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男单花样滑冰 美国华裔陈巍轻松登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0日讯】2月10日,2022冬奥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决赛中,三届世锦赛冠军、美国华裔名将陈巍(Nathan Chen)压轴出场,凭借5个四周跳和充满韵律的舞步,获得了赛季最高分——218.63分,以332.60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两位日本选手键山优真和宇野昌磨分获亚军和季军。日本名将羽生结弦获得第四。中国选手金博洋位居第九。

陈巍表现堪称完美 轻松夺冠

前一天进行的短节目比赛中,两届冬奥会花滑男单冠军得主——27岁的羽生结弦,连续出现了两次重大失误,只获得了95.15分,排在所有选手中的第八位。
22岁的陈巍以完美的表现,取得了113.97高分,刷新了个人赛季最佳分数,也创下短节目比赛得分世界纪录。甩开羽生结弦18.82分后,陈巍已成为本届比赛冠军争夺的最大热门。

2022年2月10日,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决赛,22岁美国华裔名将陈巍(Nathan Chen)以总分332.60分夺得冠军,为美国队赢得了本届冬奥会的第三枚金牌。(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晋级决赛的共有24名选手,被分成四组,每组六人,以短节目的成绩倒序出场。羽生结弦被安排在第三组第5位登场。他一开场就挑战史无前例的四周半跳失败,不但身体摔倒,而且旋转周数不足;他的第二跳——萨霍夫四周也没有完成。结果,他拿到了188.06分,加上短节目的95.15分,总分为283.21分,最终排在第四位。

短节目排名第三的平昌冬奥会亚军宇野昌磨,自由滑也出现了多次失误,获得了187.10分,总分为293.00分,收获一枚铜牌。倒数第二出场的日本新秀键山优真,在做四周跳动作时同样翻身落冰,不如他在团体赛时的表现,获得了201.93分,以310.05的总分获得银牌。

2022年2月10日,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决赛,22岁美国华裔名将陈巍(Nathan Chen)以总分332.60分夺得冠军,为美国队赢得了本届冬奥会的第三枚金牌。(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美国华裔选手陈巍压轴登场,预定的五个四周跳:两次菲利普四周、勾手四周、萨霍夫四周、外点四周全部顺利完成,而且动作质量非常高。在做完所有高难度跳跃动作后,陈巍彻底放飞自我,为观众送上一出激情四射的舞蹈表演。

最终,陈巍的自由滑成绩为218.63,加上此前短节目取得的高分,他以332.60分的总成绩,轻松赢得冠军,也为美国队夺得了本届冬奥会的第三枚金牌。

2022年2月10日,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决赛,22岁美国华裔名将陈巍(Nathan Chen)以总分332.60分夺得冠军,为美国队赢得了本届冬奥会的第三枚金牌。(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陈巍正式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

上届平昌冬奥会,只有18岁的陈巍在短节目比赛中出现严重失误,结果只拿到了第五名。但自那之后,陈巍表现得越来越稳定,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周跳之王”,连续三届赢得世锦赛冠军,在全美锦标赛也实现了“六连冠”。

过去几年,世界男子花样滑冰的焦点一直都是在羽生结弦身上,他是索契和平昌两届冬奥会冠军。本赛季,羽生结弦因伤错过了前半赛季的比赛,状态明显大不如前。

在与羽生结弦的较量中,陈巍已经完全占据了上风。从本届冬奥会来看,陈巍不但动作难度高,表现也非常稳定,明显要强过其他对手,而且他的艺术表现力同样出色。如果说陈巍正在开启一个属于自己的花样滑冰时代,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培养陈巍 中国夫妇实现美国梦

1999年5月5日,陈巍出生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他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陈巍的父亲来自中国广西,1988年留学美国,先后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他的母亲来自北京,在美国做中文翻译。

陈巍3岁开始接触滑冰,4岁就参加比赛。17岁那年,他一举夺得全美锦标赛冠军,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他也是第一位在正式国际比赛上成功完成五种四周跳的选手,被誉为“四周跳之王”。2018年,他以全日制学生身份入读耶鲁大学统计学专业,利用假期参加比赛。

在陈巍成长过程中,他的父母付出了巨大的心血。陈巍曾表示,自己的每节训练课,母亲都陪着,教练一边教,她一边做笔记。为了进一步提高,陈巍需要到南加州接受训练,母亲常常风雨无阻地开车载着他往返上千公里,每一次都要花12到15个小时。如今,看到陈巍取得的成就,他的父母一定会觉得,那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陈巍对此也非常感激。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