周半跳旋转角度不足”,也是国际滑冰总会(ISU)首次在国际大赛上判定的4周半跳。

羽生结弦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访问时表示,他这次明显跳出比之前表现得更好的4周半跳,虽然觉得还差了一点,但他已付出了全部,一生悬命(拚命努力),这是他最空前努力的一次。

对于首次被判定为4周半跳,羽生结弦说,其实他赛前觉得不管他多么努力,这次北京冬奥都不会有所回报,感到很疲惫;但终于获得国际认定,多少有点获得回报的感觉。

“寻找羽生结弦”一度上微博热搜第一

尽管羽生结弦未能夺冠,但他在中国却仍是最受喜爱的滑冰选手,在中国拥有上百万的粉丝。

日前,羽生结弦在抵达北京后未公开现身。有日本记者发现,羽生结弦的名字后面有“WD”(弃权)的字样。他在中国的百万粉丝忧虑重重,以至让“寻找羽生结弦” 一词登上微博热搜第一,总阅读量达到2.1亿次。

就在外界议论纷纷之际,羽生结弦于4日通过日本滑冰联合会官方视频发声称,他很重视这场比赛,希望能完美演绎阿克塞尔4周跳(4A),获得大家的支持。

《华尔街日报》10日以《羽生结弦可能是在中国人气最高的冬奥会选手》为题撰文,并引述住在北京的20岁大学生罗克洛伊(Chloe Luo)说:“让我钦佩的是他骨子里有着不屈不挠的奋战精神,在滑冰场上愿意付出一切,让我完全拜服。”她表示,并不介意羽生结弦是日本人,反而感谢日本让他诞生。

没带“小熊维尼”带来厄运?

外界注意到,羽生结弦这次来北京冬奥会参赛没有带着他的这个“幸运物”。他的粉丝们都知道,羽生结弦去哪儿都带着“小熊维尼”纸巾盒。赛前他一定要摸下他的小熊纸巾盒。

赛前羽生结弦一定要摸下他的小熊纸巾盒。(视频截图合成)

观赛粉丝也常在羽生结弦演出后把大量维尼玩偶抛入冰场以示支持,下起“小熊维尼雨”。

羽生结弦赛后,粉丝大量维尼玩偶抛入冰场以示支持。图为2018年平昌奥运比赛现场。(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羽生结弦赛后,粉丝大量维尼玩偶抛入冰场以示支持。图为2018年平昌奥运比赛现场。(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这其中有来历,2011年羽生结弦在仙台训练时发生地震,当时有位前辈把他从训练场救了出来,并送了他一个小熊纸巾盒。从此以后,羽生结弦去哪儿都带着它,并称它是自己在一起作战的“战友”。

但这次,羽生结弦带的只是一个配色相近的纸巾盒。几乎众所周知,这同中国的政治审查有关。

羽生结弦这次参赛带的只是一个配色相近的纸巾盒。(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早在多年前,中国网管部门在社交媒体上封杀小熊维尼的信息。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并肩而行的照片激发网友创意,将习奥形象与迪斯尼动画片中的角色“小熊维尼”与“跳跳虎”相提并论。

从此,“小熊维尼”成为习近平的代称,“维尼熊”“小熊维尼”也从此成为中国网络的禁用语。早在去年,他的粉丝就担心,热爱小熊维尼的他能不能把幸运物带到中国。

没有带“维尼熊”的羽生结弦此次参赛果然一路不顺,8日在冬奥短曲项目因“卡到洞”屈居第八,但他不放弃夺冠。但不幸的是,决赛前训练时他的脚踝受了伤,右脚几乎没有知觉,但最后仍在右脚麻木情况下完成一个并不成功的4A动作。外界甚至猜测是否与没有“维尼熊”的陪伴有关。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